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利难、融资遇阻、“干爹”自身难保,易到挂牌新三板无望?产经

砍柴网 / 投资潮 / 2016-11-21 15:49
据北京商报报道,受资金紧张、融资困难困扰,易到用车拖欠客服供应商河北中锐通信技术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 “河北中锐”) 费用 200 多万元,共有五六家类似的供应商被拖欠费...

易到用车拖欠供应商费用.jpg

乐视资金链断裂、拖欠供应商货款的新闻甚嚣尘上,不过,整个事件并没有结束,拖欠货款事件又蔓延到了易到用车。

拖欠费用达5000万

据北京商报报道,受资金紧张、融资困难困扰,易到用车拖欠客服供应商河北中锐通信技术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 “河北中锐”) 费用 200 多万元,共有五六家类似的供应商被拖欠费用,截至今年 9 月,拖欠的费用总额达 5000 万元。

据了解,今年3月,河北中锐成为易到用车的合作伙伴,但河北中锐不仅没有收到预计的利润,易到用车方面一直拖欠费用,甚至无法支付工人工资。

对于易到相关负责人杨昭“本月底将欠款归还给这些客服承包企业”的承诺,河北中锐并不买账,“他们从6月就说会还清欠款,但一直拖到现在还没有还。”刚开始合作时结款会延迟一个月左右,但是从6月开始到现在产生欠款240万元,目前仅结算了40万元,还有克扣的20余万元。

融资遇阻

彭博社曾发表文章称,在过去几个月易到试图进行融资但未能成功。易到副总裁张凡表示,易到正在拆除VIE架构结构,这可能导致了投资人的观望态度。彭博社认为,主要是地方监管规定的调整,以及激烈的市场竞争,导致易到用车一直无法完成此轮融资。知情人士称,易到用车本轮融资的目标是80亿元人民币(约合12亿美元)。

公开资料显示,自2010年成立以来,易到已通过4轮融资,获得超过8.6亿美元的投资,目前在152座城市提供网约车服务。易观智库的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在国内网约车服务中,滴滴专车活跃用户覆盖率为80.9%名列第一,易到用车居次,活跃用户覆盖率为17.5%,Uber位列第三。而到了2015年二季度,易到用车活跃用户覆盖率仅为2.7%。降到了滴滴快的、Uber和神州专车以下。

去年10月份,乐视控股宣布乐视汽车获得易到用车70%的股权,成为易到用车的控股股东,并寄望其能成为乐视生态链上的一环。今年初,有乐视补血的易到定了个计划:年内超越uber,成为行业第二。没想到8月份任务提前完成,滴滴uber两家合并易到“被二“。显然,这一结果易到并不愿意接受,本想凭本事上位没成想遭到了”潜规则“。

国内移动互联网数据监测机构TrustData发布《2015-2016年中国网约车平台趋势报告》,数据显示,今年9月,滴滴出行、易到用车和神州专车的月活跃用户量位列中国网约车前三,分别为3648万、131万和72万;活跃用户日均打开次数分别为2541万、57万和24万。

挂牌新三板难以企及

从本月初开始,各地陆续出台地方性网约车新政。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网约车新政的征求意见稿可谓严格,除了国家规定的各项标准外,还要求驾驶人是本市户籍、驾驶车辆拥有本地牌照、车辆轴距大于2700毫米等。这些要求无疑将许多滴滴、优步司机拒之门外。根据滴滴方面统计,目前从事网约车的车辆符合新轴距要求的,不足1/5。根据上海的统计数字,目前上海已激活的41万余司机中,仅有不到1万名司机具有上海本地户籍,也就是说不足1/40。这一数字也许可以反映出一线城市户籍司机的比例现状。

作为易到的老对家神州专车,是其进击第一的强大对手。在去年和今年易到和神州都做过充值促销活动,活动期间日活上涨明显。去年九月神州专车日活量达到 35 万,但在今年 4 月“充 100 返 100”活动结束之后,日活明显下滑到促销前的水平。

从上述《2015-2016年中国网约车平台趋势报告》看来,神州的日活与月活都仅达到易到的一半左右,看来老三与老二仍有一定差距。然而主打B2C模式的神州专车曾多次称自家车辆多为B级车,基本符合新政要求,未来也许有赶超易到的可能。

目前滴滴估值将达250亿美元,而Uber估值更是超过500亿美元。同时,神州优车已经在新三板玩得风生水起,7月22日,神州优车采取挂牌即做市的方式登陆新三板,当前市值高达437亿。根据日前报道,易到准备新三板上市,估值只有170亿元人民币。神州优车的成功,也许让易到用车看到了自己要走的路。

然而,从近期媒体曝光的一份内部文件显示,从盈利能力来看易到很难满足新三板的挂牌条件。易到在上半年“100%充返活动”的情况下,易到的单均运营亏损36元人民币甚至比单均收入更高。换句话说,易到每收入1块钱,付出的运营成本要超过2块钱。虽然后续易到有意降低了充返比例,但似乎也很难依靠当前的经营模式去取得盈利。所以在盈利遥遥无期的情况下,对易到而言挂牌新三板似乎是个难以企及的目标。

【来源:投资潮】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