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复星斩获保险牌照产经

财新网 / 丁锋 / 2016-08-04 15:05
复星集团参与设立的健康险公司复星联合健康保险,腾讯子公司、中信集团孙公司等八家公司联合发起设立的互联网寿险公司和泰人寿,分别于近日获得保监会的批筹文件

又有大佬斩获保险牌照,这次是TMT巨头腾讯与复星。据财新记者了解,近日,复星集团子公司、腾讯子公司和中信国安等分别收到了保监会批准筹建保险公司的红头文件。其中,复星集团参与设立的是一家健康险公司——复星联合健康保险;腾讯子公司、中信集团子公司等八家公司联合发起设立一家寿险公司——和泰人寿。

8月3日,复星国际(00656.HK)公告称,保监会已同意其全资附属公司上海上海复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复星产投)与其他独立第三方,在广州市筹建复星联合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复星联合健康保险),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亿元,其中,复星产投出资1亿元。复星联合健康保险的筹建工作应自收到批覆之日起一年内完成。

这将成为复星集团旗下的第八家保险公司。近些年,复星一直坚持“保险+投资”双轮驱动的核心战略,接二连三将国内外的几家保险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权收入囊中,包括内地的永安财险、复星保德信寿险公司,在香港的鼎睿再保险公司,以及海外的葡萄牙保险集团Caixa Seguros、美国特种险公司Ironshore、专注于劳工险的美国财险公司MIG、以色列凤凰控股有限公司等。其保险板块总资产规模已经超过集团全部资产的三分之一。

复星表示,投资设立复星联合健康保险是复星集团布局富足、健康、快乐生态圈的又一重要战略举措,旨在为家庭客户提供更加多元和个性化的保险和健康服务,融合本集团在保险、健康等领域的资源,形成协同效应。

与此同时,已经参与设立了第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的腾讯,再入手一张保险牌照——和泰人寿。

u=2942493913,2442080648&fm=21&gp=0

据财新记者了解,和泰人寿由中信国安有限公司、北京英克必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八家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公开信息显示,北京英克必成科技有限公司为腾讯的子公司,中信国安为中国中信(集团)公司之全资子公司——原中信国安总公司发起设立的高科技上市企业。

如今,BAT这三大互联网巨头均已宣布进军保险行业。比较而言,阿里巴巴的布局最早且最广。其旗下的蚂蚁金服除了与腾讯在2013年联合设立众安保险,其发起设立信美相互保险社也于近期获批筹建,而增资国泰财险也获得保监会批准。百度的布局相对较晚,去年11月,百度宣布与德国安联保险、高瓴资本联合发起设立百安互联网保险公司,但目前尚未获得保监会的批文。

(来源:财新网 丁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