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衣库承认提价策略失败 营业利润下跌超两成产经

砍柴网 / 北京商报 / 2016-10-17 17:32
优衣库母公司迅销集团日前公布的财报显示,集团综合经营溢利较去年下跌超两成。对此,迅销集团CEO柳井正承认,采取价格上调策略是错误的,同时表示会在全球范围内陆续进行...

22d5ec5b875aa88e376d763d8c4dad1e

优衣库母公司迅销集团日前公布的财报显示,集团综合经营溢利较去年下跌超两成。对此,迅销集团CEO柳井正承认,采取价格上调策略是错误的,同时表示会在全球范围内陆续进行价格调整以提振业绩。

近日,迅销公布了2016财政年度报告,迅销集团从去年9月1日至今年8月31日的全年营业收入为1.7846万亿日元,同比增长6.2%。综合经营溢利较去年下滑了22.6%,减至1272亿日元。母公司所有人占年内溢利盈利480亿日元,同比下降56.3%。

除此之外,优衣库在全球市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优衣库日本市场税后利润下滑12.6%。今年2月,优衣库日本市场同店销售增长不足1.5%,3月同店销售增长下跌至0.3%。今年4月优衣库将产品价格进行下调,同店销售增长虽取得1.3%的增幅,但日本地区整体经营溢利依旧处于大幅下跌状态,跌幅为12.6%。

2014年至2015年,由于受汇率影响,日元贬值导致了原材料成本增加以及代工工厂的劳动力生产成本攀升,迅销集团进行了两次不同程度的提价。2014年7月,优衣库秋冬产品平均涨价5%,2015年优衣库产品平均涨价幅度达到10%。

优衣库涨价虽然弥补了日元贬值与原料成本增加的缺失,但客流量却明显减少。截至今年2月底的上半财年,优衣库日本本土的顾客人数减少了6.3%,同店销售下滑1.9%。值得一提的是,大中华区经营利润虽然下滑幅度远低于其他市场,但仍然达到了5.5%。

据报道,优衣库涨价导致客流量的下降,使得优衣库母公司迅销集团不得不进行重新调价,降价措施将覆盖全球范围,最大降幅达30%。

柳井正在今年3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过去几年,优衣库在整个市场所采取的价格上调策略是错误的,并会对产品采取价格下调策略。

虽然柳井正表示将采取降价措施,但优衣库中国的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优衣库今年还没有在中国地区采取过降价措施,近期也未收到关于价格调整的相关通知。

派尚服饰搭配学院总经理康兰馨表示,优衣库的大幅度价格调整对品牌有很强的杀伤力,这主要是受优衣库消费群体的影响。优衣库的优势是高性价比,受众群体对价格敏感性较强,产品的可替代性也较强。两次涨价后,产品价格超越了优衣库原有的受众人群消费的心理价位,因而这部分消费者逐渐转向其他品牌,这种客户的流失是优衣库再次降价不能百分之百挽回的。

除此之外,她还表示,就中国市场而言,优衣库业绩下滑不仅受价格上涨的影响,优衣库品牌款式更新率较低、面料革新力不强长期导致消费者反复消费概率低。要想改变这种现状,优衣库需要寻找自身品牌优势,差异化布局市场,同时发展电子商务平台,从而找到业绩新的增长点。

【来源:北京商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