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病入膏肓,A股岂能讳疾忌医?证券

砍柴网 / 雨山投资 / 2016-08-10 16:23
在雨山看来,中国经济现在已经被三大最险恶的矛盾紧紧锁住,重疾缠身之下,那些殿上的权臣与肉食者们是时候拿出些真正的水准与勇气来直面现实了。

扁鹊见蔡桓公,立有间。扁鹊曰:“君有疾在腠理,不治将恐深。”桓侯曰:“寡人无疾。”扁鹊出。桓侯曰:“医之好治不病以为功。”居十日,扁鹊复见曰:“君之病在肌肤,不治将益深。”桓侯不应。扁鹊出,桓侯又不悦……

这是朋友们耳熟能详的《扁鹊见蔡桓公》的故事。韩非子用寥寥数言将蔡桓公鼠目寸光,讳疾忌医的性格展现的淋漓尽致,其中,“医之好治不病以为功”这句话,更是切中数千年来人性之根本肯綮,这其中,夹杂着自卑、自大、恐惧、无能、自我欺骗与安慰乃至强词夺理后的得过且过。在我们不得不为古人的聪明才智击节叫好的同时,也并不意外的就此发现,历史的车轮虽然前进了两千多年,现实中,类似于蔡桓公的故事在当今的中国依然在不停上演。譬如,我们的各路官员已经习惯在各种场合频繁就中国经济的现状与未来表达乐观的态度,然而,经过独立冷静的思考,我们便会看到,中国经济的现状与未来恐怕远远没有肉食者们描绘和憧憬的那样美好,病态之沉重似乎已远远不在腠理或肌肤矣。在雨山看来,中国经济现在已经被三大最险恶的矛盾紧紧锁住,重疾缠身之下,那些殿上的权臣与肉食者们是时候拿出些真正的水准与勇气来直面现实了。

第一,全球经济不景气的现实中,保出口与保汇率的矛盾。其实,就这个问题,雨山一直在文章里不断的强调,保出口,牺牲汇率,资本外流,股市崩盘;保汇率,出口恶化,实体崩溃,最终依然会传导到金融市场。

第二,资源极端错配的背景下,问题企业与银行、地方与中央、政府与纳税人的矛盾。目前,东北、山西以及广大的中西部地区,地方债、企业债违约的压力巨大,一旦形如东北特钢的例子多了起来,将对中国经济、金融乃至政府信用造成重大损失与打击。然而,如果政府和金融机构一味的放任落后产能与问题资产苟延残喘,则会将风险无限吹大,等到真正崩盘的那一天,局面将更加难以收拾。现在,再回顾几个月前那场著名的新闻发布会,雨山只想说:所谓债转股,真是一个任谁搜肠刮肚也想不出来的好主意,就让我们简称它为“馊主意”吧。

第三,货币极度宽松条件下,流动性陷阱与资金脱虚入实的矛盾。其实,这依然是一个死局。一方面,货币泛滥;另一方面,实业荒疏。怎么办?货币只能选择在金融市场里空转,并不断制造泡沫。在流动性陷阱的魔咒下,货币政策失灵,政府信用恶化,金融系统脆弱,一旦市场预期突然反转,等待那些浮筹的,一定是最残酷的踩踏与洗劫。

看到这三个矛盾,雨山依然希望朋友们自己想想清楚,中国经济已经如此举步维艰,我们还需要用自己账户里那点儿钱为振兴资本市场做贡献吗?而且,这三大矛盾难道不是互相依存,互相扶持转化的吗?中国经济还有救吗?

雨山想说,有救。目前唯一的办法,主动收缩战线,收缩货币,再也不能吸完海洛因和吗啡,靠着无限的幻觉与虚假的胜利活着了。在中国经济治病的同时,我们的国家与市场将要失去什么,注定都是我们所必须付出的代价。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免费的午餐,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现在的中国,最大的误区只有一个,那就是,普天之下最好的东西,他们都想要。如此贪得无厌,怎么能行?我们还是把扁鹊与蔡桓公的故事看完吧。

居十日,扁鹊复见曰:“君之病在肠胃,不治将益深。”桓侯又不应。扁鹊出,桓侯又不悦。居十日,扁鹊望桓侯而还走,桓侯故使人问之。扁鹊曰:“病在腠理,汤熨之所及也;在肌肤,针石之所及也;在肠胃,火齐之所及也;在骨髓,司命之所属,无奈何也。今在骨髓,臣是以无请也。”居五日,桓侯体痛,使人索扁鹊,已逃秦矣。桓侯遂死。

有谁知道,桓侯在死去的一刹那会不会后悔没有早点儿听扁鹊的话呢?当然,除了不能讳疾忌医,还有另一个道理也是千百年来屡试不爽的:庸医害人,庸臣误国。

文章最后,雨山想就目前如火如荼的里约奥运会多说两句。应该说,迄今为止,本届奥运会的很多比赛都非常精彩,扣人心弦,中国军团的表现也非常出色,基本令人满意。孙杨在泳池中的出色发挥,龙清泉最后的惊世一举都给雨山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特别是我们的女足与女排姑娘们,在第一场遭遇失利后不约而同的在第二场比赛中强势反弹,谭茹殷还打出了一脚致敬小贝的绝世远射。可是我们也不能忽视,中国军团在短短几天的时间里,遭到了各方势力特别是裁判们的疯狂围堵与敌视待遇。无论是针对孙杨的挑衅性言论还是体操与拳击等等项目中的不公正判罚,都让我们感到了深深的恶意。然而,雨山要说,作为一个国家以及这个国家的每一位公民,如果我们不去用触及灵魂的方式改变自己,真正适应目前新时代的世界,今后我们面对的敌意恐怕会更加频密,更加严重。从现在开始,这个世界或许会进入一种以邻为壑,以中国为敌的新时代,朋友们,我们从思想到现实,准备好了吗?本篇文章就到这里,我们下篇文章再见!

(来源:雨山投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