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鸣单车叫阵马云,直逼共享单车真相产经

IT时代网 / 王魏峰 / 2017-03-23 14:57
今年,共享车领域注定是不太平了。ofo才放了大招——“免押金”,这个问题3月19日IT君在《马云一出手,共享单车马上变味了》文中已经做出阐释。近日又看到共享单车领域又有...

今年,共享车领域注定是不太平了。ofo才放了大招——“免押金”,这个问题3月19日IT君在《马云一出手,共享单车马上变味了》文中已经做出阐释。

近日又看到共享单车领域又有了的“大动作”:小鸣单车生产线最高日产2万辆,2017年准备投入市场400万辆!据悉400万个停车位都已经预备好了。

小鸣单车400万辆单车的产能,由凯路仕集团的工厂全权承接。

在此有必要稍作解释,凯路仕(CRONUS)是一个拥有20多年生产经验的自行车以及运动装备的法国品牌,致力于设计、生产和销售户外运动单车以及配套的单车运动装备,生产效率,在业界名列前茅。

2016年为了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凯路仕投入三千多万元购买了自动化焊接机器人,在单一工厂中实现日产2万辆的能力,2017年凯路仕拟融资2.45亿人民币,主要用于发展产能,尤其是对于对小鸣单车400万的订单。

IT君平复了一下激动的心情:共享单车,这次,真的玩大了!蚂蚁金服、马云,赶紧出来看看,院里来客人了!也终于看懂了一些共享经济究竟在玩什么!

我们都“无辜”地成了模式探索的参与者

从2014年国内首家共享单车ofo创建开始,摩拜、优拜、小鸣、骑呗等共享单车就紧跟上来。

一家接一家的开张,一轮接一轮的融资,一波又一波的“圈地”战争,不断刷新我们对“共享经济”的认识。

其实,直至如今,“共享经济”的前途究竟在哪,目前还没有人能够给出一个明确答案。摩拜CEO王晓峰的回答值得人深思又让人“心疼”:“之所以还在不停地找投资者,就是因为没有清晰的盈利模式,希望别人给我钱,让我活下去,让我们跑得比别人快,然后一起找盈利模式。”

毫无疑问,在这个过程中,保持自己的规模、不掉队,才是生存之道。

ofo作为全球第一家无桩共享自行车,引领者共享单车快速奔跑。但是目的地现在在哪?大家都不清楚。

以ofo来说,第一代“简陋”车锁,“20秒徒手开锁,包教包会”,按照刘强东的话来说,就是诱导着人去犯罪;

然后在跟用户的磨合中,升级换代成第二代;

然而第二代跟第一代依旧有一个共同的缺陷——无法定位;然后有了第三代车锁。

共享单车,产品和商业模式都是在市场中一步步成熟起来的,正是由于我们每一个人的关注、使用,维护以及“破坏”,共享单车才一步步走到今天。

虽然“共享”的产品在试行,但所谓的共享单车到底图个啥呢?

共享单车是“捕猎者”的盛宴,我们都是“羔羊”

虽然也有人把共享单车称为“时租自行车”、“伪共享经济”,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对“这种共享经济”的探讨。

共享单车玩的是一种规模型经济,既然是规模性经济,就注定了他的“微利性”,也只有“微利”才会有大众参与,才能形成规模,毕竟没有几个人愿意“骑车半小时花费1000元”,面对用户企业只能“薄利多销”,所以规模就是企业的命脉。

而以目前的现状来看,高成本、供不应求,却没有明确的盈利模式,这一点来说共享单车有些偏离商业的本质。

可是进入这个领域每一个“大佬”都在“砸钱铺市场”,都不想为了眼前的“没有利益”,而放弃“未来的市场”。

就像是一群“猛虎”在一片草地上发现一群“狡猾的山羊”,想尽一切办法想“猎杀”,可是就是做不到,只好先把“羊群”圈起来;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干脆再成车成车地投喂饲料,把羊群养肥一点再说······

接下来要做的就是观察羊群的动态,总结规律,琢磨“宰杀方法”或者“利用羊做诱饵来打狼”,反正羊已经圈进来了,“宰杀”和“利用”只是迟早的事而已。

只是没想到,现在“猎手们”现在就开始大手笔地“排挤竞争者”了······

“ofo模式”和“小鸣模式”都想玩一把大的

虽然,各个企业间,为了占地盘争用户,进行融资、烧钱、“充100送110”争夺战从未停息,但这些“战斗”其实就像拳击场上开局的时候拳手间的“试探性进攻”,谁也没有真正发力,都在观察对手的破绽。

这个过程就相当于,“猎手们”已经从当初各自追杀各自认定的几只羊“果腹充饥”,追着追着发现分散的“羊”赶到了一起,开始打整个羊群的主意了。

生存战已经发展到“独霸权”的战争!

而现在ofo在蚂蚁金服的协助下一记重拳“免押金”打过来,整个市场都要动荡了(虽然之前也有永安行“免押金”但是因为其规模小,达不到现象级,对行业冲击力较小,故以ofo为“免押金”代表)。

但是在共享单车领域,“解决最后三公里出行”才是用户最大的“刚需”,才是各个商家争夺“冠军”的真正着眼点。

ofo虽然“免押金”在模式上先“胜了一招”。本来预期者跟它“并肩”的摩拜单车会率先做出反击。

没想到,首先对蚂蚁金服和马云作出“回应”的却是——小鸣单车。

回到刚才的问题,“解决最后三公里出行”才是用户最大的“刚需”,在压倒性的“品牌依赖”形成之前,用户优先选择的还是那些投放数量高、更容易找到、押金和使用价格更低的产品,基本不会有用户为了“最后三公里”花费十几分钟搜索“五公里”。

目前ofo共投放市场约200万辆车,在共享单车市场上撒了一个巨大的网,一个有200万个网眼的大网,但是一旦小鸣单车的400万辆单车完全投入市场,这可是一张拥有400万网眼的“超大网”。

ofo从2014年发展到现在,一直是模式的探索者和领先者,如今投入市场不过200万辆自行车,而小鸣单车作为后来者,仅2017年内规模就要超过ofo的两倍。

其实没有哪一家共享单车不重视规模了,区别只是在是对于规模的“拼命程度”。暂时可以认为小鸣比ofo“更拼命”。

抛开公开数据,共享单车企业们背后“偷偷”加大产能也是可以想象的,就看各自的投入力度了。

“羊群”会选择什么样的“羊圈”?

