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发不出工资!矛头又指向招行“冻结” 这次谁又说谎了证券

砍柴网 / 券商中国 / 2017-08-09 10:54
乐视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发工资?上个月,说是被招行查封资产,这次又来了,理由竟然都不换一个——还是招行冻结资产!

乐视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发工资?上个月,说是被招行查封资产,这次又来了,理由竟然都不换一个——还是招行冻结资产!

2Q==

招行这一轮回应是——“再次严正声明:乐视不发放或推迟发放工资与招行无关”,措辞已经隐有怒意。

一个死咬不放,一个拒不承认。到底谁在说谎?

一名资深法律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乐视控股的账户不一定是被招行冻结的,有可能是被法院直接冻结了。另一方面,工资只有付到员工账户上,才叫员工工资。单就这笔资金来说,没有证据可以表明其性质是“工资”。

且不谈乐视与招行之间的恩恩怨怨,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件事情透露出一个重点:现金!乐视还在继续现金告急。

乐视两个月未发工资了

“乐视控股的员工已连续两个月未领到工资了”。一位乐视控股财务部门的中层员工告诉券商中国记者。

对此,乐视方面给出的回应是:由于乐视控股及非上市体系面临资金紧张的困境,公司决定将7月份工资推迟一个月至8月10日发放。但公司方面承诺,对于社保、公积金部分,公司保证及时足额缴纳。

随后,朝阳区仲裁法庭对被拖欠工资和赔偿金的乐视员工申请劳动仲裁一事进行调解,涉及乐视致新、乐视控股、乐视移动、电子商务等多个部门。

根据《北京市工资支付规定》第二十六条规定:用人单位因生产经营困难暂时无法按时支付工资的,应当向劳动者说明情况,并经与工会或者职工代表协商一致后,可以延期支付工资,但最长不得超过30日。

这次真的会按时发放吗?当昨天“招行冻结资产”的说法被传出时,许多乐视员工感到了绝望和无助。看来这个月又没戏了?

目前,乐视上市系公司与非上市系公司资金已做了切割,乐视上市系部分相对处于较安全的位置,而非上市体系则完全依靠各部门的自救来渡过资金链危机。

到底是谁的错

7月11日,乐视延迟发放员工工资。当时乐视先发制人,说是因为招行超20倍查封乐视资产。而招行的回应是——“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

昨天,乐视又到了该发工资而发不出工资的档口,有媒体说,这次是“乐视控股8000万工资款遭招行冻结”。

招行这一轮回应和上次差不多:首先说“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媒体也未向我行求证”;然后再度强调,招商银行从未冻结乐视系任何公司的银行账户、现金或存款,因此不会对工资发放造成任何影响。

到底谁在说谎?

一名资深法律人士向记者指出了两个要点:首先,乐视控股的账户不一定是被招行冻结的。“乐视之前已经被法院查封冻结了好几轮,申请资产保全的债权人很多。有可能是在之前法院就直接把账户给冻结了,钱只能进不能出。所以招行说‘跟他无关’,是有道理的”。该法务人士表示。

我们需要知道的一个背景是:据《法制晚报》此前梳理,自2016年11月起,已有7家单位向法院对乐视发起了财产保全申请,比如最近建行也加入了保全大军。

其次,乐视称受封的是员工工资,但是法院怎么判定查封的是员工工资还是其他性质?

“对于法院来说,查封这就是一笔几千万的资金,资金是不显示‘工资’的,乐视方面也是没有证据说那是工资的。因为工资只有付到员工账户上,才叫员工工资。”上述法务人士称。

银行的三大保全措施

一位大行资产保全部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普及了法律知识——申请资产保全并获法院通过的银行,是有权利采取保全措施的。通常资产清偿顺序如下:

1、看账户有没有质押(银行开展一些业务有时会要求企业主体做部分资产质押),如果该账户涉及质押,是要被优先查封的;

2、首轮提出保全的债仅人,优先被清偿;

3、如果债务主体破产,将按破产清偿顺序进行清偿。注意:在这个情况下,企业员工的工资优先清偿。

所以,乐视一旦破产,员工的工资将会被优先偿付。但是破产程序通常要走相当长一段时间,乐视若是没有办法取得政府资助,员工的工资估计很难发放。

上海申骏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表示,财产保全中,债权人申请冻结银行账号时,因法院查封时需核对银行账户信息,基本不可能出现保全对象错误;若申请保全的标不是“不合理的”高于诉讼标的,一般也不会出现超额保全的情形。

最有可能发生的是申请财产保全的前提错误。但是,仅仅因为银行账户中存款被冻结,开户行仍会按照原先的利率给予计算存款利息,一般情况下就不会产生实际损害结果。

这段话,基本就告诉我们,乐视的“超额查封/冻结”控诉,恐怕是站不住脚的。

财产保全战仍在继续,“造血”偿债遥遥无期

8月1日,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的最新裁定显示,7月24日,建行北京光华支行分别以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为由,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请求查封、扣押或冻结乐视网、贾跃亭、乐视控股、贾跃民共计价值人民币2.5亿元的财产。

对此,乐视网以公告形式回应称,目前已经偿还到期的5000万元,下月到期的2亿元贷款归还事宜双方正在协商。

乐视网在2015年发行了两笔私募债,分别为“15乐视01”和“15乐视02”,总额19.3亿元,利率分别为8.5%和7.5%,期限三年,本息共计约20.9亿元。上述两笔私募债的第二年末到期时间分别是2017年8月3日和9月23日。

9月23日,上述第二笔私募债将迎来到期回售,规模为9.3亿元。此前,乐视网在8月份已经偿还了10亿元。

乐视网2017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3月31日,公司短期借款超过21亿元,流动负债合计则更是高达116亿元。而在近期乐视网发布的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乐视网预计亏损约6.37亿元至6.42亿元,而去年同期盈利2.84亿元。

这意味着,在业绩不甚理想的情况下,乐视网想单凭自身“造血”偿债将变得十分困难。而近期内支出逾20亿元资金,这也表明乐视网正面临较大的偿债压力。

来源:券商中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