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时隔十年重启飞信为哪般:多次拯救效果不佳产经

砍柴网 / 新浪科技 / 2017-11-13 14:31
移动通信市场上,飞信起了个大早,却没赶上晚集,可以说是一步落后步步落后,如今早被对手甩开无数身位了,此时重启的意图的确令人疑惑。

你还记得“飞信”吗?10年前曾火爆一时的通信产品,如今都快被世界所遗忘。

  然而,最近中国移动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移动”,00941.HK)的两则招标公告,将飞信再次拉回到大众的视野中。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飞信竟然还活着?!到底还有谁在用?”

  中国移动近日发布的招标公告称,中国移动将投资近亿元招标重启飞信的客户端研发和市场运营。紧接着,北京神州泰岳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神州泰岳”,300002.SZ)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北京新媒传信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新媒传信”)收到中移互联网有限公司(下称“中移互联网”)发出的《中选通知书》。消息一出,便将默默无闻的飞信重新拉回人们的视线里。

  中国移动这一举措意图何在?是想重新复活飞信来对抗微信?还是想在即时通信市场分得一杯羹?为何选中的是神州泰岳?此前多次“拯救”飞信效果均不尽如人意,为何中国移动仍如此执着于复兴飞信?重整后的飞信又将靠什么优势立足于即时通信市场?

  针对以上问题,《投资者报》记者分别联系中国移动和神州泰岳,其中,神州泰岳的相关人士针对记者的问题给予了较为详细的回复,而记者经过多次与中国移动相关人士交流,该人士最终很遗憾地未能给予回复。

  与老搭档重启飞信

  近期,中国移动先后发布了两条招标公告,分别以3626.5万元和4764.6万元的招标金额,进行中移互联网2017~2018年“和飞信”客户端技术实施与支撑项目,以及运营支撑服务项目。

  虽然中国移动年年都在招标,为何这次招标格外引人注目?主要是因为这两个项目的总投入超过了8390万元。对比前一年,这一数额还仅为1385万元。

  随后,神州泰岳又发布公告称,旗下两家子公司北京融聚世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新媒传信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中标中国移动“和商务直播终端研发及量产项目包一(4G直播盒子研发及量产服务)”与“2017~2018年和飞信客户端技术实施与支撑项目标段一(PC及多形态终端覆盖及配套优化)”两个项目。其中,飞信项目预计合同总金额3048.64万元(含税)。

  据了解,神州泰岳是中国移动的老搭档,也是飞信业务上最早的外包服务商,早在2006年年底,神州泰岳便拿下了中国移动飞信的运维支撑外包业务。

  在谈及与中国移动此次合作项目时,神州泰岳相关人士称:“公司从飞信业务时期就一直参与其中,本次合作更进一步巩固公司与中国移动在互联网领域的合作关系。”

  多次拯救效果不佳

  很多人都已经遗忘了的飞信,其实一直都在无声无息地“活着”。

  公开资料显示,飞信是中国移动的综合通信服务,首次发行于2007年5月,是融合语音(IVR)、GPRS、短信等多种通信方式,覆盖三种不同形态(完全实时的语音服务、准实时的文字和小数据量通信服务、非实时的通信服务)的客户通信需求,实现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移动网间的无缝通信服务。

  作为当初中国移动在即时通信领域的扛鼎之作,飞信注册用户最高时达到了5亿,高峰时拥有高达9000万的活跃用户。

  然而,随着智能手机时代的来临,面临急剧缩减的用户市场,中国移动曾多次尝试“拯救”飞信。2011年,中国移动在飞信的基础上推出了一款名为“飞聊”的即时通信产品,主打跨平台的免费短信、语音、图片等多媒体信息发送,并且可与飞信好友互发消息。

  2012年,飞信开放其他运营商号码使用软件,实现了真正的全平台开放。整整五年,飞信才完成了对整体移动通信用户的覆盖。不过此时的即时通信市场,早就被手机QQ、微信等一众应用瓜分干净。

  2013年年初,中国移动对飞信进行过一次业务重构,上线了公众平台等功能,做得更像微信了。当时有报道称,这次重构“初见成效”,当年年底移动相关负责人透露,飞信活跃用户达9000万,引入公众账号55万个。然而,从飞信随后的发展来看,这次重构并未有太大的起色。

  去年6月,中国移动发布了一则《关于短信转飞信业务下线的公告》,让不少人误以为飞信要停止服务了,但官方随后进行了辟谣。公司将通信业务与飞信业务进行融合升级改造,形成“和飞信”产品品牌。当月,和飞信重新上线,用的域名仍是“feixin”,而官网的介绍则是“企业OA协同办公考勤工具”,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企业微信或是阿里的钉钉。大概是项目还在起步阶段,中国移动并未投入资源宣传推广。

  只为继续维持?

  尽管多次“拯救”行动效果不佳,为何中国移动仍如此执着于复兴飞信?此次招标是否意味着飞信要重回个人市场?

  就此问题,由于中国移动相关人士并未做出合理解释,外界也无从判断此举背后有何意图。神州泰岳相关人士则在谈及这一问题时表示:“中国移动加大飞信投入,是否意味着飞信重回个人市场?相信中国移动会按照自己的战略布局进行推进,站在公司立场不便于过多回答。”

  电信专家项立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移动斥资几千万只是为了维持飞信,倘若真想要将飞信做好,这不是几千万就能解决的事情。现在还不是中国移动放弃的时候,所以就选择继续维持。”

  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说在个人通讯市场上,飞信是起了个大早,却没赶上晚集,那么转型企业通讯工具,就纯粹是跟在别人后头跑了,毕竟这一领域已有诸多玩家入场。况且连阿里和腾讯这样的巨头至今也难言成功,晚了不止半拍的“和飞信”,很难让人对其前景保持乐观。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易观千帆的数据显示,如今国内飞信的活跃用户不足百万,而QQ则是坐拥6.62亿月活用户,微信注册用户的最新数字已经突破9.63亿。面对强大的竞争对手,飞信如何与之抗衡?对此,投资者不妨拭目以待。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投资者报/向劲静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