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聪这块”招牌“不灵了 饮食概念两天暴跌83%证券

砍柴网 / 新浪港股 / 2016-08-10 10:47
王思聪持仓的饮食概念累跌超82%,王思聪持股市值蒸发逾2.8亿港元。

8月9日消息 从8月5日至今,王思聪持仓的饮食概念累跌超82%,王思聪持股市值蒸发逾2.8亿港元。

8月5日,以配售形式上创业板的饮食概念在港交所上市,配售价为0.45港元,王思聪对饮食概念的持股量为8088万股,占总股本的10.11%,为公司第四大股东。饮食概念上市首日表现不俗,以5港元/股高开,盘中最高曾一度飙升到8港元,最终收盘价为4.28港元/股,当日涨幅为851%,王思聪当日浮盈3.15亿港元。

但有市场人士称,饮食概念上市当天,成交额仅仅1050万港元,承接盘少,王思聪所赚的3.15亿港元也只是纸上富贵。果不其然,在随后两天,饮食概念连续下挫,8月8日跌76.4%,8月9日收跌26.73%,报0.74港元,两日累跌超82%,按照王思聪持股比例,两日蒸发逾2.8亿港元。

王思聪是赚还是赔?

饮食概念是一家较为传统的餐饮公司,主要向中高消费人群供应亚洲式、西式和意式菜肴。但是由于经济增速放缓,中高档餐厅的经营状况堪忧。

在饮食概念招股书中的风险因素一栏,清楚写明了公司过去两年盈利下跌,2014年盈利跌了41%,去年再跌22%。一边是连年减少的净利润,一边是逐年上升的营运成本。智通财经查询饮食概念招股书发现,其净利润率从2013年的10.1%下降到2014年的5%,再下降到2015年的3.9%,远低于业界平均水平。2016年4、5两个月的营收仍然在下滑,但员工成本和租赁开支却在上涨。

饮食概念管理层在公开场合表示,营收下滑主要由于餐厅数量较少,加上香港经济增速持续放缓,餐厅客流量减少。

据悉,饮食概念配售0.45港元,则王思聪的持股价值为3235万港元,今日收跌0.74港元,相当于账面浮盈2426万元。但饮食概念股价连续两日暴跌,后续走势依然存在巨大不确定性。根据港交所规定,王思聪所持有的饮食概念有半年的禁售期,也就是说,在网络舆论场“玩得溜溜溜”的王公子不可能马上卖股套现。

因此,此笔投资到底是赚是赔,还要看“国民老公”打的是什么算盘。

什么是配售上市?

王思聪控股的饮食概念是以配售形式上创业板,先飙涨随后暴跌。无独有偶,另一家饮食股皇玺餐饮于昨日以配售形式创业板挂牌,首日飙升22倍,今日收跌22.11%。配售股上市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配股上市,是指上市公司向原有股东发行新股。配股上市是上市公司扩大股本、进行再筹资的一项重要活动,具有实施时间短、操作简单。成本较低等优点。配股是股票发行的一种形式,它赋予企业现有股东对新发股票的优先取舍权。这种方式可以保护现有股东合法的优先购买权。比如,倘若一个企业已发行了1亿股股票,并希望再发行2 000万股新股,这样它就必须按1:5的比率(2 000万:1亿)向现有股东配售。每个股东都有资格按所持有的每5股认购1股的比例优先购买新股。配股通常是按承销方式进行的,这样承销商将以一定价格购买现有股东未购买的新股。

在比较成熟的股市上,配股是不受股东欢迎的,因为公司配股往往是企业经营不善或倒闭的前兆。当一个上市公司资金短缺时,它首先应向金融机构融通资金以解燃眉之急。一般来说,银行等金融机构是不会拒决一个经营有方、发展前景较好的企业的贷款要求的。而经营不善的公司就不得不向老股东伸手要钱以渡难关。从最近两年中国股市的配股情况来看,一些配股比例较高的公司往往都是业绩平平、不尽人意的。当然中国上市公司的配股之风盛行也有其他一些原因,如在国民经济宏观调控期间较为紧张、贷款实行规模控制,上市公司也难以从金融机构取得贷款。另外从上市公司的扩展方式来说,由于通过配股来筹集资金比较容易,且因流通股股东所占比例较小也无法抗拒,所以配股就成为上市公司扩展规模的最好途径。

股票配售是股票行业的术语,“配股”是指上市公司在获得必要的批准后,向其现有股东提出配股建议(配售价格一般都比当时的价格低),使现有股东可按其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比例认购配股股份的行为。配股是上市公司发行新股的方式之一。

那么配股上市是利好还是利空呢,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

其一:说到配股是利好还是利空,我们首先从股东利益和投资风险来看,在比较成熟的股市上,配股是不受股东欢迎的,因为公司配股往往是企业经营不善或倒闭的前兆。

其二:关于配股是利好还是利空,我们还可以从股民和股民的投资风险来看,配股有时预测着更大的投资风险。根据中国的有关规定,上市公司每年可有30%的配股额度,不配也就浪费了指标。许多上市公司纯粹是为了配股而配股,所筹资金并不一定有合适的项目去投资。如一些上市公司,因在本行业已无扩展余地,就拿着配股资金去经营一些非主营业务,有时干脆就将资金存银行或炒股票、房地产,而这些公司在这方面是不具优势的。

按照分散资金的原则,鸡蛋是不能都放在一个篮子里的,股民不但不应将资金都投入到某一只股票,且还应留出一部分资金投入到风险较小的领域,如购买国库券或进行其他的实业投资。而每年连续不断的配股势必将股民更多的投资拖入股市,使股民承担更大的市场风险。

其三:从股民和市盈率的方面来看,现在很多股民之所以热衷配股,一来是因为配股能增加手中的数量,二来,通过追加投资,配股还能降低市盈率。

(来源:新浪港股)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