糯米曾良出局,百度O2O或将彻底被边缘化产经

品途商业评论 / 互联网圈内事 / 2017-03-18 10:26
减少粗暴的补贴后,百度O2O的重点会转向吃喝玩乐的内容服务。配合着百度地图,形成地图搜索+点评+团购的模式。而曾良和一批糯米员工注定将成为战略调整的牺牲品!

3·15晚会,韩国不曝,曝日本;百度不曝,曝互动!正所谓: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其邻居!3月16日,还没来得及庆祝躲过3·15大劫的百度,通过内部邮件宣布:

百度副总裁、百度糯米总经理曾良因严重违纪,被百度解除劳动合同。百度糯米总经理由百度高级副总裁、百度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亲自兼任。此次调整,旨在进一步集中优势资源,推动服务类业务与人工智能(AI)的结合,同时为百度人工智能软硬件产品赋予更多生活服务类能力。

2017年以来,百度糯米及外卖业务已经多次陷入裁员、缩减规模的传闻中,而在此次人员调整后,曾经被李彦宏寄予重望的糯米,已经在凋零的不归路上越走越远。

天长地久没问题,只要不谈钱!

2月24日,李彦宏在百度财报电话会上,曾表达过对服务类业务的规划:尽管公司降低了糯米和百度外卖的消费补贴和营销费用,但是我们仍然认为服务类业务是公司业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公司未来发展密不可分!当年糯米的老东家人人网,在抛弃糯米之前,也曾庄严的承诺,不会抛弃糯米!人人网陈一舟的确曾对糯米网寄予厚望,不过由于巨大的投入和亏损,糯米网接连几个季度拖累人人网的财务状况。

2013年8月,百度宣布将向糯米战略投资1.6亿美金,以获得约59%的股权,此时人人网的股价已经从上市时的18块跌到3块(美元)。

同一天,陈一舟发文称,“我持续看好糯米网,以后我将坐在糯米的董事会上,持续推动人人和百度在资源上的注入,继续招收精兵强将,推动业务发展。”

然而,5个月后,百度和人人公司宣布签署协议,根据协议百度将收购人人所持的全部糯米网股份。

曾良解约,标志着糯米回归技术驱动

百度从人人网手中收购糯米后,原糯米CEO沈博阳离职,百度副总裁刘骏任代理CEO。2015年3月,糯米划归向海龙体系,曾良任总经理。

曾良接手后,糯米转变此前的“技术驱动路线”,开始疯狂砸广告,搞促销来抢占市场,并在这一年接连推出3.7女生节、5.17吃货节、6.20糯米五周年庆等一系列补贴大促,直接带来单日流水20倍的增长。 

2015年6月,百度糯米“会员+”O2O生态战略发布会上,很少参加具体业务发布会的李彦宏意外现身,并在会上宣布,将在3年内对糯米业务追加投资200亿元人民币。

信心倍增的曾良放出狠话: “通过几个月努力,我们和第二名的差距已经远远小于第二和第一的差距。今年底前(2015年)成为团购行业第二,否则我辞职!”

不过,李彦宏宣布用200亿,即账面上现金的一半来发展O2O业务也让外界十分错愕。随后3个月,百度的股价从200块一路下跌到130块,市值缩水200多亿,还他妈是美金!

不过天上真的能掉馅饼,2015年10月,排名第一第二的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糯米白捡了一个第二!

如今,百度正在减少在O2O上的投入力度,重新回到“技术驱动”这个路子上来。

向海龙兼任,意味着O2O彻底被边缘化!

百度内部在2016年9月已经显现出对O2O态度的重大转变。

李彦宏正式在百度世界大会上表示,未来互联网的增长不能再靠人口红利来驱动。互联网的下一幕是人工智能,而人工智能将成为百度“核心的核心”。

2月6日,李彦宏在内部演讲时撂下了狠话:

要淘汰没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如果做不出来……该撤就撤,该关就关,该并就并。资源向我们战略上向重要的项目去聚焦!

2月13日,财新网记者从百度内部人士处获悉,陆奇上任后,已开始大刀阔斧的改革,“糯米自己的人心里也很清楚,只是在等刀落下那一天。”,原百度外卖产品总监刘灿确已入职美团点评。

或许,正在收缩业务的糯米,体量变小了,可能不再需要一个专门的总经理了,向海龙顺便管一下即可。 

解约曾良,不是开始,也不是结束

自陆奇加盟以来,百度重点放在了人工智能。但百度完全丢掉O2O的可能性很小。但大规模的裁员,调整,合并必不可少!

3月12日,有百度员工在脉脉匿名爆料曾良离职,糯米将有大变动,如今已应验!

曾良被辞的消息公布后,又有百度员工在相关消息下评论称糯米正在进行大规模裁员,核心部门都裁员10%。

另据财新网报道,百度正在收缩战线,一方面在地方搞直销转代理,将“包袱”丢给各地广告代理商,另一方面也砍掉了O2O补贴,要求各业务争取自负盈亏。

结语

减少粗暴的补贴后,百度O2O的重点会转向吃喝玩乐的内容服务。配合着百度地图,形成地图搜索+点评+团购的模式。而曾良和一批糯米员工注定将成为战略调整的牺牲品!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作者:互联网圈内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