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监管之下,P2P平台还有投资机会吗?产经

砍柴网 / 亿欧网 / 2018-02-03 16:59
2018上半年,争取成功备案成为了P2P平台的头等大事 。从 停发大标、取消风险准备金、砍掉活期、消化违规存量、业务转型到完善信息披露 ,各家网贷平台的整改动作明显加速。...

最强监管之下,P2P平台还有投资机会吗?

2018上半年,争取成功备案成为了P2P平台的头等大事 。从 停发大标、取消风险准备金、砍掉活期、消化违规存量、业务转型到完善信息披露 ,各家网贷平台的整改动作明显加速。同时,随着整改验收大限(2018年6月底)逼近,全国各地网贷平台整改、备案工作上演“生死时速”。

正值此时,“上海首批备案或不超过10家,个别第一梯队P2P平台可能无缘首批”、“ 深圳首批备案或在3月前,数量不超过30家 ”、“厦门诞生全国首批备案平台,有3家自称已获正式备案文件”等消息不胫而走,很多真假难辨,引发业内广泛讨论。

投资人就此向网贷之家咨询,这是否说明相较北上广一线城市备案严苛,个别二三线城市备案相对简单化?小平台抢先大平台备案如何理解?是否备案后P2P平台的安全性就会发生本质的变化?为厘清这些问题,网贷之家本文将展开重点讨论。

大平台急忙整改,小平台抢跑备案

有业内人士对网贷之家表示, 目前不少地方的P2P平台整改验收与备案工作几乎同步在进行 。

网贷之家观察发现,对于 大标、债权转让、现金贷等违规业务存量大 的平台而言,整改难度大直接影响了其备案推进速度。例如 大标平台红岭创投表示,备案的唯一障碍,就是原有的大额存量资产。 相应地,对于平台体量不大、违规存量处置承压较小的平台而言,整改、备案进展相对会偏快。例如乾方位、农金宝互金、易利贷、日日进、京东旭航等5家P2P平台获厦门金融办官网备案公示。

除了平台自身业务的问题,各地 推出整改、备案政策不一,在执行落地方面的差异 也是导致个别地区的非知名平台抢跑备案现象出现的直接原因。据网贷之家梳理,厦门早在2017年2月发布了全国首个备案登记管理办法,先于大型、知名网贷平台聚集地北上广深浙。此外,目前五地中仅上海、深圳两地出台了P2P验收指引文件。

就在大平台急忙整改时,前述提到的农金宝互金在其官网披露,已经获取厦门金融办正式备案文件,成为全国首个备案平台。然而网贷之家从农金宝互金官网发现,平台1月26日发的一个标的历时5天依旧未能满标。这也反映出,小平台抢先完成备案,并未直接影响投资人决策。

最强监管之下,P2P平台还有投资机会吗?

没备案不敢投资?未来判断P2P安全该看什么?

自2014年至今,网贷之家连续四个年头发布的《网贷投资人问卷调查报告》显示,资金安全一直是投资人选择P2P网贷平台的首要考量因素,2017年该因素占比高达90.62%,远高于收益、风控等其他因素占比。与此同时,“安全第一、本金至上”也是网贷神州行活动中绝大多数“投资达人”秉持的投资理念。

最强监管之下,P2P平台还有投资机会吗?

有关P2P投资安全的判断,从最开始的“第三方支付”、“风险备付金”,到派系背景(上市、国资、银行、风投)、行业协会等机构背书,再到“银行存管”,就在投资人津津乐道的这些安全标签被推至神坛后,无一幸免地崩塌,“国资雷”、“上市雷”、“存管雷”接连爆出,这些标签已不存在绝对的安全。

现如今,随着网贷备案节奏加快,备案登记作为P2P平台的合法身份、从事网贷业务的入场券,正产生一系列的连锁效应。有不少投资人表示,没备案不敢投资。备案似乎已经被划为最新的“安全标签”。那么问题来了,备案潮的来临会给投资人决策带来哪些改变?除了备案,未来投资人综合判断一家平台安全与否该注意哪些?

在资深投资人、网贷之家专栏作者南宫晓典看来,等到整改验收、备案进入到实质阶段,作为投资人,无论是从投资安全考虑,还是从投资心理因素,肯定会优先考虑备案平台。而这里有两种情形:

1、备案平台数量较少,他们产品的定价权力会比较大,那么投资人在考虑安全的前提下没有过多选择,只能优先备案平台;

2、备案平台较多,那么投资人又有了一些选择的空间,首要的就是收益率,其次看个人偏好例如流动性、体验度等。

总体而言,备案给投资人挑选平台带来了一个参考方式,而且是相对更加专业的一个维度,这个维度在投资人心中分量是相当重的。

可以预见的是,在综合分析指标中,备案或将成为重要衡量指标,比重或达30%-40%(未通过备案P2P平台面临清退关停甚至是取缔的风险);其次则是,较高的信息透明度、较强的股东实力(监管层明确鼓励平台引进战略投资者,增强资本实力);最后还包括,平台的盈利能力、保障方式(引入第三方担保、保险机构)等。这些指标背后所体现的,不仅是平台的公信力,也是平台合规运营上的竞争力。

不过,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平台拿到了备案不等于万事大吉了。据了解, 上海监管部门将探索设立注销备案登记制度 。这意味着,即便网贷平台能够获得备案,也并非一劳永逸,如果出现风险或者违规经营,监管部门同样有权将其备案进行注销。对此,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指出,备案是各方对平台合规性的综合性筛查,是为广大投资者基本消除了跑路等道德风险,但P2P平台的运营风险并不能规避。以后留存的网贷平台都将是经过备案的,相比之前的安全性指标,投资者更应该关注的是平台的风控能力和流动性等方面。

对于小平台通过备案是否就更安全的问题,于百程指出,已通过备案或者积极在备案,肯定是一个重要指标。但投资本身还要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平台大和小只是表象,经营杠杆和风控能力才是核心。此外, 安全之外,小平台的流动性和体验往往弱一些。

未来会出现“备案雷”吗?针对这一问题,网贷之家专栏作者萝卜哥表示,“ 备案也是一种标签,不可迷信。有可能某平台备案之后,过了2年,持续走下坡路,运营不善,风险累积,最终爆雷。但是话说回来,备案平台短期内(2年内)出现挤兑风险的概率会非常非常低。我相信即便有备案雷,也一定比存管雷的数量低得多。”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