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集团第一季度营收106亿美元 同比增长11%证券

砍柴网 / 王潘 / 2018-05-24 14:00
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第四财经季度)联想集团营收106.28亿美元,同比增长11%,这是10个季度以来首次获得双位数增长;净利润490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亏损1.27亿美元。

5月24日,联想集团发布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财报,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第四财经季度)联想集团营收106.28亿美元,同比增长11%,这是10个季度以来首次获得双位数增长;净利润490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亏损1.27亿美元。

在第四财经季度业绩强劲驱动下,联想集团本财年全年业绩显著释放。时隔两年后,联想集团营收重新恢复增长活力,整体营业额较上一财年增长5.4%达到454亿美元,创下历史第二高水平,直指2014/2015财年463亿美元历史峰值。同时,集团经营业绩为1.93亿美元,年比年上升9600万美元。

除业绩报喜外,联想集团本财年的PC业务实现高于大市的增长,并在全球企业级市场重新拿下营业额和销量双料冠军。为更好地推进战略转型,联想集团于今年5月8日宣布成立智能设备业务集团,调整内部架构以满足向智能物联网和智能化时代转型的需求。

PC和智能设备收入同比增长8%

联想披露,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全财年,联想继续于其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的增长与盈利能力之间取得平衡,而其数据中心业务转型已开始带来正面成效。移动业务方面,联想集团于年内成功收窄亏损,要大幅减少未来亏损则须作出更大努力。

截至2018年3月31日止的财年内,联想集团的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的收入年比年上升8%至323.79亿美元,占联想集团整体收入约71% 。该业务集团于本财年第四季度按年收入增长最为亮眼,达16%。其收入增长更较销量增长高,主要由于创新产品和更佳的产品组合所致。受年内零件价格上涨引致成本上升,业务集团的除税前溢利年比年下降2个百分点至14.59亿美元,除税前溢利率则年比年下跌0.5个百分点至4.5%。

数据中心业务亏损收窄

财报披露,数据中心业务集团之前进行旨在建立销售能力、提升分销渠道及产品解决方案能力的转型投资于回顾财年开始为业务带来正面成效,尤其于本财年下半年。由于相关举措,联想集团的全年收入重回增长轨道,亏损年比年收窄。此外,联想、、数据中心业务集团于本财年各个季度均录得季比季亏损收窄。本财年下半年的收入更是自并购System x以来的新高,年比年上升29%。

按地域划分,数据中心业务集团在北美及欧洲/中东/非洲区的收入连续四个季度取得强劲的年比年增长,盈利能力同时获得改善。中国市场亦恢复增长,于本财年下半年录得双位数的同比增长,盈利能力亦有所改善。

截至2018年3月31日止的全财年,数据中心业务的收入为43.94亿美元,年比年上升8%,占联想集团整体收入约10%。数据中心业务的亏损进一步收窄,在本财年下半年尤其显著。因此联想集团录得除税前经营亏损3.05亿美元,若撇除年内会计处理衍生的与并购有关的非现金费用,较上一个财年的3.43亿美元亏损有所改善。

手机销量同比下跌7%

联想集团的移动业务在一些新兴市场面对不少挑战,但仍继续于本财年在核心市场拉丁美洲取得更多份额,销量年比年上升40%,同时盈利能力录得改善。受惠于主流型号取得初步的成功和电讯商的扩展,北美的销量年比年上升57%,尽管联想集团在高端的智能手机方面仍需继续提升竞争力。

在新兴市场,欧洲/中东/非洲区的新兴地区的品牌转型速度较缓慢以及亚太地区新兴市场的激烈竞争,于回顾年内为其整体销量表现带来影响。因此本财年,联想集团的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年比下跌7%。在中国,由于当地市场开始下滑以及制造商为数众多,联想集团已大幅缩减经营规模,但仍继续改善其产品及渠道策略,以致力达致稳健增长。

鉴于一些新兴市场存在挑战,联想集团重新制未来策略以大幅减少亏损,包括于未来专注于带来盈利的市场,精简业务及减少支出。截至2018年3月31日止的全财年,移动业务的收入为72.41亿美元,占联想集团整体收入约16%,年比年下跌6%。撇除会计处理衍生的与并购有关的非现金费用,回顾期内的除税前经营亏损为4.63亿美元,较上一个财年的5.66亿美元的亏损有所改善。

联想创投集团及其他

联想集团于2017年三月成立了人工智能实验室,迅速提升雇员建立人工智能生态系统的能力,并在语音识别、语言理解、机器学习、电脑视觉和数据分析等方面建立核心的人工智能技术。来自联想创投集团以及其他产品如较早前收购的消费电子产品业务的收入为13.36亿美元,占联想集团整体收入约3%。

