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台再战资本市场:“湖南默多克”已参控股16家A股公司、14家新三板公司证券

砍柴网 / 野马财经 / 2017-11-24 15:37
作为“芒果系”的掌舵人,吕焕斌从来不掩饰对于资本运作的肯定与推崇,且在“产业+资本”思路的助推下,一个控股两家、参股至少14家,同时投资布局超过2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

“要与市场中的新媒体企业在统一舞台竞争,离不开资本的支撑”,这是“湖南默多克”吕焕斌在2016年网络视听大会上说过的。

作为“芒果系”的掌舵人,吕焕斌从来不掩饰对于资本运作的肯定与推崇,且在“产业+资本”思路的助推下,一个控股两家、参股至少14家,同时投资布局超过2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资本版图,已然成形。

当然,“芒果系”的资本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早在2016年,就曾试图将芒果TV等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不过最终终止了方案。

而如今,方案调整后,快乐购再战重组,这一次,能够如愿以偿吗?

快乐购的“传媒航母”梦

11月21日,快乐购(300413.SZ)抛出了一份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根据公告,公司拟以115.51亿元,购买快乐阳光、芒果互娱、天娱传媒、芒果影视及芒果娱乐5家公司全部股份。

对于此次重组,市场各方都寄予了厚望。

从财务状况来看,受互联网时代的冲击,以电视购物为主业的快乐购,自2013年以来,扣非净利润一直处于下滑态势,短短三年时间,从1.59亿元暴跌至0.21亿元,并且,2017年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仅为0.11亿元。

相比之下,五家标的公司2016年上半年合计实现净利润2.88亿元,其中,仅快乐阳光一家就实现净利润1.5亿元,且对比2015年(亏损9.4亿元)、2016年(亏损6.9亿元)数据,增长明显。

换句话说,如果重组能够成功,快乐购的财务状况,将得到立竿见影的改善。

此外,从产业布局来看,快乐阳光主营业务为新媒体运营平台(芒果TV),芒果互娱从事互联网游戏开发,天娱传媒则有着演艺经纪、综艺节目、影视剧等诸多业务,芒果影视涵盖版权采购、剧本创作与改编、演艺人员后勤打理,至于芒果娱乐,主要为内容制作。

以此观察,五家公司各自业务,覆盖了IP制作、内容落地、渠道宣发、平台播出、周边多元化的几乎全产业链,背后在业内有着巨大影响力的湖南卫视,想象空间自然不小,不少媒体、投资机构甚至给出了“传媒航母”的评价。

因此,自公告发出后,快乐购股价已经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

对赌之下业绩承压

快乐购离摇身变成“传媒航母”似乎并不遥远,不过,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注意到,隐藏在此次重组背后,还有着一份《盈利预测补偿协议》(即俗称“对赌协议”)。

上图截自重组公告(单位:万元)

协议约定了未来四年需要完成的净利润指标,其中,2017年为5.2亿元。

而从披露数据来看,五家标的公司上半年合计实现净利润2.88亿元,已然超过了半数,完成压力应该不大,但问题在于,对赌是否完成,需要根据每家公司单独状况计算。

那么,细分来看,芒果娱乐2017年承诺净利润0.27亿元,但1-6月份却亏损了0.22亿元,想要在下半年一举完成,多少会有难度。

除此之外,可以看出,快乐阳光是此次重组中最为重要的公司,而近年来发展迅速的芒果TV即为旗下平台。 

快乐阳光近年财务状况

从上图可以看到,2015年至2017年上半年,快乐阳光财务状况增长迅速,以此速度,想要实现2017年至2020年分别3.15亿元、6.79亿元、9.1亿元、12.9亿元的目标貌似不难。

事实上,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吕焕斌也对芒果TV寄予了厚望,他将湖南卫视定位为湖南广电的主核心,芒果TV则是湖南广电的新核心。

只是当下的互联网全媒体市场,风口红利期至少已经过半,如此高速增长是否可持续,需要暂时打上一个问号。

资深评论人士尤文奎即对野马财经分析,芒果TV除了IPTV,卖湖南卫视版权之外,缺乏其它赢利点。

其分析,依靠湖南广电节目的新媒体版权、新媒体发行权、播出权获得了一定的用户、一定的收入、一定的品牌,芒果TV取得了一定的成功;但芒果TV借道快乐购上市之后,面临的是承担起湖南广电转型的重任,是要如何做成互联网上的湖南卫视之重任。跟这个艰巨任务比起来,之前取得的成功几乎微不足道。

对此疑问,快乐购向野马财经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芒果TV则称暂不方便回应。

或许市场上流行的另一种说法也有一定道理,芒果TV注入快乐购可以打开更加广阔的融资渠道,支撑其继续参与互联网全媒体市场惨烈的烧钱大战。

“芒果系”的资本雄心

作为地方卫视中的领军者之一,湖南卫视一向以灵活创新著称,然而近年来,在各地方卫视,以及各类互联网平台的崛起与冲击之下,其“一哥”的地位受冲击颇多。

作为“芒果系”的掌门人,吕焕斌给出的五大药方之一,为“资本运作”。

在2017年初召开的“湖南广播电视台年度总结暨工作会议”上,吕焕斌提及,要用“资本撬动促生态创新”,而在更早些的2016年网络视听大会上,其强调,要与市场中的新媒体企业在统一舞台竞争,离不开资本的支撑。

毕竟,新媒体时代“烧钱换市场”、“先圈地后盈利”等层出不穷的新玩法,局限于过去的体制则会跟不上市场的节奏。从实际举措来看,作为一家体制内的集团,“芒果系”在资本方面的动作也的确不弱于他人。

野马财经据公告及工商资料统计,截至目前,其旗下已经拥有快乐购、电广传媒两家控股上市公司,参股至少14家,同时投资布局超过2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

截至目前,其旗下已经拥有快乐购、电广传媒两家控股上市公司,参股至少14家,同时投资布局超过2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

仔细梳理可以发现,这些企业中,有不少可以与“芒果系”旗下产业实现生态互补,吕焕斌亦表示,湖南广电先后与18家上市公司、多家主流内容生产商产生了关联和协同,使之成为泛芒果生态的一部分。

对于一系列动作的目的,吕焕斌曾表示,“目前我们正在全力打造市场主体——芒果传媒。这不是搞小舢板,而是要组建传媒产业集团、造航母,走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的市场之路。通过这三个转型,今后的湖南广电不再是一个传统媒体,不再只是依靠广告谋生的媒体,更不是仅仅在体制内生存的媒体,由此将形成一个全新的生态体系,即芒果生态圈。”

不过,在资本版图、芒果生态不断扩张的过程中,另一家控股上市公司电广传媒,处境却有些尴尬。

作为原本的“嫡长子”,经过十多年的不断增资扩股,“芒果系”所持有股份已经从1999年IPO之时的63.29%,下降至16.6%。

早在2013年4月,电广传媒还曾公告称,准备将湖南电视台旗下优质资产注入,但最终却没有获得同意。

而如今,这些资产中的一部分,即将注入快乐购。

梳理“芒果系”如今的资本版图,可以清楚地看到,围绕快乐购这一上市平台,吕焕斌试图为出湖南广电的第二发动机“芒果TV”,安装上新的资本“核动力”,并以此为依托,推动整个传媒航母迅速向前,参与新媒体时代的竞争。

那么,此次重组预案能够通过,无疑决定了吕焕斌的资本雄心,能否迅速实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