Netflix入华直面“四面埋伏”产经

中国产经新闻 / 陶娅洁 / 2016-01-30 23:46
目前,Netflix的业务遍布世界50个国家,2015年1月,Netflix宣布了新的全球扩张计划:2016年将业务扩展至200个国家。中国市场是目标之一。

Netflix(奈飞)最终还没有放弃中国市场这块“肥肉”。

在出席慕尼黑DLD(数字、生活、设计)大会时,Netflix CEO里德·哈斯廷斯(Reed Hastings)表示,Netflix计划在中国推出流媒体视频服务,目前正与中国监管部门展开谈判。

目前,Netflix的业务遍布世界50个国家,2015年1月,Netflix宣布了新的全球扩张计划:2016年将业务扩展至200个国家。中国市场是目标之一。

作为美国最大的在线影片租赁和流媒体服务商,Netflix事实上靠出租DVD起家。在互联网媒体兴起之前,影片的主要载体是DVD。早在2009年,Netflix就拥有超过10万部的DVD影片,顾客在线选择后,Netflix会免费把DVD邮寄给他们。后来随着流媒体的兴起,Netflix在保留DVD邮寄业务的同时,开始提供通过电子邮件传送DVD和在网上直接观看DVD这两种流媒体服务。

不过,哈斯廷斯并没打算一辈子靠出租DVD碟片盈利。他说他将在2030年左右的某个时候,亲自交付Netflix邮递的最后一张DVD。

“我们的重点和专长在于无广告服务。这可能会让我们在头几年里只能获得十分有限的市场份额,但我们还是会这样做。”哈斯廷斯在采访中说道。

Netflix的计划是,在其他国家推行同样的订阅制、无广告的互联网流媒体模式。但有分析指出,这是非常危险的商业决策,因为目前Netflix的国际流媒体业务仍然处于亏损,不过公司预计2017年将实现全球盈利。

当Netflix遭遇中国视频守门人

令Netflix声名鹊起的莫过于《纸牌屋》。这部投资了1亿美元拍摄的自制剧在播出当日便创下收视高峰。

在美国本土,Netflix在视频行业遥遥领先。据尼尔森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有2/5的美国家庭订阅了流媒体服务。市场份额最高的Netflix,在全美拥有4000万付费订阅用户。2015年,Netflix的流媒体视频服务占北美互联网高峰下载流量的37%,是视频网站YouTube的两倍多。据Netflix宣称。

与中国视频网站不同,Netflix一直以来采取的是无广告,向用户收取会员费的策略。收费依据可用设备数量和清晰度从7.99美元到11.99美元不等。在2014年Netflix一度宣布提价,将新用户的月度订阅费上调1或2美元,以便帮助其购买更多电影和电视节目。此举受到投资者用户,Netflix股价在当天大涨6.7%。

Netflix如此迅猛的发展速度让美国娱乐界为之震惊。美国国家公共电台评论说,Netflix不仅仅是在制作一部伟大的电视剧,更是在创造电视史。

实力强劲的外来人进军中国,中国视频网站无论如何都将承受一定压力。目前,中国主流视频网站主要有腾讯、搜狐、爱奇艺、优酷土豆等。

事实上,这几家网站也早就瞄上了美剧这片红海,企图分一杯羹。在“2015V视界大会”上,腾讯视频宣布与HBO开展战略合作。基于此,腾讯视频将为中国网络视频用户独家引进《权力的游戏》《新闻编辑室》《兄弟连》《大西洋帝国》等多部获奖剧集,以及HBO美国和HBO亚洲年度最新自制剧,同时还将覆盖HBO优质的原创电影内容。由此腾讯视频将成为HBO在中国大陆互联网视频上的独家官方授权播放平台。

阿里巴巴影业集团也与2015年与好莱坞六大片商之一的派拉蒙签署合作协议,将就好莱坞经典系列电影《碟中谍》之《碟中谍5:神秘国度》进行投资。

如果Netflix进入中国,腾讯视频将会是它的本土劲敌。重金引进美剧版权的搜狐视频和爱奇艺也将是Netflix的竞争对手,尽管如此,独家的影视资源将会是Netflix的核心优势。有业内人士分析。

