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聪招牌”再创神话 港股上市首日飙升17倍证券

华尔街见闻 / 祁月 / 2016-08-06 15:08
王思聪作为股东增加了投资者对这家公司的信心,因为他很出名,很富有。人们可能猜测饮食概念控股和万达集团未来会有某种形式的合作。

亿万富豪王健林之子王思聪参与投资的一家香港餐饮公司在上市首日表现惊人,股价狂飙近1700%。

这家名为饮食概念控股公司的企业在香港创业板一度触及8.02港元,而IPO发行价仅0.45港元,收盘报4.28港元。换手超过200万股。

由王思聪100%控股的私募普思投资(Prometheus Capital)是饮食概念的基石投资者,持股10.11%。

彭博社数据显示,饮食概念本次上市方式为“配售”,即仅向特定投资者发售,每股配售价格介于0.4港元~0.6港元。该公司本次公开募股1160万美元。包括新股在内,本次公开发行2亿股。

根据饮食概念发布的公开文件,该公司于开曼群岛注册成立,主要经营高档连锁餐厅,如Le Pain Quotidien、Mama San和Lupa等,总计21个品牌。截至今年一季度餐厅数量共22间,全部位于香港黄金消费地段,如SOHO、兰桂坊、铜锣湾、时代广场和海港城等。

不过,饮食概念的业绩并不像股价涨幅那般傲人。该公司一季度营收4.63亿港元,同比下滑1.1%;净利润1812万港元,同比大降22.5%。去年全年净利润同比锐减40%。

至于饮食概念的股价涨势为何如此惊人,南华金融控股高级策略师岑智勇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评论称:

王思聪作为股东增加了投资者对这家公司的信心,因为他很出名,很富有。人们可能猜测饮食概念控股和万达集团未来会有某种形式的合作。

饮食概念上市首日暴涨并非香港创业板首例。思博系统控股(8319, HK)和联旺集团控股(8217, HK)在4月挂牌首日的上涨幅度都超过了1100%。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北京青年报的报道,王思聪名下的普思资本已无法在中国基金业协会网站私募基金管理人系统查询到。

根据官网文章,普思资本跟一般的基金不同,没有存续期限制,也不以资本增值和盈利为主要目的。该公司已对包括云游控股、大众点评、网鱼信息、乐视体育、汉拿山等企业作出投资。该公司投资的汉拿山韩式烤肉餐厅曾创出急速增长“神话”。

普思资本在2013年3月斥资400万美元参与云游控股B轮融资,持有110.45万股,持股比例1.05%。当年10月云游控股上市后,股价一度高达73港元,这曾使得普斯资本的投资在短短数月间大幅翻倍。

在品牌成立的前十年,汉拿山分店数量仅100家。但从2014年开始,在普思投资入股之后,汉拿山分店在全国呈现出爆炸式增长态势,去年底已有300家左右的分店,两年新增店面数量远超成立前十年的总和。

(来源:华尔街见闻   祁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