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东施压、找蚂蚁背书、口头期权,这是趣店逆袭的故事证券

砍柴网 / 钛媒体 / 2017-09-20 17:44
抓住机会,上市就意味着“上岸”。

股东施压、找蚂蚁背书、口头期权,这是趣店逆袭的故事

从校园贷转型消费金融,从巨额亏损到半年净利润近10亿元,这家成立3年的金融科技公司经历了什么?为何现在上市?

9月19日,趣店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上市申请招股书。据招股书显示,趣店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QD”,拟议最高筹资额为7.5亿美元。摩根士丹利、瑞士信贷、花旗集团、中金公司及瑞银投资银行将担任承销商。

如果此次其赴美上市成功,趣店将是继宜人贷、信而富后,又一家赴美上市的中国互联网金融科技公司。

趣店创立于2014年,初期做校园贷起家,根据2015年第四季度的数据来看,当时趣店的亏损超过1亿元。2016年,由于校园裸贷、学生跳楼自杀等社会问题,校园贷被禁,趣店在存亡边缘经历了痛苦的转型,开始像面向蓝领的现金贷发展,并且获得了蚂蚁金服的投资。

调整业务方向,找到“干爹”后,趣店的利润大幅上涨,但现金贷一直备受争议,整个行业一直活在监管阴影中。

一位金融科技从业者告诉全天候科技:未来国内蓝领劳动力的收入增长会超过白领,未来只要国家经济不出现波动,现金贷还能存活一段时间。

至于能活多久?未来怎么转型?这是趣店创始人罗敏面临的下一个难题。

现在上市很尴尬,主要迫于股东压力

“趣店现在上市,情况比较尴尬,更多是迫于股东压力,因为趣店本身是盈利的,它完全没必要把自己的经营状况公布,核心业务现金贷,绝大部分收入来自于蚂蚁金服给的流量,有个‘好爸爸’,闷声发财就好。”一位现金贷从业者告诉全天候科技。

根据趣店的业绩数据:2017年上半年营收达到18.33亿人民币,净利润9.73亿元。

单看2017年第二季度,趣店净利达到5.08亿元,较一季度增长9%,较上年同期的1.03亿元增长了393%,净利润率为50.9%,

上市也许给趣店带来和金融机构合作的机会,但更多是风险。

在他看来,现金贷由于利润高,目前是一个备受争议的行业,让大众知道公司主营业务来自现金贷,并不是一件骄傲的事情,上市之后公司数据被很多人看着,未来对趣店正常开展业务有影响。

放弃了闷声发财,趣店的股东压力来自哪里?

全天候科技梳理了其融资历程:

2013年,梅花天使创始人吴世春联合李想、陈华、李树斌、鲍岳桥,向趣店投资几百万启动资金。

2014年4月,蓝驰创投投资A轮,资金量为数百万美元。

2014年8月,源码资本、蓝驰创投投入2500万美元B轮融资。

2014年11月,趣分期获得1亿美元C轮融资,融资方未披露。

2015年4月,由昆仑万维领投,蓝驰创投、源码资本等老股东跟投,趣分期完成约1亿美金D轮融资。

2015年8月,蚂蚁金服2亿美元再投趣分期。

2016年1月,趣分期再获近五亿美金F轮融资。

2016年7月,趣店获得由凤凰祥瑞、联络互动领投的PRE-IPO轮30亿人民币融资,而凤凰祥瑞母公司凤凰财富创新由吴世春和凤凰财富控股分别出资5%、20%建成。

“拿了那些大资本家的钱,老股东要套现,资本需要回报,不会允许它一直闷声发财,上市后的风险也需要趣店自己承担。”上市人士表示。

美股上市,有蚂蚁背书

2015年8月,蚂蚁金服2亿美元再投趣分期。趣店的现金贷业务“来分期”,主要流量来自支付宝。

当时趣店拿到蚂蚁金服的投资,主要因为蚂蚁金服需要渠道获得校园流量的入口。

“京东先投资了分期乐,所以蚂蚁金服权衡之下投资了趣店,把支付宝的入口对接给趣店,这直接拉动了趣店的业绩。趣店属于阿里系,阿里在美股有认可度,是一个很好的背书。”上述人士告诉全天候科技。

业内人士分析:趣店上市后,首先会提高消费信贷的比例,会深入到场景中,自建流量,比如开发租房业务,和国内大银行有战略合作,现在趣店主要依托阿里的流量支持,将来会逐渐放下。

P2P困局下,只做资产端

此前全天候科技曾报道《逃离、瘦身、转型、停业:最严监管下的P2P淘汰赛》,在严格的监管下,大量的P2P公司无法扩展业务,面临着非常尴尬的局面。

一位金融科技从业者告诉全天候科技:现阶段P2P很难上市,因为现在国家确定实行备案制,SEC会顾及中国监管层的意见,如果P2P公司已经在监管层备案了,那么就可以赴美上市,在备案之前,P2P没机会上市。

不过趣店不属于P2P,趣店创始人罗敏从一开始,就只做资产端业务的开发,从早期的校园贷,到现在针对二、三线城市的蓝领现金贷,都是资产业务,从不涉及资金端。

据了解,趣店资金来源是机构资金,比如银行、小贷公司、信托,以及股东方提供的资金渠道。

“趣店更多是个助贷机构,不是P2P,这也是其讨巧的地方,所以成立三年就去上市了,比很多做了十年的P2P公司更懂技巧。”上述人士告诉全天候科技。

创始人罗敏其人:评价褒贬不一

创始人罗敏是一个连续创业者,他曾经七次创业,连续做了六个项目,包括互联网教育、社交汽车团购等,均以失败告终。

招股书显示,罗敏持股21.6%,如果上市成功,他将完成人生逆袭。

“可以说,他是一个胜利者,但口碑并不好。”一位趣店前员工告诉全天候科技:中途有很多早期中高层员工离开了,因为罗敏给了很多人口头的期权承诺,最后都没有兑现。

“罗敏持股21.6%,据我了解,另外两个合伙人的股份,各自都不到1%,很多员工觉得他不够义气,所以留下来的老员工不多。”这名前员工透露。

打擦边球的校园贷?

趣店从校园贷起家,早期,趣店主要靠地推,比如说进入各个大学校园去发展代理,甚至发传单。可以说,这是一个非常接地气的生意。

一位曾经的校园贷负责人告诉全天候科技:行业的隐患和危机一直都在,校园裸贷,跳楼自杀,团伙骗贷等等社会事件是压死校园贷的最后一根稻草。

在国家的强监管下,校园贷备受打击。

9月6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明确指出:取缔校园贷款业务,任何网络贷款机构都不允许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

银监会、教育部、人社部曾在2017年6月28日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表示:从事校园网贷业务的网贷机构一律暂停新发校园网贷业务标的,根据自身存量业务情况,制定明确的退出整改计划。

最近《新京报》报道,大学生从趣店应用上拿到了贷款额度,但在审核过程中,并未被询问是否为学生。业内人士认为是在打擦边球。

“学生在花呗、借呗上也有额度,国家规定网贷机构不能做校园贷款业务,但是趣店资金来源是银行等金融机构,并不是网贷平台,所以也不能说是开展校园贷款业务。”上述人士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