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配方乳粉月月抽检 国内乳企反攻洋奶粉良机将至产经

长江商报 / 陈妮希 / 2016-01-27 01:27
全国婴幼儿配方乳粉即将实行月月抽检,这对于国内乳粉企业而言意味着什么?近日,乳粉行业专家宋亮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严格婴幼儿配方乳粉监管,虽会给国内...

Cover

全国婴幼儿配方乳粉即将实行月月抽检,这对于国内乳粉企业而言意味着什么?近日,乳粉行业专家宋亮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严格婴幼儿配方乳粉监管,虽会给国内乳粉企业增加一定管理成本,但长期来看必将更有利于国内乳粉行业的发展。

或增加乳粉企业管理成本

在日前举行的全国食品生产监管工作会议上,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副局长滕佳材强调,下一步,将创新推进特殊食品监管,加快建立实施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管理制度,切实保障特殊食品质量安全。他同时表示,将继续加强重点食品监管和风险防控,加强重点食品共性问题研究,对全国婴幼儿配方乳粉实施月月抽检,严格婴幼儿辅助食品生产许可审查发证工作。

新政对国内乳粉企业是否会有冲击?对此,乳粉行业专家宋亮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严格的监管条件下,很多达不到质量标准的企业肯定会受到一定影响。此外,一些生产技术比较落后的企业也将面临更大的压力。”同时,宋亮建议,“国家在加大监管力度实施月月抽检的基础上,可以建立信用档案制度,将更加有目的性地对乳粉企业进行质量安全监管。如果说企业出现连续违规的情况,我们就令其停产。这对于在一定时间段里没有检测出问题的企业而言就可以减少一定的管理成本;对每三个月检查就出一次问题的企业,就给予重大警告。”

国内乳粉行业或遭遇洗牌

一直以来,我国高端婴幼儿乳粉市场均由国外品牌占领,其中城市里高端乳粉市场超过70%以上都由国外品牌把握。此次加大对乳粉质量安全的监控,是否有助于国产乳粉品牌获得消费者青睐?

兴业证券指出,随着乳粉配方注册制的实施、价格战的洗牌以及乳粉企业之间的兼并收购,中小型乳粉企业将被淘汰,我国乳粉行业集中度将得到明显提升,国内乳粉企业的销售费用率有望下降,盈利能力也将得到增强。随着2016年大批乳粉新政的出台实施,再加上乳粉厂商引入第三方质检机构,推广使用快速乳粉检测仪,相信不久之后,准妈妈们会对国产乳粉抱以更多的信赖。

宋亮则认为:“严格监管对市场来说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保证产品质量安全,为消费者恢复信心奠定基础。虽然说它的影响不是立竿见影的,但一定是持续不断的。这对行业来说也是好事。”新政实施以后,企业在品牌推广上或由过去的系列多个品牌同时推出的模式转变为进入重点品牌上游监管加大力度监管模式,配合有关部门建立相关自我安全检测,也将利于行业规范发展。

此外,宋亮认为,国家一方面通过新政提升了乳粉市场的门槛,同时也净化了中国乳粉市场的环境,有助于将不合格品牌和一些不合格乳粉淘汰掉,对行业进行洗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