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爱海淘?但外国人最爱网购中国货产经

观察者网 / 文倩玉 / 2016-11-23 14:40
近日,互联网第三方支付服务商PayPal和调研公司益普索(IPSOS)联合发布了第三届全球跨境贸易报告。其中,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最受全球网购消费者欢迎的海淘国家。

近日,互联网第三方支付服务商PayPal和调研公司益普索(IPSOS)联合发布了第三届全球跨境贸易报告。其中,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最受全球网购消费者欢迎的海淘国家。

报告调查了来自32个国家的超过2.8万名网购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国别比较的视角带来了一些有趣的发现。

中国首次成为最受全球网购消费者欢迎的海淘国家

今年中国首次超越美国成为最受全球网购消费者欢迎的海淘国家。21%的受访消费者表示过去一年曾在中国网站进行海淘,美国和英国则以17%和13%分居第二和第三位。

物美价廉是全球消费者采买中国商品的最大原因。在全球所有受访消费者中,有76%的消费者表示他们之所以选择海淘而非本国购物是因为前者的价格更加优惠。此外,也有很多65%的消费者表示通过海淘可以买到许多本国没有的商品。

亚太地区是“最不爱”海淘的地区

在过去一年里,仅有26%的亚太地区消费者进行过海淘,而其他地区这一比例均接近或超过半数,其中中东地区海淘参与比例高达59%。在中国消费者中,这一比例仅为25%。

值得注意的是,第二届全球跨境贸易报告显示,有35%的中国网购消费者以海淘方式购物,而2014年这一比例为26%。

过去一年境内/跨境消费比例过去一年境内/跨境消费比例

亚太地区消费者虽然买得少,但钱却花得挺多。Forrester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2014年亚太地区的消费者在跨境网购上平均每年花费近350美元,超过全球300美元的平均水平。在亚太市场中,中国的消费者花费更多,26%的中国大陆受访者表示其每年的花费超过1000美元。

PC端海淘仍是主力 但手机下单也开始流行

在亚太地区,消费者平均37%的跨境购物都是通过以智能手机为主的移动设备实现的。报告数据显示有68%的亚太地区跨境消费者在过去12个月都曾用过智能手机进行海淘。

过去一年在各终端上的平均消费比例过去一年在各终端上的平均消费比例

中国的移动端购物过去一年增长显著,通过智能手机海淘的开销占海淘总花费的平均比例从2015年的27%上升到了2016年的35%。

今年双十一毕马威发布的一项全球调查同样显示,中国在移动电商方面发展迅猛。他们发现近25%的中国消费者喜欢在移动端网购,而美国和全球消费者这么做的比例分别只有5.2%和8.5%。

未来网购支出和跨境购物将继续增长

对于未来的消费预期,64%的中国网民、39%的俄罗斯网民和26%的英国网民表示他们在未来一年将加大网购支出。

在各国所有受访消费者当中,那些计划加大网购支出的消费者表示其动因主要是因为网购方便(76%)、可支配收入发生变化(30%)、发货速度更快(35%)以及配送更便宜(27%)。

对此,PayPal全球传播团队的Melissa O'Malley称,跨境销售对全球商户而言都是推动业务增长的重大机遇。过去两年,PayPal的跨境贸易额由2014年第三季度的140亿美元上升到了2016年第三季度的190亿美元,增长了38%。2016年移动支付额同比更是大涨56%。未来商户可以通过优化移动端购物体验为自身带来直接利益。

据中国日报2月2日电(记者 陈颖群)PayPal与市场研究公司Ipsos共同发布的第二届全球跨境贸易报告显示,2015年,超过三分之一的中国网购消费者有海淘经历,其中41%的海淘支出是在移动端完成的。

报告显示,2015年是跨境网购的重要一年,有35%的中国网购消费者以海淘方式购物,而2014年这一比例为26%。同时,中国海淘消费者对移动设备的应用程度也在全球名列前茅,约有41%的跨境网购支出是在移动端完成的。

报告显示,中国海淘消费者之所以选择在海外网站购物,最主要的两个因素是安全的支付方式和商品的正品保障;其他重要因素还包括提供中文服务和有利的买家保障政策。

与去年的调查结果相似的是,美国网站依旧最受中国海淘消费者的欢迎,而日本和韩国网站则分别位列第二位及第三位。参与调查的中国消费者表示,选择这些国家的网站进行购物的主要原因是,能够发现更多价格优惠的高质量正品和未在国内销售的新奇产品。

中国海淘消费频率在去年整体呈增长趋势。2015年,约有22%的中国海淘消费者在美国网站购物,2014年该比例为14%。与2014年相比,中国消费者在日本和韩国网站的购买率,也各增长了至少10%。

【来源:观察者网   作者:文倩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