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投资印度最大食品电商 助其进入独角兽行列产经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8-02-02 16:43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阿里巴巴日前领投了针对印度最大生鲜食品电商Bigbasket一轮金额高达3亿美元的融资,这似乎标志着印度生鲜食品电商市场即将迎来高速增长。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阿里巴巴日前领投了针对印度最大生鲜食品电商Bigbasket一轮金额高达3亿美元的融资,这似乎标志着印度生鲜食品电商市场即将迎来高速增长。

Bigbasket联合创始人、CEO哈里-梅农(Hari Menon)在随后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这轮融资过后公司估值将达到9.5亿美元,这意味着Bigbasket只差5000万美元就将进入“独角兽企业”的行列。

“我们希望引进一家战略投资者,而阿里巴巴似乎是最合适的选择。”梅农说道。

与此同时,Bigbasket的现有投资者阿布拉吉集团、私人风投机构柏尚投资(Bessemer Venture Partners)Abraaj Group、Sands Capital以及世界银行旗下国际金融中心也参与了这轮投资。

梅农称,如今印度的零售市场规模超过9000亿美元,其中生鲜食品领域占到约6000亿美元的份额。放眼目前,Bigbasket在国内市场的竞争对手包括印度领先电商平台Flipkart以及获得软银投资的线上杂货电商Grofers。

在此轮融资过后,Bigbasket将利用通融资募集的资金专注于建设农民网络、仓库和物流基础设施,公司的最终目标是开拓当下开展业务的24个城市之外的全新市场。

总部位于印度班加罗尔的Bigbasket创办于2011年12月,由梅农和另外4名合作伙伴共同创建,主要业务包括销售新鲜绿叶蔬菜、厨房拖把、调味品和可口印度茶点在内的各种商品。截至目前,Bigbasket平台的在线商品多达18000种,涵盖1000多个品牌。

事实上,在阿里巴巴入局之前,Bigbasket就已经引起了诸多企业的浓厚兴趣,并曾经同亚马逊和沃尔玛商谈过投资、合作事宜,只是最终都未能成行。

应该说,生鲜食品在全球范围内都是一个颇具挑战性的电商细分市场。目前隶属于“创新零售概念有限公司”(Innovative Retail Concepts Pvt Ltd)旗下的Bigbasket在印度市场开展业务更是会受到物流不发达、以及市场缺乏冷链运输车辆和冷库的重大影响。

因此,在印度扩大生鲜食品电商业务就要求企业投入巨额资金建设基础设施。有分析就认为,对于阿里巴巴来说,入股BigBasket有利于其在印度市场更好地对抗亚马逊。因为后者已经表示将在未来五年在印度投资5亿美元,建立全国性食品杂货仓库和送货网络。

但与此同时,包括PepperTap、LocalBanya等数家印度生鲜食品电商创业公司则都在过去几年迎来倒闭。(综合/汤姆)

(来源: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