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集团股价一年下滑60% 冯鑫的股权质押还好吗?证券

砍柴网 / 陈菲遐 / 2017-06-08 14:38
“兜底增持”一词最近火了。截至2017年6月7日,已有19家上市公司先后发布了“兜底增持”的公告,并做出“亏损全额补偿,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的承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兜底增持”一词最近火了。截至2017年6月7日,已有19家上市公司先后发布了“兜底增持”的公告,并做出“亏损全额补偿,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的承诺。

但这并非二级市场挂起的第一阵“兜底”旋风。早在2015年,已经有不少上市公司玩起了“兜底增持”的概念。据Wind资讯不完全统计,自2015年7月至今,共有数十家公司发起实控人兜底的员工持股倡议书,其中在2015年7月至9月密度最大,当时暴风集团(300431.SZ)、凯美特气(002549.SZ)、奋达科技(002681.SZ)、皇氏集团(002329.SZ)等公司都曾以实控人或董事长“兜底”方式鼓励员工买入自家股票。

但是效果却差别巨大。凯美特气在2015年9月8日至9月15日的增持期间,其股价跌幅超过35%,截至2017年6月5日,凯美特气的股价依旧较增持结束日低约3%。当时的“兜底概念股”中,仅有金灵通(300091.SZ)以及金贵银业(002716.SZ)的股价表现坚挺。

对于号召员工增持,市场上出现过一种“高呼全体员工增持,大股东不掏钱”的质疑。有观点就指出,号召员工增持的企业中,不少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都有股权处于质押状态,一旦继续下跌,质押风险必将暴露。而倡议兜底式增持并不需要立刻掏出现金,对股价也能形成一定的拉升作用,将有助于改善质押压力。

在2015年期间公告员工增持的企业中,暴风集团的股价表现尤为显眼。2015年7月,暴风集团实际控制人冯鑫表示,员工在2015年7月17日至7月21日期间增持股票,并连续持有6个月的,损失由冯鑫兜底。

2015年7月倡导增持的公告内容 来源:公司公告2015年7月倡导增持的公告内容 来源:公司公告

喊话似乎卓有成效。虽然在增持期间公司股价跌幅超过13%,但是在冯鑫承诺的6个月时间内,公司的股价略有回暖。从2015年7月22日至2016年1月21日的6个月时间内,公司股价从79.09元回升至95.83元,涨幅达到20.1%;如果按照复牌后第一个交易日3月28日的股价计算,涨幅超过了32.1%。界面新闻询问暴风的内部人员,其表示“那时候号召购买的,大家都赚的,没有发生补偿的情形”。

但如果持股至今,情形则没有那么乐观了。在经历2016年3月的高点后,暴风集团股价一路下滑,如今28元左右的股价,较2016年3月时已经跌去了70%。

但是和倡导员工增持对应的,是暴风集团高管的减持和实际控制人冯鑫的质押。

根据Wind资讯显示,2016年4月至今,共有包括毕士钧、李媛萍在内的8位高管,共减持21次,累计减持181.95万股,减持金额达到9400万元。在此期间没有一位高管和实际控制人有过增持的的行为。

除了高管的减持,实际控制人冯鑫的质押也成为暴风集团的一大关键词。根据界面新闻统计,暴风集团共发布过26则关于质押以及解除质押的公告。截至2017年6月6日,暴风集团世纪控制人冯鑫累计质押股份4100.86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69.98%,占公司总股本的14.82%。

根据界面新闻翻阅公告后整理的数据发现,冯鑫主要的质押期是从2016年至今,根据公告披露的整理,如今尚有23笔质押尚未解质。而如果按照如下界面新闻的推算,冯鑫的部分质押早已面临需要补仓的情况。

由于上市公司股份向机构质押的折算率,不同机构的计算方式不尽相同,因此这里只能做部分假设。假设机构对暴风集团的股票的折算率为40%,机构需要的履约保障比例,也就是安全垫为200%,那暴风集团的可融资金额=质押时的股价*质押股数*40%/200%。以2016年11月16日向中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质押的272万股股票举例。当时股价为58.82元,换言之市值约为1.59亿元。按照40%的折算率以及200%的履约保障比例,可融资金额为3199万元左右。按照135%的警戒线以及120%的补仓线计算,股价分别在39.7元以及35.3元时就需要进行补仓。对应2017年6月7日28.16元的股价,如今的市值仅有当时质押时可融资金额的96%。

暴风集团质押方除了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之外,还包括华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华融天泽投资有限公司等机构单位,其中暴风集团向华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质押了大部分的股份。

按照这些假设计算,22笔质押中,已经有12笔的质押补仓线低于如今28.16元的股价,面临平仓。不过至今市场上并未听闻暴风集团股价有爆仓的传言,股价也未出现一字板跌停。冯鑫对于这些已经跌破补仓线的质押,想必已经追加了相应的质押物。

如今暴风集团面临的问题可远比质押来得多。暴风集团2016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47亿元,同比增长152.61%;净利润亏损2.4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81万元,同比下降69.53%。2017年一季报显示,暴风集团继续亏损,电视销量只完成了年度计划的12%。毛利率下滑、销量不及预期,都是暴风集团如今必须关注的问题。

来源:界面新闻 陈菲遐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