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遭遇开年水逆,天才企业家都不是“善茬”产经

砍柴网 / 投资潮 / 2017-03-20 14:55
Uber最近遇到的麻烦事有些多,据外媒报道,Uber的二把手,总裁琼斯(Jeff Jones)于近日离职,任职还不到一年。“现在很清楚的是,我的职业信念与我在Uber的经历不一致。我...

Uber遭遇开年水逆,天才企业家都不是“善茬”

Uber最近遇到的麻烦事有些多,据外媒报道,Uber的二把手,总裁琼斯(Jeff Jones)于近日离职,任职还不到一年。

“现在很清楚的是,我的职业信念与我在Uber的经历不一致。我无法继续担任公司的总裁职务。”琼斯在一份声明中说。也就是说,琼斯离职的原因和Uber目前陷入一连串的负面新闻有关系。

离职员工激增

Uber曾被视为硅谷最令人向往的公司之一。但在过去的几周内,Uber的危机是一个接着一个,这使得越来越多的员工开始寻求离开这家初创企业。

一位曾在Uber工作过的招聘人士表示:“我已经看到有一部分人寻求离开Uber,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对领导层缺乏信任。”

这位招聘人士表示,主动向其提交简历的Uber员工的数量出现激增,而当时正是两名前Uber员工公开署名指控该公司存在性骚扰和性别歧视。该招聘人士称,他前一周收到Uber员工的简历数量比前一个月的总量还要多。

而这批离职员工中,也不乏一些管理层人员。今年3月,据国外媒体报道,Uber科技公司AI实验室负责人盖瑞·马库斯(Gary Marcus)宣布从成立刚刚4个月的Uber AI实验室离职。有些则是因为公司开展性骚扰调查而被迫离职,如曾任Google高管的Uber高级副总裁Amit Singhal 于2月离职。

遭遇连环公关危机

在成立近八年的时间中,Uber几乎不断地遭受争议。过去多年来,卡兰尼克多次公开声明,使该公司获得了好战的名声。但今年刚开始,发生在Uber身上的诸多事件使得该公司褪去了光环,不再是那家所向无敌的硅谷初创企业。多次丑闻让Uber遭遇到了史上最严重的连环公关危机。

继 1 月有超过20万美国用户掀起“删除Uber”的风暴之后,2月份又有前Uber工程师苏珊·福勒(Susan Fowler)发博客,称自己在刚刚入职 Uber 第一天,就在公司内部聊天里被一位技术经理骚扰了。

而接下来发生的事情,让福勒感到更加意外和无法理解:尽管 Uber HR 可以认定经理言语明确属于性骚扰,但由于以骚扰者的业绩突出 (high performer),公司将不会处理,更别提公开处理此事。而且念在该人属于“初犯”,Uber 将只做个人警告和谈话处理。之后,福勒说她已经聘请律师,因为Uber正在调查她,前东家还指责她删除账号。

其实,Uber一直在性别歧视话题上饱受争议,在2014年2月接受GQ杂志采访时,卡兰尼克曾开玩笑把公司形容为“女人的胸部”(Boob-er),因为公司帮助他吸引到了女性。几个月之后,Uber法国员工表示可为用户提供由 “性感女孩”充当司机的机会。同年晚些时候,Uber表示它可以利用内部工具“上帝视角”(God View)跟踪其用户的位置。过了一个月,Uber驻纽约办事处总经理约什·莫勒尔(Josh Mohrer)告诉一名女记者,他一直通过手机跟踪她的位置。尽管Uber随后几年的公共形象略有好转。但是性骚扰丑闻的出现,消除了Uber在公共形象上所取得的一些进展。

一些媒体认为,Uber的内部文化、管理风格存在严重问题,这种“有毒”的企业文化会殃及员工和消费者。据媒体爆料,Uber创始人卡兰尼克个人脾气糟糕。他在乘坐Uber专车时,和抱怨公司政策的专车司机发生口角,卡兰尼克报以粗口,引发了外界的批评。最终,卡兰尼克对外道歉,表示自己“仍然需要成长”。

Uber 在对待司机的态度上,和其在美主要竞争对手 Lyft 区别非常大。根据Pando Daily的描述,有司机开过两家公司,发现 Uber 在与司机沟通时习惯先入为主,像是在和下属员工对话,而 Lyft 则乐于强调与司机的“朋友”关系,还经常寄给司机一些装饰车辆的小道具;相比 Uber 的冷冰冰 ,Lyft的粉色胡子和“Your Friend With a Car”的口号,也显得更有人文关怀。

最近一份报告显示,Lyft 司机对公司的满意度比 Uber 司机高,分别为 75.8% 和 49.4%——即使 Lyft 在美国以及全球的市场比 Uber 小得多。

另外在技术领域,谷歌旗下的自动驾驶技术公司Waymo起诉Uber盗窃其无人驾驶技术。Waymo要求法庭禁止Uber使用盗取的无人驾驶汽车技术,禁止其进行不正当竞争。 Uber则否认Waymo的指控,称他们是“毫无根据的指控,只为拖延竞争对手的步伐”。

天才企业家都不是“善茬”

实际上,硅谷的这些被誉为天才的企业家都不是“善茬”,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就曾经在2013年亲自上阵,利用各种发声渠道与纽约时报展开了一场辩论大战,但最终结果是公司市值损失近一亿美元。

卡兰尼克也走了马斯克差不多的路,他在公共视线下过于“较真、刻薄”,显然他坚持的道理并非全无根据,但这显然对公司没什么帮助,而且这也历史性的让一个估值近 700 亿的大公司,CEO 每周都要出来发表道歉声明。

“我是一个激情企业家,有时我喜欢地狱般的磨难。”卡拉尼克曾说。他出生于洛杉矶,小学六年级就会编写程序,是个典型的硅谷小孩。

1998年,他大四时,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计算机工程系辍学,与同学合作创办了Scour网站,让网友交换音乐、影片。可想而知,与美国Napster等音乐交换网站一样,他创立的首家公司遭到了30多家大型电影、音乐公司的侵权指控,要求赔偿2500亿美元损失。最后,他与同学被迫卖掉公司,偿付赔偿并宣告破产。

2001年他再接再厉,与朋友合作创立了RedSwoosh公司,采用类似的技术为内容提供商降低网络流量负担。在此期间,他曾付不起房子、多次赔到一文不名,直到公司渐渐有所起色。2007年,卡拉尼克以1700万美元卖掉RedSwoosh,那年他31岁,成为了千万富翁。2009年,他因苦于打不到出租车而萌生了开发手机打车软件的念头,Uber公司就这样诞生了。

如果卡兰尼克只是长着一张白痴的脸,却能够聪明、良好的管理公司,这是一回事。但是如果多起丑闻反应的问题确实存在,我们就可以判断在Uber体制内,所有的这一切,都可以归咎为卡兰尼克的失误。

“像许多硅谷公司一样,它们说,‘我们就应该是破坏性的,我们应该要求被原谅而不是被允许。’而卡兰尼克和Uber,它们已经寻求了太多次的原谅了。”John M Simpson,作为《消费者观察》的隐私项目总监,已经这样批评Uber很多次了。

对Uber颇有怨言的批评者也说,从Uber的历史来看,当得知这家公司所谓的“管理团队”和“人力资源部门”忽视了对性骚扰的正式投诉却保护一个惯犯并威胁一个要发声的女人时,他是一点儿也不奇怪的。

【来源:投资潮】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