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经济脱实向虚更严重的问题出现了产经

砍柴网 / 齐俊杰看财经 / 2017-03-29 11:36
最近,无论出席什么样的活动,参加什么样的聚会,话题之一必然是房子,炒房,炒房,还是炒房。越说房子是用来住的,大家炒房的热情越高,房地产越调控,大家买的反而越义无...

最近,无论出席什么样的活动,参加什么样的聚会,话题之一必然是房子,炒房,炒房,还是炒房。越说房子是用来住的,大家炒房的热情越高,房地产越调控,大家买的反而越义无反顾,这到底几个意思呢?

最近几个热点事件,从北边辉山乳业的暴跌,到山东高利贷逼债的辱母杀人案,无不是跟炒房,跟炒钱有关。在北京最热的是连续的调控,甚至躲到博鳌开个经济论坛,讨论最火爆的还是房价的话题,另外,那么多公司都开了业绩发布会,但只有地产公司的发布会受到了大家的广泛关注。昨天也有消息说,一个上市公司卖机床9年亏了1500万,今年卖了12套房赚了2000万。都说经济脱实向虚了,其实远比这可怕的多,很明显现在人心已经脱实向虚了。

经济脱实向虚,是指金融不再服务实体经济,比如2016年的几个月,房贷就把信贷来了个大包干,银行除了发房贷,其他事都不干了。我们的货币各种炒作,炒房,炒股,甚至直接钱炒钱,全国各地遍布高利贷,民间金融,甚至各种各样变种的非法集资,然后这些钱集中起来炒楼,放贷,炒资源,已经形成了一种势力,否则怎么可能有些楼盘,一开盘,就被很多人抢光,几个亿的现金,即使你找马云,他也未准能马上就拿的出来。

所以必然是民间集资行为。几年前其实就有过,有的地方一个村,一个乡,甚至一个县都在搞这种所谓的高收益理财,年息能达到30%,然后把钱汇集在一起,出去进行资产投资,或者干脆放高利贷。最后的结果就是形成了一地鸡毛,那些地方从此不再有任何产业,人也不愿意干活,每天就想着收利息致富了,最后收了几个月利息,觉得挺好,遍不断加大投入。最后就是连利息带本金,带红利转投资的钱,全都赔了干净。人家就是吃准了你这点,知道你赚了钱,就算是吸毒上了瘾。跑不了的。

而这样的傻逼事,现在全国范围到处都是,只是换了个外衣而已。比如炒楼,很多人买2套房,买3套房,根本不是为了自己住,也不是为了改善,就是跟风炒作准备赚钱,但你说他炒作,他肯定不爱听,人家说这叫投资。是防止人民币贬值,所以之所以去抢房子,还是一种恐惧,害怕自己的钱损失。哎呦我去,这都是被无良媒体洗脑了,以为前几年人民币外升内贬,后几年也一定是贬值的。怎么可能?

现在人民币在对外贬值好不好,对外贬值对应的是外汇储备下降,也就意味着大量的人民币在换成外汇离场,那么国内的人民币就会越来越少,人民币应该在国内越来越值钱才对。这不叫通胀,这叫通缩。而之所以你看到人民币和房价的关系如此扭曲,刚好说明了房地产是个巨大的泡沫,相当于股市6000点,买一个泡沫防通胀,我早就说过,这就好比用吸毒的方法戒烟是一个道理。你拿着人民币,即使对外购买力下降,未来5年顶多贬值20%,但你要拿着房子,最后泡沫破灭后还能拿回多少这就很难说了。很可能一分钱都拿不回来,你还得每月往里面搭钱。比如在北京投资商住房的可能已经血本无归了,在厦门炒楼花的,已经在去找高利贷的路上了。

人心脱实向虚最大的杀伤力在于,没人想好好工作了,没人想自己的职业规划了,天天想的就是炒房,炒钱,做投资。在回答各种问题中,大家普遍爱问的就是10万块钱如何用最快的速度增长到100万,要不就是月薪8000怎么才能财务自由。这些问题很吸眼球,但说明跟绝大多数人的想法是一致的。何以解忧唯有暴富,是大家错了吗?大家没错!因为不暴富,你靠努力的工作,已经一辈子买不起房了。所以才会铤而走险。

听有人给屌丝出主意,如果你要想逆袭,必须得玩命加杠杆,没错,赚钱速度会很快,但赔钱速度更快。因为杠杆本身还有成本。这就是一条不归路,要么成功冲过封锁,要么背上几十年的负债,永世不得翻身。但这个游戏只有10%的人能够成功,9成的人都会失败,你玩不玩呢?之前肯定很少有人玩,因为风险太大。但现在玩的人越来越多,因为玩了这个游戏还有10%的成功机会,而不玩则100%的会失败。这就是人心浮躁了。不光是个人,各个企业各个上市公司也都在热衷于炒钱,炒房。为什么?因为实业没利润,别人炒大把赚钱,自己不炒就吃亏了。那么请问把钱都拿去炒房了,拿什么做研发,拿什么支持产业运营。拿什么去跟外国产品抗衡。

如果不把这个预期扭转过来,不让大家踏踏实实的回到各自的岗位上,何谈工匠精神,还谈什么中国制造,中国创造。而在中国的经济历史上,我们已经付出了太大的教训,大炼钢铁超英赶美,90年代还有价格闯关失败,每次人心浮躁之后经济必然陷入萧条。

作者:齐俊杰看财经【ID:qijunjie82】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