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致被称爷爷公司:管理层年龄老化 或远离年轻需求产经

华夏时报 / 寇建东 / 2016-07-30 11:05
只是不知道,被多位前观致员工称为已演变为“爷爷公司”的观致,在面对愈发年轻的市场时,将如何把“两栖战略”推进到底。

观致汽车:“爷爷们”的公司 如何将“两栖战略”进行到底

在前观致负责市场与销售的执行副总裁孙晓东被上海检方带走三个月后,观致汽车完成了新一轮的“换血”。随着即将浮出水面的新任CEO及已经到位的孙晓东的继任者和公关事务负责人,观致构建起了新的市场管理团队。

“人事变动确实不是我们愿意看到和经历的,希望目前领导班子稳定。”7月底,有观致内部人士感慨道。

在完成了新一轮的“换血”之后,观致也低调地抛出了全新的“两栖战略”。只是不知道,被多位前观致员工称为已演变为“爷爷公司”的观致,在面对愈发年轻的市场时,将如何把“两栖战略”推进到底。

从“通用系”到“福特系”

观致的新一轮“换血”始于今年4月的北京车展。在此前一个月,观致前负责市场与销售的执行副总裁孙晓东东窗事发,随后便有消息传出,前福特中国和西门子中国高管,长期负责公共事务的许国祯将加盟观致。

虽然彼时这一传闻遭到了许本人及观致董事长陈安宁的否认,但事实上,许在当时已现身观致,并全权策划了4月的北京车展。及至北京车展开幕,追随许国祯加盟观致的前长安福特公关总监姚雨,也出现在了观致展台,但并未正式面对媒体

“许(国祯)因为私人事务不得不回美国,(观致参展的)具体事务都是姚雨负责的。”彼时,在北京车展上,有观致内部人士透露说。

低调行事两个多月后,姚雨正式就任观致汽车负责公关事务的副总裁,而许国祯的身份也被明确为观致汽车高级顾问。

随着许、姚二人的就位,以及之前接替孙晓东,分管观致营销与网络业务的副总裁朱乃军的到任,观致初步完成了从“通用系”向“福特系”的新一轮的人事布局。

在孙晓东时代,无论是与之搭档的观致汽车CEO墨菲,还是其下属负责市场网络的凌海等人,均来自“通用系”;而随着孙晓东时代的结束,曾在福特供职20多年的陈安宁也逐步构建起了自己的“福特系”高管团队。在这一团队中,包括观致汽车高级顾问许国祯、观致汽车公关副总裁姚雨以及此前曾担任福特中国财务总监,现任观致汽车CFO的孟广满等人。

“(市场营销及公关的)老人基本都走了。幸好各部门的具体负责人还都比较稳定,尤其是设计、工程、制造部门,从上到下都很稳固。”前述观致内部人士透露说。

不过,在完成从“通用系”向“福特系”的演变后,观致汽车的管理层年龄也进一步老化。“现在一开会,在座的都是60岁左右的‘老爷爷’。”有刚刚离职的观致员工戏称,现在的观致已成为一家不折不扣的“爷爷公司”。

“爷爷们”的战略

这些“老爷爷”们在7月初曾坐在一起,为观致汽车描绘了一幅新的发展蓝图——观致“两栖战略”。根据这一战略,观致汽车将在传统汽车领域和新能源汽车领域共同发力。

“一方面将持续改进、丰富现有产品线,同时加快革命性的QamFree发动机开发(即观致与科尼赛格共同开发的发动机),提升未来观致产品线整体动力表现。”有观致汽车内部员工透露了“两栖战略”的详细内容,“另一方面加快新能源新车的推出和探索未来移动出行解决方案。”

据了解,除今年广州车展上推出一款基于观致3平台,底盘更高、运动气息更强的新车外,此前多次亮相的观致新能源车也将在2017年实现量产。而在移动出行领域,观致方面亦已与国内一家非常有名的企业达成协议。

“我们也知道,无论人怎么变,战略怎么定,最关键的还是销量,而保障销量的,是经销商渠道。”上述观致内部人士坦承,经销商和品牌的塑造是相辅相成的。

截至目前,观致汽车国内经销商数量即将达到100家,而今年年内目标为150家。为达成这一目标,观致采取了一些新的经销商加盟政策。

数据显示:今年6月,观致汽车销量为1705辆,同比增长92.7%;今年1-6月,累计销量9972辆,同比增长73.6%。其中,在国内SUV市场持续增长的背景下,观致5 SUV仍是观致汽车的销量主力,其6月单月801辆及上半年累计3919辆,这两项数据均列目前观致在售4款车型之首。反观观致汽车旗下第一款车型,观致3五门版轿车已基本处于停产状态。其6月产量为零,销量也仅有53辆。

“观致的产品思路必须做出向以市场为导向转变的调整。”有业内人士直言不讳,观致曾经的“工程师文化”铸就了观致不错的品质,但“太脱离市场,有闭门造车之嫌”。

事实上,这又回到了“爷爷公司”的悖论——丰富的经验及人脉,无疑将提升与保障观致的产品品质,但却在一定程度上远离了变得愈发年轻的市场需求。现在,摆在观致面前的,是如何年轻化公司的管理层,并在持续提升销量的基础上将“两栖战略”执行到底。否则,观致汽车的“换血”或许还将继续。

(来源:华夏时报 寇建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