哔哩哔哩高管解读财报 3到5年内游戏收入占比将降至50%证券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8-05-24 13:49
北京时间5月24日,哔哩哔哩(Nasdaq: BILI)公布了截止到2018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

北京时间5月24日,哔哩哔哩(Nasdaq: BILI)公布了截止到2018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本季度内,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总收入为8.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5%。净亏损从去年同期的6740万元人民币收窄到本季度的5780万元人民币。不考虑员工股权激励成本,调整后的非美国会计通用准则的净亏损,从去年同期的5960万元人民币改善到本季度的320万元人民币。

财报发布后,哔哩哔哩董事长兼CEO陈睿、副董事长兼COO李旎和CFO范鑫(音译)等公司高管出席了随后举行的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为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摩根大通分析师:我有三个问题,第一个是关于公司用户增长策略,公司这个季度MAU(越活跃用户数)表现非常好,那请问接下来公司如何在内容端和渠道端,继续扩展在“Z世代”(Generation Z)的用户量?

第二个问题,关于除了游戏之外的收入,直播、会员和广告等业务这个季度的收入增长都非常强劲,那么在三到五年内,管理层是如何看待公司收入组成趋势的?

第三个问题,关于“UP主”,也就是公司最近提出的对内容创作者的支持计划,可否介绍一下最新进展,以及公司今年对UP主内容的支持是怎样的战略?

陈睿:我来来回答第一和第三个问题。首先,关于用户增长,大家会发现哔哩哔哩的用户增长一直比较持续,而且保持很快的增长速度。我来介绍一下用户增长的三个主要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PUGV(Professional User Generated Video专业用户生成视频)的内容生态,我们整个的内容生态非常健康,而且它本身是一个正循环、自增长的模型。哔哩哔哩在不断做深现有的优势品类的同时,其实新品类扩展的速度一直也非常快。比如,在过去一个季度,我们对于像娱乐等新品类的扩展速度,超过了我们原有的优势项目,比如ACG(Animation Comic Game,动画、漫画、游戏的总称)内容。 所以,随着品类的不断扩展,我们的内容创作者的数量是在持续增长。内容创作者创造的视频数量也在持续增加,而内容也就变成了我们不断吸引用户过来的一个动力,是我们流量增长的第一个发动机。而且我们不需要拿金钱或者其他短期的手段去刺激这个发动机,它是不断的积累,而且积累地越厚,我们增长的势能就越大。

第二,我们一直很重视年轻人关注的新的内容或热点内容的运营,比如在过去一个季度,我们在新的手机游戏和电竞上面重点发力,组建了自己的电竞俱乐部,也就是BLG,包括对于新的手机游戏,我们也会针对一些热点进行挖掘。这些新的热点内容是年轻用户非常喜欢的,也是我们带动用户增长的第二个原因。

第三,我们积极地拓展安装渠道,无论长期整体用户留存还是短期用户留存,我们都是领先于全行业的。我们会在做稳自己用户留存的基础上,会尽量多地去开源、积极扩展安装渠道。而且在这方面,我们非常重视成本的投入产出比,所以公司在整体安装渠道拓展方面的投入是非常可控的,整体营销费用仍然控制在收入的10%左右。

关于“Up主”计划的问题,也就是我们对创作者的支持计划,哔哩哔哩向来把对创作者的支持看作是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因为众所周知,基于创作者的PUGV视频占我们绝大部分视频的播放量,我们主要通过三种方式来支持创作者:

第一种方式,我们对创作者的支持有一套非常健全的服务,这套服务会把哔哩哔哩后台的大数据源源不断地提供给内容创作者,让他们去分析自己的内容是不是受欢迎,包括新的用户喜欢什么样的作品,以及他们作品的用户组成部分,这些数据能够帮助创作者不断优化和改进自己的作品。而且,对于UP主的培训,我们有进行体系化的培训,还有与创作者的沟通渠道,这些举措都可以加速创作者的成长。我们对创作者的整体重视程度和体系,应该是国内平台里面做的非常好的。

第二,我们在今年二月份发布了创作者激励计划,这个激励计划对创作者的成长也是非常友好的。因为大家都知道,我们的头部创作者已经可以从哔哩哔哩社区获得很好的收入。但是,我们更关注有多少新的创作者可以成长起来,我们能不能让他们更快地成长为头部的明星。这样的话,他们就能够给我们创作越来越优秀的作品。

创作者激励计划就是根据用户对作品的正反馈,我们就会给予优秀作品的创作者激励,而且并不是说让创作者先帮我们赚到钱,然后才给他们激励,而是只要用户认为它们是真正优秀的作品,我们就会给予创作者激励。这样的话,虽然有些创作者现在看起来还不太出名,或者粉丝量看起来不多,但他们能持续地被我们所激励,很快地成长起来。

创作者激励计划的效果应该是非常明显的,我们看到第一季度创作者的活跃度以及投稿数量都有非常明显的增长。而且我们应该会将这个计划持续下去,因为创作者是我们整个PUGV生态的一个源头。

第三,我们以后一定会与创作者分享商业收益,因为我觉得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只有创作者能在我们的平台上有更多的方式赚到钱,并且能赚到更多的钱,他们才能更专注于创作,才能把我们的平台当作一个像家人一样的地方。

这一点我们其实已经在做各种各样的计划,会有一个非常丰富的商业收益分成方式,绝不仅仅是像其他平台,只是简单的流量上的受益。无论对创作者的营销创意,还是他们跟我们现有收入业务的联动,包括他们在粉丝经济属性上的活跃,我们都会有一个相应的商业收益分享计划,我个人认为这对后来的UP主创作以及PUGV内容生态的竞争力都会有一个很好的促进。

范昕:关于收入组成的问题,2017年的公司总收入中,我们有83%来自在线游戏,7%来自于直播业务,7%来自于广告收入。

我们很高兴看到,今年第一季度,公司在移动游戏收入继续强劲增长的同时,收入的来源也更加多样化。因为用户越来越愿意付费购买我们的高质量内容和服务,而且正如我们在财报里介绍的,公司的广告业务的潜力也很大。目前,大约11%来自于直播业务,8%来自于广告。我们预计,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哔哩哔哩总收入的大约50%会来自于在线游戏,30%的收入会来自广告业务贡献,剩余20%的收入将来自直播业务。(更新中)

(来源: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