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银互联IPO:募资是净资产2.25倍,仅2家公司盈利产经

砍柴网 / 中国网 / 2017-03-15 16:30
值得一提的是,网银互联本次IPO拟募资2.9亿元,是最近一期期末资产总额的1.48倍,是净资产的2.25倍。有券商研究员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网银互联本次融资金额超出净资产那...

1

值得一提的是,网银互联本次IPO拟募资2.9亿元,是最近一期期末资产总额的1.48倍,是净资产的2.25倍。有券商研究员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网银互联本次融资金额超出净资产那么多,风险还是比较大的,万一将来公司发展不是很好,股价下行的空间更大,最终损害的还是投资者的利益。”

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例下滑 研发团队仅20人

资料显示,网银互联是一家专注于商业数据中心领域的服务商,2015年12月挂牌新三板。今年1月10日,网银互联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在创业板IPO申请获证监会受理,因此公司股份暂停在新三板市场转让。

对于转板的原因,网银互联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公司迫切需要通过资本市场实现直接融资,开辟新的融资渠道,为其持续发展提供稳定的资金支持。”上述券商研究员认为,这从一定程度上说明该网银互联过去一年在新三板市场的融资情况并不乐观。

众所周知,网银互联所属的IDC行业本是资本和技术密集型行业,也或许因为资金饥渴,公司在技术创新方面的投入一直不高。招股书显示,网银互联2013年-2015年以及2016年上半年的研发费用分别为547.56万元、564.51万元、918.8万元和447.02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仅为7.07%、5.12%、5.7%和4.85%,下降趋势明显。

从研发人员来看,截至2016年6月20日,网银互联研发人员共20人,主要技术研发员只有张鹏涛、贺桂友、陈景三名,且最高学历仅为“本科”;而同行业的奥飞数据拥有技术及研发人员99人,核心人员4人,值得注意的是,在新三板挂牌的奥飞数据同样递交了IPO申请,意图登陆创业板; 2014年上市的光环新网,上市前有技术研发人员105人.不过,网银互联似乎也意识到了这一“短板”,其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公司正积极推进与知名高校之间的合作,完善人才梯队建设。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

网银互联主要技术研发人员 资料来源:网银互联招股书

子公司盈利能力差 两家公司陷亏损泥潭

有着“迫切直接融资”需求的网银互联,其近几年整体业绩虽然高速增长,但年度盈利最高不足2000万元的财务数据依然让其IPO之路略显尴尬。招股书数据显示,网银互联2016年上半年营业收入9210.97万元,净利润1350.87万元,2013-2015年营业收入分别为7744.07万元、1.1亿元和1.6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18.99万元、218.26万元和1573.7万元。

从子公司的盈利能力来看,网银互联的情况似乎更加寒酸。招股书显示,网银互联目前有7家全资子公司和参股公司,2015年有3家无实际运营,2家亏损,实现盈利的两家,其年度净利润仅有21.49万元和1.9万元。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网银互联两家亏损的子公司成立时间分别为2006年和2012年,上述接受采访的券商研究员坦言:“在前有子公司运营多年依然亏损,后有子公司战略布局未见起色的背景下,这不免让人对网银互联的前景大打问号。”

募资2.9亿元是净资产的2.25倍

网银互联的招股书显示,公司拟向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896.03万股,计划募集资金不超过2.9亿元。该笔募资除2000万元用来补充公司营运资金外,其余2.7亿元将分别用于下沙数据中心扩建、机房设备更新与扩容、核心网络升级优化等项目。

尽管网银互联2.9亿元的募资规模在资本市场上不算大,但是意欲吞噬超过自身资产规模的融资却让其格外受到市场关注。以同行业的海量数据(2017年3月6日上市)为例,公司2016年底总资产4.02亿元,IPO募资1.67亿元;2月8日上市的数据港,IPO募资3.7亿元,而去年上半年的总资产10.45亿元。

然而,计划在A股市场融资2.9亿元的网银互联,截至2016年6月30日,其资产总额1.97亿元,净资产1.29亿元,只占募资总额约44.48%。

“IPO募资超出净资产那么多,风险还是比较大的,万一将来公司发展不是很好,股价将面临非常大的下行空间就更大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券商研究员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坦言。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持有不同观点,认为这并不能说明风险问题,只是公司根据未来的发展判断需要的资金规模比较大而已。

中国网财经记者致电网银互联招股书中披露的董秘电话以了解公司在融资方面的考虑,但其工作人员表示需要发采访函,随后中国网财经记者将采访函发至招股书披露的邮箱,截至到发稿时未得到回复。

供应商集中度高 应收账款增长坏账风险大

“缺钱”的网银互联同时还面临着供应商集中度高等多重风险。招股书显示,公司2013年-2015年以及2016上半年向前五大供应商采购的金额,占公司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为75.67%、69.81%、68.21%及74.98%,其中,向电信、联通两家基础运营商的采购金额占比分别达到了59.17%、57.28%、55.35%及59.97%。上述券商研究员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如果基础运营商价格政策或供应策略发生变化,公司将面临着被迫增加业务成本或影响采购的可能,很难说公司的盈利能力不受影响。”

可能影响到网银互联盈利能力的,还有公司应收账款的不断增长。招股书显示,网银互联2013-2015年末的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961.85万元、1535.44万元和2977.63万元,占同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3.29%、40.27%、56.39%;截至2016年6月30日,公司应收账款净额为2690.96万元,占同期末流动资产比例33.66%。网银互联也在招股书中明确表示,较高的应收账款占用了公司的营运资金,会增加公司财务成本;此外,一旦出现应收账款回收周期延长甚至发生坏账的情况,将会给公司业绩和生产经营情况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来源:中国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