缩减国内智能手机业务规模

中国占联想集团整体收入25%。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方面,鉴于中国市场在回顾年内的表现下跌,联想集团继续专注改善产品组合和优于市场表现的收入增长以维持盈利能力。联想集团的千禧一代电脑及游戏电脑等创新产品亦推动消费业务的稳健增长。因此,尽管全年销量下跌,联想集团的收入表现仍保持与上一年的相若水平。联想集团在本财年内的中国个人电脑市场份额录得36.5%,继续稳占中国个人电脑市场的第一位。

数据中心业务方面,联想集团推行业务转型计划,包括投资建立销售能力、提升分销渠道及产品解决方案能力以改善产品组合,而在回顾年内已呈现令人鼓舞的改善迹象,收入于本财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按年回复增长,同时盈利能力获得提升。盈利能力提升是由于客户组合改善、内部设计及生产的效率提升所致。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于本财年内的表现开始下滑,同时竞争持续激烈。联想集团显著缩减中国的智能手机业务规模以增加灵活性,未来将采取策略性举措以把握当地市场机会。因此,纵使其销量和收入均录得年比年下跌,但亏损已大幅收窄。

在中国的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集团业务继续录得盈利,而数据中心业务于本财年下半年的亏损收窄,移动业务的全年亏损亦收窄。因此,联想集团除税前溢利录得5.58亿美元,除税前溢利率录得4.8%,年比年获得改善。

Moto手机在美洲销量大涨

美洲区占本集团整体收入31%。在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方面,本集团专注在增长和盈利能力之间取得平衡,透过改善产品组合以保持盈利能力,带动业务于美洲区的收入较销量表现强劲。

由于本集团专注维持盈利能力,虽然北美的销量下降,导致在美洲区的个人电脑销量年比年下跌6%,但是北美的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的盈利能力于本财年下半年获得改善。而本集团在拉丁美洲持续表现强劲,其市场份额录得17.4%的新高。

透过推行业务转型计划,本集团的数据中心业务继续展现向好的势头。回顾财年内,其收入录得双位数的同比增长,盈利能力亦较上一年提升。北美的数据中心业务连续四个季度录得同比增长。本集团亦继续在不同细分领域建立实力,包括超大规模数据中心、软件定义和高性能计算分部。

于本财政年度,本集团的Moto品牌智能手机继续在拉丁美洲显著增长,销量上升40%,年内亦建立了优质高价的品牌形象,成功保护了于当地的盈利能力。在北美方面,本集团自本财年第二季度起成功将电讯商的销售渠道拓展至美国四间主要电讯商,为本财年带来强劲的销量增长。其主流产品如Moto G和Moto E在区内销售强劲。因此,本集团的智能手机销量年比年上升57%。尽管如此,要突破美国高端智能手机的范畴还有更多工作要做,因此在回顾年内拉底了区内的利润表现。

本集团于美洲区的除税前溢利为7,200万美元。回顾财年,其除税前溢利率为0.5%,上一个财政年度则录得1.2%,主要由于在中高端智能手机市场方面的进展较预期缓慢所致。

亚太区贡献16%营收

亚太区占本集团整体收入16%。至于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根据行业预测,本集团在亚太区的个人电脑市场份额录得1.4个百分点的增长,于本财年达17.2% ,主要受惠于针对高增长市场为目标之策略所推动。

本集团早前投资于增强销售能力、渠道和产品解决方案后,改革数据中心业务,因而使其于财年下半年起开始收入再次按年重拾升轨。

于本财年,本集团的智能手机业务于该区面对激烈竞争,因此本集团已调整策略,专注维护利润率。因此,智能手机业务在本财年销量和市场份额均录得下跌。

于本财政年度,除税前亏损录得1.34亿美元,除税前溢利率录得负1.9%,较上一个财年的负0.9%下跌,主要是受到调整区内的智能手机策略所致。

欧洲中东非洲区贡献28%营收

欧洲/中东/非洲区占本集团整体收入28%。回顾财年内,本集团在欧洲/中东/非洲区的个人电脑业务取得正面成效,溢利率提升主要由于西欧业绩持续表现强劲。其个人电脑销量年比年增长4%,欧洲/中东/非洲区的市场份额录得21.2%的历史新高。

本集团的数据中心业务于区内恢复增长,于本财年录得强劲的收入增长,盈利能力亦得到改善。

本集团于超大规模数据中心方面取得初步成功,在欧洲德国赢取最大的超级计算机项目,进一步将其高性能计算机业务拓展至该地区的其他数个成熟国家。

至于智能手机业务,本集团已调整策略专注于欧洲/中东/非洲区的成熟市场,以保护利润。因此,区内智能手机的销量于在回顾财年录得下跌。

回顾财年,本集团在欧洲/中东/非洲区录得除税前亏损6,200万美元,导致除税前溢利率录得负0.5%,较上一个财年负3.0%有所改善,主要由于其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及数据中心业务的表现获得改善所致。

来源:腾讯《一线》    作者:王潘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