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要求万科自查是否私泄恒大购股信息,万科否认证券

财新网 / 曹文姣 / 2016-08-06 09:21
要求万科说明是否私下提前透露恒大集团持股信息;恒大是否发布否认买入不实言论;以及中国恒大及其附属企业是否利用不实言论交易万科股票等问题。

深交所关注恒大买入万科A 万科否认向媒体爆料

8月5日晚,深交所就中国恒大(3333.HK)买入万科股票一事发出关注函,要求万科说明是否私下提前透露恒大集团持股信息;恒大是否发布否认买入不实言论;以及中国恒大及其附属企业是否利用不实言论交易万科股票等问题。

在深交所发函约一小时后,万科A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不掌握股东持股的即时情况,从未向任何媒体透露中国恒大购买本公司股份的事宜,也从未授权任何人士对外发布相关信息。此前,部分媒体及自媒体报道称“万科向媒体透露恒大购买公司A股股票事宜”。万科A表示,前述传闻不属实,公司对于制造虚假消息的行为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鉴于中国恒大购买万科A股股份引起市场广泛关注,且媒体对于中国恒大的持股目的及后续计划已有诸多传言和猜测,万科A表示,已于8月5日致函中国恒大,希望其能说明有关情况。

深交所关注函首先要求万科自查并说明是否私下提前向特定对象单独披露、透露或者泄露中国恒大拥有万科股票,万科股东名册保管、查阅等内部制度的制订和执行情况,以及近期股东申请查阅股东名册的情况。

8月4日13点13分,财新网报道《独家|恒大买入万科股票或达2%》称,万科股票近期的买家名单中出现了恒大的身影,目前持股比例约达2%,其中部分资金或出自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个人账户。报道发布后,万科A股价直线拉升。

随后,新浪财经、腾讯财经、第一财经等媒体相继发布消息称,“恒大集团相关人士否认称,公司及许家印个人均未买入万科股票”。尾盘,万科A股价持续拉升,涨停报收。

盘后,腾讯财经再次发布报道称,恒大集团撤回了早前否认买入股票的说法,并称公司正在拟写正式的回应公告。新浪财经报道也表示,恒大确实买入了万科股票。

16点12分,第一财经报道称,恒大大举买入万科股票,持股约5%。紧跟着《21世纪经济报道》称,恒大确认买入万科,持股4.9%逼近举牌线。这两则报道披露的持股数据,较财新网报道更接近恒大盘后公布的实际买入比例。

8月4日晚17点26分,中国恒大在港交所发布公告,截至8月4日,中国恒大通过其附属公司在市场上收购共5.17亿股万科A股,占万科已发行股本总额约4.68%,总代价为91.1亿元。

深交所要求万科向中国恒大核实并说明,中国恒大或相关人员是否直接或间接向市场发布“否认公司或许家印以个人名义买万科”等不实言论。如是,万科需说明发布相关言论与中国恒大附属企业买入万科股票之间的关系,中国恒大及附属企业是否存在利用不实言论交易万科股票的情况。

此外,深交所还要求中国恒大根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自查中国恒大及一致行动人与万科一季度报告中列示的前十大股东及一致行动人之间的关系,是否存在协议、其他安排等形式共同扩大能够支持中国恒大股份表决权数量的行为或事实。

深交所要求万科就上述问题做出书面说明,并在8月9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送至深交所并对外披露

(来源:财新网 曹文姣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