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委员会建议禁止中国国企收购美国资产产经

砍柴网 / 华尔街见闻 / 2016-11-17 15:07
11月16日,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 USCC)公布了向国会提交的2016年年度报告。报告中向国会建议,...

8

11月16日,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 USCC)公布了向国会提交的2016年年度报告。报告中向国会建议,禁止中国国营企业收购美国公司资产或是获得美国公司的有效控制权。

报告称,中国国有企业或利用收购获得的技术惠及中国的国家利益,损害美国的国家安全,建议授权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禁止中国国企收购、或以其他方式获得对美国企业的有效控制权。

据新华社,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此前在回应德国类似“威胁论”时曾表示,“这些所谓的‘担忧’‘威胁论’根本就站不住脚。部分中企海外并购的确开始走向中高端,并涉及到一些技术层面的并购,但这些并购涉及的更多只是一些对我们而言相对先进的技术,而完全没有涉及到德国的关键、核心技术。其实,真正涉及安全、核心利益的技术德国本身已早有限制,也是买不来的,自然也就谈不上威胁他们的核心工业利益。”

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是由美国财政部领导的,汇集包括五角大楼和美国国务院在内的政府各方官员。

报告指出,2015年,中国在美国的投资总额达到150亿美元。2016年,这个数字可能会增长到300亿美元。中国公司,无论是国企和私营企业,在中国政府“走出去”的战略下鼓励下,加大了对中国政府认为具有战略性意义的行业的对外投资。

但同时,中国出台了一系列限制和反竞争法律,禁止外国企业参与到中国的广泛经济活动中去,并要求技术转让。报告称,由于中国法律不明晰、行政执法不连贯、对国内企业优惠政策等等,美国公司发现越来越难在中国运营。

此外,报告还指出,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的另一巨大担忧是美中之间的贸易赤字持续扩大。2015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赤字已经达到3657亿美元,创下了新高。2016年头八个月,美中贸易赤字已经达到2250亿美元。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以来,美国与对中国的累积贸易赤字达到3.5万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该委员会向美国国会提交的年度报告并没有法律效力,只是一系列建议。但是,2016年的年度报告强调了越来越多的政治观点,尤其是警惕中国投资。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成员、前密苏里州参议员Jim Talent称,“当中国国有企业收购或取得美国企业有效控制权时,这是非常危险的。它将利用美国企业在中国开展业务时的技术、情报、市场力量,来危害到美国国家安全。”

Talent称,“中国企业,经常获得国家资金,以积极投标美国技术资产。”值得一提的是,Jim Talent被提名为特朗普政府高级国家安全职位的候选人之一。

【来源:华尔街见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