面对中国的竞争对手,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授魏武挥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Netflix在中国展开业务并非易事。基本上Netflix还是一个提供内容的视频机构,在中国会受到很多政策上的钳制。因此,Netflix对中国本土的视频行业可以说不会有想象中那么大的冲击,尽管市场上的确会多一个玩家。但如果说这个玩家会对中国视频行业产生很大威胁,那不见得。

“Netflix应该在中国寻求一个合作伙伴,而非单纯自己做。与亚马逊这种主业从事贸易和零售,但也涉足视频行业的情况不同,Netflix这种纯提供内容的网站,在中国为取得执照和许可证恐怕还要花费一番精力。”魏武挥指出。

会否破解外资入华魔咒

此前关于Netflix入华坊间已有诸多猜测。曾盛传Netflix将与万达合作,最后被证明消息不实。但无论如何,Netflix寻找一家中国本土公司展开合作,打通政府关系进入中国市场,相比“孤军奋战”都是更好的结局。

有分析指出,如果单打独斗,Netflix将需要自己申请和办理各种不同的运营执照,这将造成很大困难。

按照国内广电领域的政策,任何从事视频播放的企业或者机构,都必须取得国家颁发的互联网电视牌照才可。这里的牌照有两种,一种是视频网站牌照(PC端),一种是互联网电视牌照(TV端)。

目前对于互联网电视牌照,国内的视频网站可谓趋之若鹜。在互联网,甚至物联网都迅速发展的今天,抢占了客厅就等于抢占了人们最大化的碎片时间,得到了观众最大限度的关注。

物以稀为贵。目前国内只有CNTV、百事通、华数传媒、南方传媒、湖南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以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7家拥有互联网电视牌照。对此,小米盒子、天猫盒子都选择了与其中一方进行合作。

有了“靠山”,开展起业务总是容易些。毕竟出于保护本国电视电影产业的考虑,监管部门很有可能要求国外竞争者办理额外的新执照,进行配额限制。

细数近年来和互联网圈沾边的洋品牌中国之旅,如ebay与淘宝、MSN与QQ,最终外资品牌都以失败告终。就连一度风头正劲的Uber,在市场份额上仍与中国本土的滴滴出行相距甚远。

知名观察家、雄心资本发起人王冠雄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市场的情况非常特殊。首先我们的交通管理政策非常严格,互联网租车方面也出台了一些监管政策。连本土的商务租车行业都要慢慢适应这个市场,外资企业更是如此。尽管Uber是一个伟大的开创了租车先驱的公司,但由于中国本土的政策,本土的竞争,本土对外资的管控,Uber在中国市场很难取得像美国市场那样的成功。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从最根本来说,国外的很多模式直接复制到中国是不太合适的。毕竟相比本土企业,外商并不那么了解中国的国情和制度。

视频网站内容为王?

除去监管障碍,对于Netflix的全付费模式,中国观众买不买账也是必须纳入考虑的问题。

中国本土视频网站的“卖点”和噱头尽管各有不同,但在营收方面基本都是以广告收入为主要来源。部分节目以“会员”方式付费收看,再有就是版权分销。有分析师指出,中国视频网站“第三方版权内容+品牌广告”的业务模式存在弊端,几乎全靠品牌广告,缺乏想象空间。这种复制传统媒体的方式,没有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可以说是最不互联网的互联网业务模式。

Netflix则不同。其一直对原创内容投入巨资,希望能够统治视频流媒体市场。从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的调查来看,Netflix的投资已经取得成效,Netflix在制作优质内容上已经领先于主要有线电视网络。

所以,中国观众是否会为了优质的内容而转向付费?魏武挥认为,全付费模式并非不可行,关键点还在于内容。如果Netflix出的内容在其他地方看不到,或者在免费的视频网站上找不到,那么这种收费就是可行的。如果通过其他渠道可以看到,甚至免费看到,那么中国观众则没有必要为其买单。

在传媒界探索付费模式的人并不在少数。比如传媒大亨默多克,其大力推行旗下所有的报纸实施付费策略,并取得了一定成功。报业以《纽约时报》为代表的“付费墙”模式已渐入正轨。尽管竖起付费墙会将一部分潜在受众关在门外,导致受众流失。但拥有核心或独特内容,吸引长期订阅的忠诚用户却是可行的模式。

不过,魏武挥指出,未来付费对于中国视频行业来说,恐怕整体上还将是一个补充。网络视频的总体收入仍将来自于广告。的确有一些剧观众会特别想看,具有一定收费的可能。但大部分情况下收费的说服力不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