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亿入股恒大 苏宁的图谋是什么?产经

砍柴网 / 孙梅欣 / 2017-11-08 16:08
通过高达200亿的战略入股,一家互联网零售企业和一家房地产巨头间实现了资本和业务的全面合作。

图片来源:海洛创意

通过高达200亿的战略入股,一家互联网零售企业和一家房地产巨头间实现了资本和业务的全面合作。

在恒大地产发布的第三轮增资公告中,苏宁参与其中,旗下子公司南京恒润投资200亿元,占到恒大地产增资扩股后的4.7%股份,这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在资本层面紧密联系起来。

恒大和苏宁合作的消息,在今年9月便已传出。9月20日,许家印曾带领高管团队到访苏宁位于南京徐庄产业园的集团总部,并流传出一张和张近东喝交杯酒的照片。彼时便有传言,苏宁正在寻求和恒大的合作。一个多月后,传言便被坐实。

尽管苏宁也有地产业务,但知情人士透露,目前看来两家在地产领域合作开发的可能性较小:“两家拿地思路不同,恒大以规模为主,苏宁在地产开发方面正全力关注社区和地标,原则上已经不再拿住宅用地。现阶段最关心的是如何快速地将苏宁小店进驻社区,并建立地标商业。”

翻看苏宁近期的拿地信息可以看出,商业地块及综合体地块是其业务重点。今年内它们在太原、绍兴、南昌等城市拿下的地块均为商业综合体地块,另外在江苏省句容市投资了130亿元建设智慧科技小镇,建立苏宁集团云服务数据中心、苏宁IT总部、苏宁生活广场、互联网人才公寓及部分科技住宅。

此次和恒大的合作从目前来看,苏宁更多的意图可能是商业布局,而非合作开发。

一个多月前,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在内部会议上透露,到2018年规划新开5000家互联网店。苏宁云商今年的半年报则显示,目前在全国297个城市拥有连锁店面1489家,苏宁易购服务站直营店2079家,苏宁小店13家,加上海外市场,合计拥有自营店面3645家。苏宁表示,正通过租、建、购、并等多种形式,快速拓展与获取符合经营的物业。

作为布局最广的开发商之一,截至去年底,恒大在全国180多个城市有500多个大型项目,其中管理运营商业面积超过200万方米,计划总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

但除了在宁波、合肥、沈阳等几个城市有10多个大型商业综合体外,恒大的大量商业是依附于其住宅项目的各类小型社区商业,大多在几千平方米左右。如何将大量分散的社区小型商业盘活运营,一直是令恒大头大的问题。

一边是急需渠道全面深入社区,占领社区商业的苏宁,一边是有大量商业急需管理运营的恒大,二者的这次合作算得上“各取所需”。苏宁相关人员表示,恒大拥有的大量住宅物业,并致力于商业物业发展,可提供大量苏宁小店进驻,以及苏宁生活广场的大型社区等,对它们在O2O全渠道经营、降低物业成本等方面会是有力帮助。

苏宁同时透露,苏宁控股集团与恒大地产将在商业物业定制、基建物资供应链及金融服务、智能家居与智慧物业服务、房产销售O2O模式创新上进行合作。

事实上,苏宁在近年来的地产市场上表现并不尽如人意。作为南京本土较大的地产商,其负责地产业务的苏宁置业,住宅部分大多集中在南京及长三角周边城市,在外地项目也多以商业项目为主。

但随着外来房企不断在南京高价拿地,其地缘优势在不断丧失,土地市场上也鲜见其身影。而未能在住宅方面进行全国性布局,也对它目前全力铺排社区商业形成一定障碍。

克而瑞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苏宁置业的权益销售金额为112.6亿元,位居全国房企第94位,而在流量销售部分则并未进入百强。这还不及恒大地产规模的零头,前十月恒大的销售额已达到4223亿元。

可以看出,地产开发现阶段已经不是苏宁控股集团下的主力。就在200亿元入股恒大的当晚,鸿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也到访苏宁总部,并和张近东在会面过程中谈下3年500亿元的合作。

苏宁相关人员表示,随着入股恒大,未来不排除和全国性大型地产商和地方龙头地产商合作的可能。

但也有市场消息认为,苏宁入股恒大,也有可能是一场资产腾挪。今年8月份,恒大人寿曾出资成为苏宁置业旗下镇江和徐州两家公司的股东,这两家公司的主要业务均是在当地建设苏宁广场,并包含着当地的地标建筑。

而在近期,苏宁置业旗下共有11家子公司出售了股权,除了上述两家为恒大人寿外,另外9家均在今年10月将部分或全部股权转让给了长安国际信托。

可以看出,苏宁近期在地产业务方面正进行着一系列密集的股权调整,在为多个项目引入险资和信托等金融机构后,能否盘活这些商业资产加快建设,将是苏宁在地产领域的重点。

不过随着苏宁和恒大合作的深入,除了上述业务外还有哪些后续合作,苏宁是否能够如愿借恒大资源深入社区,顺利增加线下门店,还有待观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