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参股速递易 又要与丰巢对标了?证券

砍柴网 / 新浪科技 / 2017-06-10 14:27
菜鸟与丰巢的数据之争、布局之争,似乎又再度蔓延。

菜鸟与丰巢的数据之争、布局之争,似乎又再度蔓延。

速递易的母公司*S T三泰公告称,已经在进行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且与交易对方签订了初步的合作意向书,对方指的是为中邮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亚东北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复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之全资子公司)。而在6月7日,交易新增了一个醒目的对象———浙江驿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这正是浙江菜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之全资子公司,这也宣告,一直以来以平台形式存在的菜鸟,离直接进入快递领域,又近了一些。对于这次合作的具体进度,交易双方的内部人士昨日均向南都记者表示,目前进度还是要以交易所公告为准,“现在还是在洽谈阶段,很多东西都不太确定。”速递易的内部人士说道。

菜鸟成速递易“强援”

速递易是目前市面上拥有快递柜最多的一个品牌,这次交易的合作对象,既有代表国家资本的邮政,又有投资圈的“熟人”复星,还有电商资源最庞大的菜鸟。物流业人士普遍认为,这是此前一直处于亏损但又有布点优势的速递易引入强援的标志。有意思的是,2015年期间,三泰与顺丰也曾开展过合作的洽谈,但最终“不了了之”,速递易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目前和顺丰之间并无合作。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向南都记者分析,快递柜市场存在两大主流,一类是以顺丰联合申通、中通、韵达等快递商建立的快递柜服务网,这类企业有较强的业务获取能力,能直接承接上游业务;另一类是以三泰和海尔等生产制造企业建立的快递柜服务网,这类企业有一定技术能力,从下游切入市场,但获客能力稍弱。菜鸟的切入,正是看准这一现状,“菜鸟与中邮等投资速递易,将改变速递易目前获客能力不足的困境。”

事实上,这一说法也可以从速递易的生存现状得到反映,根据母公司三泰控股的年报,去年速递易的整体 入 柜 率 只有“可怜”的3 。7%,收入也主要来自广告,而非快递员投件的付费以及用户的超期费、寄件费,利用“客人”获利的能力明显不足。

交锋的延续?菜鸟称系受邀参股

菜鸟与丰巢的数据之争刚暂告一段落,又在如此节点切入丰巢的最大竞品速递易,在业内难免引起这是针对丰巢的投资猜测。对此,接近交易的菜鸟相关人士昨日向南都记者强调,“这事(跟之前的数据事件)没关系,关于三泰的交易,是中国邮政牵头,菜鸟是受邀参股。”他也表示,外界一系列猜测和阴谋论可以到此为止。至于速递易方面则称,“我们认为这个市场够大,而且是一个增量市场,目前为止容下我们两家品牌(速递易与丰巢)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杨达卿也表示,二者的数据之争,最多也仅仅是合作的“催化剂”,菜鸟本身就有自己的考虑,“从菜鸟本身来说,如果坚持做物流生态平台,需要广泛的资源接口,丰巢与菜鸟的摩擦,可能会对菜鸟在自提柜方面产生影响,所以菜鸟投资意在强化快递柜网络资源,并通过资金纽带强化生态联动,此外,也不排除菜鸟寻求反向影响丰巢,继而再度谋求未来合作。”杨达卿还表示,菜鸟要用好大数据来驱动物流与供应链,拥有5 。6万个快递柜的速递易,能弥补末端的不足。

一名接近顺丰内部的快递业内人士也向南都记者表示,此前的丰巢数据之争逐渐淡化后,当前双方的布局被拿来当作交锋的延续,也大不必要,“国家邮管局出来协调了,顺丰肯定会维持‘乖乖仔’的角色,现阶段讨论菜鸟与顺丰争夺的结果,意义不大,而且对于快递企业来说,布局快递柜的战略意义一直未变。”

菜鸟与丰巢的数据之争仍待解

尽管此次菜鸟入局,被单单认为是针对顺丰的动作,有点言过其实。但也正是因为这次入局,本就已经复杂的快递柜资本和数据,恐怕会迎来更复杂的时代。

菜鸟的物流大数据自然算得上是菜鸟的基业重心。杨达卿也表示,这些大数据更大的作用是服务阿里生态系企业天猫、淘宝的供应链管控,以及蚂蚁的供应链金融管控。要知道,去年巨亏5亿元的速递易,仍能得到邮政和菜鸟的喜爱,就是因为5.6万个快递柜源源不断的数据。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也向南都记者表示,整体亏损、盈利模式不明朗,无碍快递柜成为资本的青睐对象,“目前只有15万台的快递柜市场,空间仍然很大。”

南都此前的报道也曾指出,一方面是不断扩张的快递柜,另一方面如果再度出现数据僵局,该如何化解,目前还未有解决问题的最终答案,丰巢与菜鸟在接受调解后也只是表示,会在本月修复好数据,但未对今后数据是否共享作出过多解释。对于数据如何规范,杨达卿指出,未来无论数据接口来自哪家企业,对数据的规范,还是要基于供应链的协同、共享、共生原则。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