如果不考虑阿里这样的企业短期内将二者“合并成一家”,以目前市场表现来看,可以说ofo在模式上的“竞品优势”是“免押金”;而小鸣单车的优势可以归纳为“偏偏比你数量多”。

既然“用户规模为尊”,就要以用户为主体,以用户作为主体来看这个问题,那么如果把ofo正在推行开来的“免押金”看做“轻型模式”;即将进入市场小鸣单车的“400万*199元押金”就是“重型模式”。

正式进入市场角逐之后,对于双方来说,最紧要的事无外乎:一是发展用户规模,体现在市场扩张能力;二是培养消费习惯,体现在用户粘性。

模式固然重要,这决定了起跑点,但另外一个要素也同样重要——企业的市场扩张能力。如果模式领先,市场扩张能力弱,跑着跑着就会被那个虽然慢但是越跑越大的“劣势模式”倾轧;如果模式领先,市场扩张能力也强,“快速扫荡”完战场之后,后来的模式或许只能“喝点肉汤”。

其实,在ofo“免押金”当下的局势下,小鸣400万辆车一旦全部投入市场,相当于企业把问题抛给了用户:你是想选择“免押金”还是选择“更容易找到”;而且“免押金”的ofo后续也可能会逐步增多,但是可能目前不太多;“更容易找到”的小鸣单车容易找到,但是要押金,当然后续也有可能“免押金”。

在两种“微利”的产品中间,客户的考虑就是:用哪一个“更占便宜”?

这确实是一个问题,一个双变量的问题,一个不经市场检验难以得出答案的问题。

那么“猎手们”大力发展“羊群规模”打算做什么?难道已经想到“猎杀羊群”的办法?

越来越逼近真相的共享战争

其实“猎手们”还是不知道从哪下手,但是只要你的“羊群”足够大,在别人看来你的价值就很高,你就很值钱,你就有要价的资本,就能够“合理合法”地把手里的“羊群”转卖出去。

共享单车对于深陷其中的创投人一个巨大的诱惑,或者是看谁率先发现真正的盈利模式,或者是看谁笑到最后,这样说确实能够忽悠住一些人;也有人谈到共享单车的盈利在于未来的“大数据”,这也能忽悠住一批人。

相对于“遥遥无期”的“盈利模式”和“大数据”,IT君“从财迷角度出发”更愿意相信,其实盈利模式地摸索并不是最重要的,创业者和投资人或许只是想着自己能够比对手们多熬过一轮融资。

比如马某某A轮投入某家共享单车1000万,占股10%,那么这家共享单车在资本市场就估值1亿;当B轮1亿融资进来,也占股10%,这家共享单车此时估值就是10亿;马某某占股虽然还是10%,但是今非昔比,现在的10%在资本市场就值1亿了。只需要卖掉1%,成本就回来了;把10%全部卖掉,能挣9000万;如果熬到下一轮挣得更多……

不管共享车未来如何,创业者、投资人只要能够从下一轮融资、或者上市到来之时,套了现,赚个盆满钵溢,就是实实在在的赢家了。完全可以把共享单车只当做是手段,就跟蚂蚁金服跟ofo合作相似,可能金主们压根没想过通过单车本身能盈利,只是想借助单车来获利。

手里掌握一个庞大的“羊群”,不愁买家,你愿意买就买,买了你想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反正我就是个“二道贩子”,反正我已经赚了钱。

当一个产品本身不能实现盈利的状况下,其主导者只要能够把风险转嫁给下一批进入资本市场的人,只要能够“透支下一个人财富”,就能挣钱,就是赢家。

共享单车发展到现在,ofo和小鸣当下这种力度的“博弈”,才算是刺伤“心肝脾肺”的真刀真枪,至于谁赢谁输,现在下断言还有点言之过早。

因为IT君还在等“下一只猛虎”的出现,相信也一定会出现。

面对这样的诱惑,动心的不会仅仅ofo和小鸣,投资人也不仅仅只有马云,兜里揣着大把钞票的投资人,想来分一杯羹的一定大有人在。

而目前仅仅“两虎相斗”对于观众来说,恐怕远远不够刺激,本着“看热闹不嫌事大,看出殡不怕殡大”的精神,IT君怀着热切地期待等候共享单车领域第三只、第四只···第N只“猛虎”快点登场。

目前热火朝天的共享的仗,多半是打给那些即将进入战场的“接盘侠们”看的,尤其是那个“终极接盘侠”。

一个未知的模式下,一个全新的工具,一场资本战争游戏,按照“惯例”至少“魏、蜀、吴”三国混战才能舞出漂亮的“刀光剑影”。

希望像马云这样的“龙头企业家”赶快跟上来积极参与,希望他们早点“拼出个你死我活”,也希望“终极接盘侠”的身份早日尘埃落定,免得让广大IT人整日整夜“提心吊胆”、猜来猜去。

【来源:IT时代网        作者:王魏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