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与Uber中国合并,百度战略目标落空了产经

砍柴网 / 财经网 / 2016-08-02 11:57
百度一直希望通过与Uber的合作,提高其地图和钱包业务的使用率,但这起合并将使百度的这些努力陷入窘境。

野村证券:滴滴与Uber中国合并不利于百度地图及支付业务

百度一直希望通过与Uber的合作,提高其地图和钱包业务的使用率,但这起合并将使百度的这些努力陷入窘境。

“如果这起合并案真的发生了,这对百度来说将是一个挫折。”野村证券中国互联网研究主管史家龙在接受《财经》独家采访时表示。百度一直希望通过与Uber的合作,提高其地图和钱包业务的使用率,但这起合并将使百度的这些努力陷入窘境。

8月1日,滴滴出行宣布与Uber全球达成战略协议,滴滴出行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在中国大陆运营。此次交易后,滴滴成为了唯一一家腾讯、阿里巴巴和百度(BAT)共同投资的企业。

出行服务是BAT近年来的一个争夺焦点。Uber中国的地图服务由百度地图独家提供,而百度钱包亦是Uber中国主要的支付渠道之一。对于地图和支付服务提供商来说,叫车(car hailing)一直是最高频的使用场景之一,这也是百度在2014年战略投资Uber全球6亿美元、2015年与海航资本共同投资Uber中国A轮融资的主要原因。与此同时,阿里巴巴和腾讯则投资了滴滴。

虽然外界很难获得BAT在滴滴和Uber中国具体的占股比例,但基于野村证券的产业调研,腾讯和阿里在滴滴中的占股比例分别处于双位数,但低于50%(low-to-mid),而百度在Uber中国的占股达13%~17%之间(mid-teens)。

据野村证券分析,本次交易后,腾讯和阿里巴巴将在新公司中持有接近10%的股份,而百度的股份将下降至3%左右。这意味着在新公司的股东中,腾讯和阿里巴巴都拥有比百度更大的话语权,有分析人士指出,这可能会影响Uber中国和百度的合作。

滴滴目前同时使用腾讯和阿里(高德地图)的地图服务,以及微信支付和支付宝,野村证券中国互联网研究主管史家龙认为这个局面在合并后很难改变。

此外,百度原本希望通过Uber中国来提升其地图和支付业务的使用率,但本次合并之后,滴滴的市场份额不可能下降,只会维持或增长,这将对百度非常不利。

据悉,双方达成战略协议后,滴滴出行和Uber全球将相互持股,成为对方的少数股权股东。Uber全球将持有滴滴5.89%的股权,相当于17.7%的经济权益,优步中国的其余中国股东将获得合计2.3%的经济权益。

与此同时,滴滴出行创始人兼董事长程维将加入Uber全球董事会,而Uber创始人Travis Kalanick也将加入滴滴出行董事会。

图表:

百度:

野村证券:滴滴与Uber中国合并不利于百度

阿里巴巴:

野村证券:滴滴与Uber中国合并不利于百度

腾讯:

野村证券:滴滴与Uber中国合并不利于百度

(来源:财经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