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人脸识别公司受海外投资者追捧 市场规模扩大产经

砍柴网 / 华尔街见闻 / 2017-11-14 14:20
人脸识别技术逐渐在支付、公共安全、刑侦等方面投入应用,市场份额的扩大也引来国内外众多投资机构的青睐,行业龙头股也持续火热。

酷炫的人脸识别技术,是人工智能中比较早应用到实践中的分支。除了马云秀过的“刷脸”买单,其还将应用在众多领域:包括公共治安、反恐、银行柜员机、社保医保等。

人脸识别未来近乎于第二张“身份证”,巨大的需求和商业用途也吸引来众多海外资本的青睐。

 

国内外资本近期热衷“刷脸”

近期,众多人脸识别技术的中小企业,如商汤科技、矿石科技、格灵深瞳等,都吸引了中国和外国资本的关注。

 

 

 

数据:公开资料整理,制图:华尔街见闻

硅谷著名风投红杉资本就投资了格灵深瞳、依图等两家人脸识别的高科技公司。

而今年10月31日,旷视科技也获得了4.6亿美元的C轮融资,由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领投。

商汤科技也在今年7月获得了合计4.1亿美元的B轮投资,B1轮由鼎辉资本领投,B2由赛领资本领投,近20家大机构跟投。

市场规模扩大

国内甚至国际资本对人脸识别领域如此看重,与近期该技术的应用市场逐渐扩大有关。

《2015 全球安防设备市场报告》显示,我国人脸识别市场规模从 2012 年的 16.7亿元,上升至 2015 年的 75 亿元,全球人脸识别市场未来5年的符合增长预期将达到166%以上。

据IHS Markit估计,2016年中国影像监视系统的市场规模达64亿美元,未来4年的年化增长率可达12.4%。而美国相关的市场规模仅29亿美元,年化成长率0.4%。

应用场景增多

自从马云2015年在德国汉诺威电子展“刷脸”后,今年9月“人脸支付”开始在杭州试点。其背后的技术支持,就来自旷视科技。

随着“人脸支付”产品的逐步上线,未来该领域的市场份额也将迅速扩大。

另外,随着政府对公共安全领域的投入,摄像头、银行、高速公路的摄像头也将逐步应用人脸识别技术。

今年5月,沈阳一地铁站就通过摄像头人脸识别,抓到3名网上逃犯。旷视科技也已协助追讨超过5000名逃犯。

二级市场概念股受热捧

人脸识别相关龙头股也大受资本追捧,成为今年以来的热门板块。

 

 

 

 

今年以来,人脸识别板块的许多概念股也涨势抢眼。联合光电今年上市以来,已经飙涨465.5%,而龙头股科大讯飞也上涨了137.5%。汉王科技、欧比特也都涨幅可观。

 

 

 

人脸识别被认为将来会取代“指纹识别”,将成为更精准的身份确认方式。

未来,该技术将在众多场景得到应用:包括住宅门禁、刑侦、银行提款机、电子政务、自助服务,甚至电子身份证及护照等。

当然,人脸信息会否被盗用、是否涉及个人隐私等方面的疑虑,也是该技术逐步走向市场的过程中,需要同步考虑的问题。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刘镔练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