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被传IPO 私有化失利后探路上市或为提升百度股价证券

砍柴网 / 任万顺 / 2017-09-27 14:14
近日,美媒报道称,爱奇艺拟明年在美国IPO,估值80-100亿美元。

近日,美媒报道称,爱奇艺拟明年在美国IPO,估值80-100亿美元。

该消息来源于知情人士,知情人士还称百度希望在IPO后通过二元股票结构继续控股爱奇艺。

2016年2月,爱奇艺曾试图私有化。当时百度宣布,公司董事会接到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和爱奇艺CEO龚宇的初步非约束性收购提议,计划收购爱奇艺100%的股份。排除现金及负债交易,该交易为爱奇艺估值28亿美元。

如果该项交易成功,爱奇艺将从百度资产中剥离出来,间接实现私有化。但5个月过后,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和爱奇艺首席执行官龚宇便代表买方财团致信百度董事会,宣布撤回2月提出的爱奇艺私有化要约。爱奇艺私有化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百度股东认为28亿美元的估值太低。

根据百度提交给美国证监会的文件,爱奇艺2016年营收为人民币113亿元(约合16亿美元),2015年营收为人民币53亿元。而运营成本和费用在2016年为140亿元(约合20亿美元),2015年为77亿美元。可知,爱奇艺一直处于亏损阶段。

去年李彦宏和龚宇的私有化收购,就被市场认为是百度“甩包袱”。毕竟爱奇艺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版权及宽带成本一直居高不下,这对于百度股价有负面作用。

爱奇艺如“另辟蹊径”赴美上市融资,对于百度而言,或真的是“如释重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