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短租学徒&Airbnb逐鹿市场 谁才是中国的短租巨头?产经

咕噜网 / 晨希 / 2017-01-07 09:20
顾Airbnb在2016下半年的动作,先是推出Trips平台,而后再融资计划传出,又是外媒报道Airbnb正在开发机票预订系统。作为短租行业的鼻祖,中国短租平台发展的标杆,Airbnb自...

回顾Airbnb在2016下半年的动作,先是推出Trips平台,而后再融资计划传出,又是外媒报道Airbnb正在开发机票预订系统。作为短租行业的鼻祖,中国短租平台发展的标杆,Airbnb自身的发展模式及进化过程对于中国短租市场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不得不说,国内Airbnb学徒的短租平台,从Airbnb处借鉴到了许多成功的经验。

纵观Airbnb成长史 短租学徒们学得有模有样

从最初的2个人+3张气垫床起家到今天,成为估值300亿美元的短租平台,Airbnb的发展速度惊人,其成功之道,也是值得国内短租平台们学习的。2011年,国内第一家短租平台的出现,至今5年时间里,国内的短租市场已经形成途家、木鸟短租和小猪三足鼎立的局面,其他短租平台仍在不停涌现,短租市场呈现欣欣向荣的发展势头。纵观Airbnb的发展史,国内的短租平台又是如何复制其成功的呢?

1、房屋出租形式。Airbnb倡导与陌生人同住的合租形式,短租学徒或模仿或改进。C2C的运营模式,短租平台只充当第三方,为房东和房客提供房屋租赁平台,落实分享闲置资源的共享经济理念,用户出行住宿提供新的选择。

2、社交属性。这是一个轻社交时代,交友变得更加轻松愉悦。Airbnb最早的发现版块,就是充当着这样的功能。国内的短租学徒们,各自的网站及APP端发现功能也一直在效仿。小猪的发现版块侧重房源推荐,木鸟短租和途家的发现版块,在社交方面有所倾斜,轻社交属性明显。但对比来看,木鸟短租的发现版块包含了房东故事、旅行故事、旅游攻略、出行专题、热门评论5部分,内容涵盖丰富,为用户预订和出行提供便利;途家的发现版块看似种类多样,实则房源推荐所占比重依然很大。

3、海外房源。Airbnb作为国外的短租平台,从未停下拓展房源数量的脚步。或许Airbnb早就认识到用户在短租平台之间的低成本转化,明白抓住用户的唯一方法是给用户最大的选择余地和合适的房源。国内的短租学徒们也要学习这一点,增加平台自身的房源数量,扩大房源的覆盖范围,以此来留住用户。

1

(数据来源:中国国家旅游局)

中国国家旅游局数据,2016年上半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5903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4.3%,下半年出境旅游将维持4%左右的增速。出境游市场发展空间巨大,各短租平台抓住机遇,努力开拓海外市场。途家一直重视海外市场,木鸟短租的海外房源数量也已经达到10万+,小猪在新一轮融资之后也表示打算进军海外市场。

4、一站式服务体系。前段时间的Trips风波未过,Airbnb近期又爆出打算推出机票预订服务。看样子,Airbnb打算在这个一站式服务体系的路上越走越远。事实上,在这方面,国内的短租平台动作更早,先人一步已经开始悄悄布局大旅游圈。据报道,木鸟短租早在去年二月份,就推出了“地主之谊”产品,鼓励有空闲时间的房东,为房客提供导游,当地活动,租车,景区门票,游玩推荐等一系列增值服务。随着民宿的概念深入人心,软性增值服务正在成为短租民宿的一大亮点,而事实上不只是木鸟短租一家平台在做,国内的短租平台都在努力加入这种一站式服务体系的行列。

学徒们本地化改进 短租平台发展有模有样

当然,不同的国情背景之下,短租平台有着不同的发展历程,这也决定了短租学徒们不仅要复制学习,还要进行一系列本土化改进,适应中国市场的发展需求,更有利于短租平台自身的发展。

1、信任问题仍是未解难题。国外相当成熟的信用机制,决定Airbnb的发展并不存在这方面的问题,但是在中国,信任问题仍是未解难题,需要短租平台的重视和解决。各短租平台在这方面的努力从未停止过。途家、木鸟短租和小猪分别接入芝麻信用,芝麻信用分达到600以上的用户即可免押入住。此外,木鸟短租在新版本上引入了甜橙信用,双重信用机制,解决现存的信任问题。据了解,国内较成熟的短租平台都已经与公安系统联网,对房客身份进行验证,建立对房客的基本信任,保证入住安全。

2

(数据来源:《中国家庭出境游消费趋势报告》)

2、家庭游市场的开发。《2016国庆长假旅游报告》显示,人们出游更愿意和家人一起。长假带父母出游的消费者占近1/4,1/4的游客带子女出游,加上夫妻出行、家族出游,选择和家人共度假期的游客占游客总数的六成以上。加之中国二胎政策开放,2016年中国家庭出境游消费趋势报告显示,旅游出行人数3人或者多人占到41%,占比将近一半,也说明家庭游正逐渐成为出行的主流。木鸟短租考虑到中国人保守思想,不愿意与陌生人同住的心理,加之合租并不能满足家庭出游人群的需求,推出了整租房源,填补整租市场空白。

3、与政府打好关系。Airbnb在美国及其他国家遇到禁短租的政策限制,作为前车之鉴,它在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之前,分别与深圳、重庆、上海和广州四座城市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争取当地政府的支持,提前跟地方政府打好关系。这一点,是值得国内短租平台学习的。但是,目前国内的短租平台并没有像Airbnb一样的巨头出现,短租行业也还未发展到足够强大的地位。当下短租平台要做的就是完善平台产品和服务,壮大平台,扩大平台影响力,才能有资格和政府对话,受到政府重视。滴滴就是最好的例子。

当然,本土化的改革还有许多细节方面,诸如订单确认方式。Airbnb出境游订房确认信息会通过邮件送达,因为邮件在美国是使用频率最高的工具,而中国用户手机APP的使用频率高,各短租平台开发功能齐全的APP,保证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各个环节功能的实现。

2016年已过,资本寒冬是否会随着2017年春天的到来而逐渐散去,我们还不得而知。2017年的在线短租市场竞争只会更加激烈,Airbnb在中国的学徒们无疑将成为其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国内短租平台的发展仍有很大空间,鹿死谁手尚不可知!

【来源:咕噜网    作者:晨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