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搜索没回来,Google 翻译正式在中国上线了产经

36kr / sykee / 2017-03-30 12:02
3 月 29 日,Google 公司宣布旗下翻译移动 App 正式回归中国大陆市场,从今天开始,国内用户可以直接使用这项服务了。七年前,Google 宣布离开中国市场,并且将其本地搜索...

1490846515(1)

3 月 29 日,Google 公司宣布旗下翻译移动 App 正式回归中国大陆市场,从今天开始,国内用户可以直接使用这项服务了。

七年前,Google 宣布离开中国市场,并且将其本地搜索引擎迁移到了香港。但现在,Google 低调启动了 Google Translate ,也标志着他们第一次重新为中国大陆用户提供专门的互联网服务。

不过,当时 Google 宣布退出中国大陆市场的时候,依然保留了网页版翻译服务,但随着移动互联网的不断发展,需要移动翻译 App 的用户数量也变得越来越多——根据最新的政府数据显示,中国约 14 亿的人口中有近一半是移动互联网用户——Google 此时推出翻译 App,想必也是希望让该服务的使用范围变得更广些。目前,iOS 版的 Google 翻译 App 已经登录苹果中国 App Store,而 Android 用户则可以直接通过其服务器下载。

根据 Google 公司一位发言人透露,Google Translate 服务其实已经在中国大陆地区运营八年多时间了。现在,Google 推出 Translate 移动 App 能够更好地服务中国用户。而这款 App 的维护方,将会是一家 Google 在中国的合资公司。Google 公司表示虽然他们离开中国大陆市场,但那家公司依然在支持翻译服务,而且也接受相关内容的请求和审查。

Google 公司还补充说,中文版 Translate App 用户能够获得完整的 Google 翻译服务,其中还包括翻译神器“Word Lens”——这个 App 内置功能允许用户通过手机摄像头拍摄文字信息,然后根据照片上的文字进行翻译处理。事实上,去年 Word Lens 服务就已经支持中文文字翻译了,而且在去年九月上线的 Google 机器学习翻译技术里,中国也是他们首选支持的翻译语言。

Google 公司在其官方博客上写道:

随着今天的更新,我们希望为中国用户提供更好的翻译体验,帮助人们突破语言障碍,把全世界的人们都联系在一起。

至少在公开情况下,Google 称他们推出中文版 App 是为了给中国互联网用户提供更多翻译服务选择,虽然目前市场上已经有了百度翻译和其他翻译服务应用,但很多人依然把此举看作是 Google 对中国市场的战略转型。

对于 Google 公司而言,翻译服务并不会产生收入,也是却能为他们打开一扇“窥视”中国互联网用户的窗户。Google Translate 服务更像是一个“先头部队”,为未来 Google 公司在中国推出其他特定版本的服务和产品打下基础。目前,Google 公司对此拒绝发表评论。

当然也有人认为,Google 公司可能先试水翻译服务,为在中国重新推出 Google Play 应用商店铺平道路。在过去的一年里,路透社、The Information、以及其他外媒也都报道称 Google 抱有将 Google Play 重新带入中国市场的野心。但尽管如此,他们的这一目标至今依然没有取得太多实质性的进展。而且,就算 Google Play 应用商店真的进入到中国市场,也不一定能够确保 Google 公司能够获得成功,因为长期以来,中国 Android 生态系统一直是由多家第三方应用商店主导的,包括 91 无线(2013 年被百度以 19 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阿里巴巴旗下的豌豆荚、以及腾讯和小米旗下的应用商店。

拥有超过 7.3 亿互联网用户的中国,是全球最重要的移动应用市场。最近,中国也超越美国,成为了世界上 iOS App 开发人员最赚钱的市场,但这个市场现在还不属于 Google。早在两年前,Google 就尝试过与中国安卓应用开发公司建立联系,所以未来真的听到他们在中国大陆拓展新业务,也不要感到太过意外哦!

【来源:36kr      作者:sykee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