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雷陷“内讧”危机, 美股开盘跌超 18%!证券

砍柴网 / 21世纪经济报道 / 2017-11-29 09:52
北京时间 11 月 28 日晚上 10 点半,美股开盘,至 10 点 32 分时,迅雷股价大跌 18.32%,报 17.16 美元 / 股。前一日,迅雷股价同样收盘暴跌 15.66%,且在周二盘前再次暴跌...

对迅雷(XNET.O)来说,自 10 月来股价的持续暴涨,也为当下的玩客币业务陷入罗生门埋下了伏笔。

北京时间 11 月 28 日晚上 10 点半,美股开盘,至 10 点 32 分时,迅雷股价大跌 18.32%,报 17.16 美元 / 股。前一日,迅雷股价同样收盘暴跌 15.66%,且在周二盘前再次暴跌近 20%。

对于股价最新的下跌,外界普遍认为在于迅雷与深圳市迅雷大数据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 " 迅雷大数据公司 ")之间有关 " 金融业务 " 的一番罗生门争执。当日白天,迅雷先是宣布撤回对迅雷大数据公司及其子公司的品牌和商标授权,随后迅雷大数据公司公告反击,指责迅雷玩客币系违法变相 ICO 和非法集资;随后,迅雷再度公告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自从 10 月 13 日至今,股价从 4.3 美元已经涨到了 24.91 美元,涨幅高达惊人的 579%,而这轮股价的暴涨被外界认为是迅雷推出的玩客币业务。

迅雷 " 内讧 "

11 月 28 日早间,迅雷在微博突然发布公告称,将正式撤销对迅雷金融、迅雷易贷、迅雷小游戏、迅雷爱交易等业务的品牌和商标授权,并要求其全面停止对迅雷商标的任何使用。

迅雷公告中还称,迅雷大数据公司及其子公司在 " 迅雷金融 "、" 迅雷易贷 "、" 迅雷小游戏 " 等以 " 迅雷 " 品牌冠名的相关业务宣传露出、流量入口等,目前已在迅雷产品、官方网站中全部下线。迅雷大数据公司及其子公司未纳入迅雷战略规划和业务布局中,迅雷从未对其进行任何背书和担保,经营产生的一切后果由大数据公司及其子公司承担。

随后,迅雷金融亦发布公告反击,称迅雷大数据公司和子公司迅雷金融公司是经迅雷董事会批准设立,并由迅雷投资入股的子公司,其商标使用权和流量资源,受协议保护。因此,迅雷大数据公司公告中表示,今后仍将以迅雷大数据和迅雷金融标识开展业务。

此外,迅雷大数据公司还表示,有关 " 网上谣言 " 的来源,是 " 迅雷旗下网心公司负责人陈磊,是陈磊以其同时担任迅雷 CEO 之身份便利,打击报复迅雷大数据公司不愿在陈磊开展的玩客币违法违规活动中同流合污的单方面行为,并不是迅雷集团按照公司治理规程审慎决策后的违约表示 "。

" 陈磊开展的非法发行玩客币活动,没有使用任何区块链技术,是个顶风违反 7 部委文件,利用非法交易所,非法传销群体,变相 ICO,非法集资的骗局。" 迅雷大数据公司在公告中称," 迅雷大数据公司的负责人因为玩客币非法经营行为也受到监管部门的询问,将积极配合监管调查。 "

针对迅雷大数据公司的 " 反击 ",迅雷在当天帮网 7 点半,再度于微博发布公告表示,迅雷大数据公司所指的内容与事实不符,称大数据旗下的业务因其金融属性带来的风险和迅雷缺乏监管渠道,迅雷集团收回品牌授权是对用户和股东的保护行为。且针对其对公司及陈磊的 " 毫无事实根据的诽谤和诋毁,我们将坚决通过法律手段包括但不限于民事、行政和刑事途径进行追诉 "。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根据此前迅雷的公告显示,迅雷大数据公司是迅雷在 2016 年 8 月投资的企业,在 2016 年 12 月迅雷占股已下降至 28.77%,并失去董事会席位。

不过在迅雷金融(www.fengniaojr.com)的官网上,仍表示公司是迅雷旗下的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由深圳迅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负责运营。

同时,迅雷官网显示,陈磊自 2014 年 11 月起担任公司首席技术官,自 2015 年 11 月起担任迅雷联席首席执行官。加入迅雷之前,陈磊曾任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公司 CEO。

争议 " 玩客币 "

对于此次迅雷与迅雷大数据公司之间的 " 争议 ",外界普遍认为与前者于今年 10 月推出的玩客币有关。

根据官网显示,玩客币是玩客云共享计算生态下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原生数字资产,它的产生过程与玩客云智能硬件、共享 CDN 的经济应用有强关联,必须通过玩客云智能硬件分享网络带宽、存储空间等资源来获得。在玩客云共享计算生态系统中,它将成为用户交换可共享计算资源的媒介,保证用户的权益和提供的计算资源对等。

在具体的特征介绍中,玩客云表示,玩客币不仅能够利用用户闲置的带宽充分利用,一次获得更大的云存储空间,用户还可凭借玩客云硬件获取或参与官方活动获取的玩客币,在内容分享平台上兑换其他用户发布的各项独有内容。

同时,玩客云称,玩客币通过去中心化的账本记录,保证所有交易真实透明;通过区块链登记用户版权和修改记录,保障用户的版权免受侵害;并称玩客币分发总量邮箱且每 365 天产出量减半,随着时间的推移获取难度越来越大,前期参与更有优势。

一位币圈人士表示,玩客币的 " 去中心化 " 特质,以及只能在迅雷体系内使用,使得其与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有显著不同,也因此不会没有受到 9 月份那波监管的影响。

今年 9 月 4 日,央行联合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工商总局、银监会、证监会以及保监会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明确表示,发行代币形式包括首次代币发行(ICO)进行融资的活动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要立即停止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对于已完成代币发行融资的组织和个人应当做出清退等安排。

但玩客币的一些属性,仍使得投机客将目光投放于此。尽管迅雷多次对外表示,玩客币不会上交易平台,甚至向有关交易平台发送了律师函和向有关部门举报申请查封违规的玩客 IP 地址,但但仍无法阻止交易平台和投机客的冲动。11 月初,包括 CEX、随求、悠雨林等交易平台均上线了玩客币。

价格数据也显示,10 月刚发布时,玩客币的非官方交易价格是 0.1 元,但目前则接近 10 元,涨幅近百倍。

不仅玩客币的价格暴涨,玩客云硬件的价格也随着玩客币水涨船高。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玩客云最初众筹时的价格为 279 元每台,目前官网价格则是 399 元每台,且预约人数已经达到 2214.68 万。据悉,在一些二手交易网上,一台玩客云的价格已经超过 2000 元。

由于玩客币的火爆,迅雷股价自 10 月 16 日后亦扶摇直上,从当日收盘的 4.79 美元 / 股,至最高时达到 27 美元 / 股,涨幅达到 464%。

但问题亦随之出现,连日来有投资者到迅雷总部示威,要求陈磊和迅雷还钱。在 11 月 28 日的公告中,迅雷亦承认这一事实,但同时表示 " 描述与事实不符,系有目的的抹黑 "。

来源:ZAKER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