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能系盯上东阿阿胶?华润紧急补仓防“野蛮人”证券

华尔街见闻 / 张美 / 2016-08-23 10:55
宝能旗下的前海人寿保险二季度再度增持东阿阿胶,目前持股比例已增至4.17%,与举牌线(5%)渐行渐近

万科“股权大战”把万科、华润、“宝能系”一起推上了风口浪尖,它们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外界瞩目。近期,“万宝之争”还未平息,而“宝能系”又盯上了华润旗下的另一家上市公司--东阿阿胶(60.950, 2.76, 4.74%)。在“宝能系”大举进军之际,华润不能不紧急补仓,以维持其控股地位。

据东阿阿胶2016年半年度财报,宝能旗下的前海人寿保险二季度再度增持东阿阿胶,目前持股比例已增至4.17%,与举牌线(5%)渐行渐近,为该公司的第三大股东,一季度时宝能系的持股比例仅2.44%。

同时,华润也在二季度增持了东阿阿胶4.66%的股份,借此巩固其控股地位。

东阿阿胶半年报:

东阿阿胶一季度财报:

据《经济导报》8月22日报道,东阿阿胶的第三大股东“海利年年”可谓是“宝能系”的冲锋军。去年三季度正是“海利年年”对万科 A增持了3.5亿股,引发了宝能与万科管理层之争。而据万科A8月21日公布的中报显示,“海利年年”仍是其第五大流通股东。

该报道援引国创展博宏观研究部首席分析师李瑞华分析称,前海人寿增持东阿阿胶,应该是为了稳定甚至提升产品的收益。

自去年A股市场经历罕见的调整以来,市场标的也是大浪淘沙,业绩优良、估值较低的个股 投资价值逐渐显现,以东阿阿胶为代表的医药白马股正是其中之一。而手中握有大量资金的保险企业,自然也把目光转向了相关优质蓝筹股,并将其作为新的资产配置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在东阿阿胶半年报公布的十大股东中,除了“宝能系”的险资前海人寿保险,还有太平洋人寿保险旗下的两款产品。此外,“国家队”的中国证券金融、中央汇金也赫然在列。

《经济导报》提到,由于万科事件影响过于深远,“宝能系”的出手还是引来了东阿阿胶实际控制方华润的担忧,并很快作出应对。

比较东阿阿胶的一季度财报和半年报,可以发现,华润医药在半年报中首次出现在该公司的十大股东之列,持股比例4.66%,为第二大股东,高于“宝能系”4.17%的持股比例。华润医药投资为华润东阿阿胶有限公司的股东,而华润东阿阿胶正是东阿阿胶控股股东。

上述报道援引受访券商分析人士表示,华润显然是在用这一方式强化对东阿阿胶的控制权,以防“宝能系”再度搅局。

(来源:华尔街见闻  张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