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绞尽脑汁阻击“羊毛党”,年底加息冲量放手一搏产经

砍柴网 / 证券日报 / 2017-12-16 09:39
P2P平台年底加息揽客已是常态。然而,在今年严监管政策的背景下,7月份开始网贷成交额已经四连降。

P2P平台年底加息揽客已是常态。然而,在今年严监管政策的背景下,7月份开始网贷成交额已经四连降。因此,对各家网贷平台而言,更加看重11月份、12月份的运营情况。

网贷平台之间一场加息、揽客、冲量的比拼就此上演。除了通常的新手标、加息、红包、实物奖励等活动外,为了应对投资人“薅羊毛”,各平台均设置门槛进行防范。比如提高起投金额,需要投资一定金额才能享受加息、红包抵现、京东卡等措施;对“活动标”债权转让进行收费。

“面对成交量的下降,今年网贷平台可能会在加强客户黏性上做出更多尝试,诸如加息等,而往年平台加息活动基本都是为了引流,扩大平台规模。”投之家CEO黄诗樵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薅羊毛”难了

网贷天眼数据显示,在整理的100家合规平台名单中,近期至少四分之一的平台推广了加息活动,加息从2%-6%不等,除了加息外,还会另外送投资红包等系列优惠。而一年中很少推出加息奖励的陆金服、宜人贷等大平台也挤进这一队伍中。

《证券日报》 记者查询了几家平台的加息等活动看到,团贷网普惠端加息1.5%,且还有瓜分现金红包获得0.2%加息特权等活动。在其“1218网贷爱心日”活动期间,投资人将享有普惠加息1.5%的福利,通过参加活动,最高可享有2%的加息;PPmoney则是新手即享加息2%、1.2万元体验金以及5000元新手礼包活动。而狐狸金服为了揽客则是投资即送京东卡——累计投资低于5万元送50元京东卡、5万元—10万元之间送100元京东卡,以此类推,投资100万元可获得3000元京东卡。

大多数平台在揽客加息活动中,都采取了防范“羊毛党”的措施。比如提高起投金额,需要投资一定金额才能享受加息、红包抵现、京东卡等活动;对“活动标”债权转让进行收费。

对此,人人聚财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各类运营活动的目标客群不是羊毛党,而是正常的用户。因此我们也采用了针对性的运营策略,羊毛党的目标是短期快速获利,希望两三天内就能拿到优惠,而在人人聚财,投资人在平台待的时间越长,越能得到更多的福利。用这样的方式就能自然使羊毛党的比例降低。

懒财网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从市场部了解的情况,升息带来了明显的用户和资金增长。从懒财宝的机制来说,收益和流动性成反比的规则设定,根本上防范了羊毛党的产生。

网贷天眼研究员付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平台以往主要以粗暴的加息手段为主,即在预期年化利率基础上再加息,而从效果上来看,无门槛的高回报活动吸引了大部分“羊毛党”,而“羊毛党”多数因利而来,因此没有留存率可言。今年部分网贷平台在制定活动规则时,提高了“薅羊毛”的门槛。

警惕平台跑路

有投资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并不看重加息多少,甚至有些忧虑。“我之前投资过的一家平台,在国庆节期间推出加息标,之后就跑路了。年底P2P跑路的情况肯定还会发生,资金安全是我的底线。”

对网贷平台来说,加息能激活一部分沉睡用户,对部分投资人还是有一定的吸引力,并且能提高投资用户对平台的黏性;通过活动也能拉来新的投资人。但是,就目前行业的发展阶段来看,加息并不能完全解决用户留存问题,只是影响用户投资决策的考虑因素之一,而企业的规模、背景实力、合规化运营才是投资人选择平台的重要原因。

网贷之家研究员陈晓俊对本报记者表示,“时值年底,更多投资人以平台安全性为投资前提,因此大平台加息效果可能更加明显,而对中小平台获客要求可能会更高,或许需要付出更大的获客成本。总体来看,加息及平台真实实力决定加息效果。”

付影也认为,“处在严监管下的网贷行业正加速洗牌,目前行业二八现象开始显现,在运营的前20%平台会占据80%的市场份额,这说明合规的企业在市场占有率逐渐增大,即使在运营平台全部加息,而绝大多数投资者长远投资考虑主要会将眼光放在在运营的前20%的平台上。因此,即使加息,对小平台来说无异于饮鸠止渴。”

同时,她认为,年底前,投资者能否在加息潮中分一杯羹,需要注意两个问题,一个是要清楚平台运营的实际情况,根据以往的问题平台的情况来看,跑路的平台都有共同的特征:股东实力较弱、规模较小、资产端信息披露不清晰等。虽然随着监管政策的逐渐落地,平台进一步走向合规,年底跑路平台不会大增,但也要警惕陡然加息的平台,一场资金荒下的加息盛宴,其实并不是想象中那么美。另外一个是从资产端优质、运营能力较强的几家大平台中选择进行分散投资。

(来源:证券日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