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探鹿兼职倒闭,闭环交易模式弊端显露产经

donews / 刘莹 / 2016-07-29 10:42
距离“探鹿在北京、郑州、上海、武汉等城市开设分公司之后,已联合卡思优派于无锡开设第十一家分公司”的消息传出不足半月,近日,探鹿兼职便被曝出疑似倒闭,正在遣散员工...

(原标题:传探鹿倒闭,都是刷单惹的祸? )

距离“探鹿在北京、郑州、上海、武汉等城市开设分公司之后,已联合卡思优派于无锡开设第十一家分公司”的消息传出不足半月,近日,探鹿兼职便被曝出疑似倒闭,正在遣散员工并进行内部清算的传闻。

公开报道显示,目前为止,除了北京总部以外,探鹿在郑州、西安、南京、合肥、济南、天津、青岛等7个城市均设有分公司,探鹿App覆盖了包括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的35座城市。

经DoNews记者多方渠道了解,探鹿项目死亡基本属实,记者为此试图联系探鹿创始人、CEO周文华,截止27日中午,周文华给予记者的回复是:公司处于敏感时期,不便于对外表态也不便于对外发布任何声明。

经记者观察,周文华的微信朋友圈最近一次更新时间显示为7月25日,并未涉及到探鹿出现问题的相关言论。有知情人对记者称,“周文华是一个很喜欢和别人交流的人。”

探鹿前员工曾在职场社交脉脉上匿名爆料,今年3月份探鹿并没有顺利融到B轮,但管理层一直以安抚的姿态稳定员工情绪,同时业绩考核数据较之前增多,上月,探鹿以公司遇到困难为由开始遣散员工。据该员工称,公司承诺的工资和赔偿一直迟迟未得到兑现,员工的吐槽和抱怨情绪也比较多。

记者尝试电话联系已经主动离职的探鹿前员工,当他得知记者采访意图时,便拒绝透露探鹿运营及员工善后方面的疑问。

期间,记者以大学生的身份注册了探鹿兼职APP,并咨询了一条送餐员的兼职信息,长时间未得到回复。从APP首页“暑假热岗“四个字可以看出,探鹿倒闭一事显然发生的过于突然。

公开资料显示,探鹿是北京蓝众时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第一款产品,一款针对大学生兼职群体的就业服务产品。

2015年11月,探鹿获得华创资本领投,天使投资方蓝驰跟投的1,000万美元A轮融资。当时华创资本合伙人熊伟铭表示,蓝领招聘市场拥有巨大的商业机会还未被发掘,华创非常看好这个领域。

成也闭环 败也闭环

团队和模式,这两张握在探鹿手上的好牌,不仅是某兼职平台创始人最为忌惮探鹿的原因,也是探鹿获得投资者青睐的核心原因。

创始人周文华拥有十年以上的互联网创业经历,曾创办蓝领就业平台“中劳网”,CMO郭旭伟曾负责智联、千品网的市场工作;COO孟广是前智联校园运营负责人;CTO李坤,则是淘宝和百度的技术骨干,其他团队成员也多来自团购、电商、O2O、人力资源等行业。

2014年是兼职市场大爆发时期,兼职平台以信息服务为核心,随着信息服务的饱和,兼职平台逐渐向线下转移,开始重视和线下的交互,逐渐走向“闭环+企业执行服务”时代。探鹿作为“交易平台模式“的代表,这种模式类似于兼职领域中的“天猫”、“淘宝”,其特色在于构建了完整的交易闭环,通过信息、服务、支付、评价等环节使企业和用户完成良性循环,提高兼职过程的运作效率,并通过“先行赔付“以及引入第三方保险等提高“安全感”。

闭环交易的构成使得探鹿在商业模式上有着较大的延展性。但是,这种重020的闭环模式也暴露出了诸多弊端。格林族科技联合创始人肖刚告诉记者,由于探鹿一开始就直接进入闭环模式,缺乏一个引导过程,这样使得线下刷单的现象很严重。

肖刚认为,校园兼职平台有需求,而且需求不小,但整个大兼职行业中的核心市场其实已经被众多表面上非兼职行业的公司(如滴滴优步、各种上门O2O、猪八戒等)占领,校园兼职可能并不像表明所看到那样繁荣。

据了解,探鹿自去年7月始,只要学生下载一个探鹿APP便可返现5元钱,这种采取大量烧钱的模式来聚拢用户的活动并没有持续多久而关停。

有业内人士曾指出,尽管兼职市场容量很大,但是以靠补贴和服务大学生为主的模式来切入社会兼职市场的探鹿兼职,在校园兼职市场没有建立起来任何壁垒,后续再想切入社会兼职或者全职招聘将会十分困难。

随着校园兼职市场竞争加剧,2016年便初现行业洗牌局面:先是3月份一米兼职传濒临倒闭,“校联帮“宣告暂停服务;后是兼职达人被兼职猫全资收购,同时传出某疯狂刷单的兼职平台也面临危机,要求团队人员主动降薪。

互联网老兵的二次创业失败

DoNews记者发现,周文华最近一次接受媒体公开采访时表明了对探鹿的发展路径规划:用互联网搭建平台,以兼职这个品类为切入点,目标是都市新蓝领招聘市场。

2006年,周文华和爱人陈娟联合创办“中劳网”(chinalao.com),是国内首家劳务信息平台,现已发展成为中国蓝领就业服务第一品牌。2014年4月,周文华从自己8年前创立的招聘网站中劳网退出,8月,他们联合创办北京蓝众时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发“探鹿”项目,一个专注大学生兼职的App,用移动互联网来改变大学生兼职市场。

周文华曾在公开场合发表对互联网兼职市场的看法时说道,“随着大浪淘沙和优胜劣汰,洗牌现象初现,由此可以推导,2016年将是兼职领域至关重要的决胜之年。“

在这场决胜中,探鹿身先士卒般倒下让校园兼职020市场重新面临审视。

未来的路该如何走?周文华的态度显得很豁达, “谁都说不准,没考虑过失败,放平心态去试,大方向已经在这儿了。”

始料未及的是,如今摆在周文华面前的,正是考虑如何面对探鹿兼职的失败局面。

【来源:DoNews   记者:刘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