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和万达,还需要一个“世界500强”奖杯吗?洞见

砍柴网 / 中新网 / 2016-07-21 14:26
很长时间以来,有能力在国际上充分展现个人魅力的中国企业家不太多。而国外的企业家,如苹果的乔布斯、维珍集团的布兰森、特斯拉的马斯克,都是汪洋恣肆、个性与创意兼备的...

很长时间以来,有能力在国际上充分展现个人魅力的中国企业家不太多。而国外的企业家,如苹果的乔布斯、维珍集团的布兰森、特斯拉的马斯克,都是汪洋恣肆、个性与创意兼备的人物。

999年,中国内地还只有9家央企进入世界500强。到2015年,中国上榜企业已经达到106家,仅次于美国的128家。闪耀其中的民营企业,包括华为、山东魏桥、沙钢集团、民生银行等。

中国的GDP总量仅次于美国,又在大公司层面逐渐逼近,不免让人惊呼:全面超越美国的日子不远了。有追求的企业,都应该有冲入世界500强的目标。

世界500强是《财富》杂志每年评选出的全球500家最大的公司,以营业收入为基准进行排名。《财富》认为,营业收入是衡量公司增长和成功最可靠、最有证明力、也最有意义的指标。

改革开放这么多年,中国企业都希望做大。许多人的意识深处,相信大公司一定强,或者说公司强不强,首先看大不大。当然,现在大家知道,大公司未必是强公司,大而不倒只是一种美好的愿望。

王健林和万达,还需要一个“世界500强”奖杯吗?

因此,世界500强,更加准确的提法,应该是世界500大。

但不管怎么样,在众多企业排行榜中,世界500强仍然是一种坚实的存在。当一家公司进入规模化扩张,甚至全球化布局阶段,人们就会忍不住问:你什么时候进入500强?

近几年来,经常被人这样问起的公司是万达集团。

这家公司的创始人王健林,在公开场合这样说过:“我给自己成功的定位,就是要把万达带到世界超级企业,或者说进入世界500强的前十名,这就是我的梦想!把万达打造成一个真正的国际知名品牌。”

2015年世界500强榜单,最后一名是武汉钢铁集团,其2014年营业收入为237.2亿美元。也就是说,只要超过这一数字,就能入榜。

据公开资料,万达集团2014年营业收入为2424.8亿元人民币,折合360多亿美元。按照万达公布的实际收入,万达早已经是世界500强公司。只是因为中国房地产行业独特的收入结构,万达每年几百亿的预收款不能计入审计报表收入,因而未能入榜。2015年,万达集团的营业收入为2901.6亿元,折合434亿美元,实力如何,自有公论。

对这家起于中国东北,在中国大陆攻城略地,在全球进行并购的公司来说,500强身份只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褒奖。对王健林来说,一个世界500强的奖杯,既重要也不重要。说重要,因为毕竟是他的一个目标。说不重要,企业做到一定程度,自然就有了,不必着急。

今年的万达年会上,王健林献唱了四首歌曲。这位军旅出身的企业家爱唱歌,会唱歌,已经广为人知。但在过去,他在公众场合演唱,多为比较传统的歌曲,如《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向天再借五百年》《霸王别姬》等。这一次,他破天荒唱了一首摇滚歌曲——《假行僧》。

“假如你看我有点累, 就请你给我倒碗水。假如你已经爱上我, 就请你吻我的嘴。”

这些歌词唱出来,台下的听众当时就震惊了

《假行僧》是崔健的代表作之一,出自专辑《新长征路上的摇滚》,也是中国摇滚史上最经典的歌曲之一,曾被众多歌手翻唱。被知名企业家翻唱,还是第一次。

行走和孤独,从来就是崔健擅长的表达主题。“埋着头,向前走,寻找我自己”“你问我要去向何方,我指着大海的方向”“我攥着手只管向前走,我张着口只管大声吼”,从这些歌词中,都可以看到一个抛弃旧有秩序的反叛者形象。

毫无疑问,这首歌引起了王健林的共鸣,这才会在下属面前纵情歌唱。据说,这首歌的演唱视频,全球播放量超过了25亿次。

值得一提的是,国外主流媒体,包括《华尔街日报》和《洛杉矶时报》,都对此进行了深入报道。《华尔街日报》认为,中国企业家纷纷在年会上一展歌喉,已经成为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洛杉矶时报》则评价说,“首富摇滚”的视频是中国网络上最火的视频之一。

联想到今年初,王健林登上牛津大学公开课讲台,阐释万达的国际化策略,幽默表达“世界这么大,我想去闯闯”的意愿。这一切,说明他已经具备世界级的影响力。

很长时间以来,有能力在国际上充分展现个人魅力的中国企业家不太多。而国外的企业家,如苹果的乔布斯、维珍集团的布兰森、特斯拉的马斯克,都是汪洋恣肆、个性与创意兼备的人物。

王健林把中国企业家的国际形象,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欧美发达国家的民众,天然欣赏那些充满自信、敢于自我表达的人。显然,他们对王健林这样的企业家,特别他还是一个中国企业家,内心深处是极其认同的。某种程度上,这种无形且珍贵的认同,并不亚于一个“世界500强”所给予王健林和万达的。

企业家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中坚力量,也是一个国家最宝贵的一群人。王健林在国外备受尊重,某种程度上,是整个中国企业家群体的骄傲。当然,只有公司经营好了,才有底气展现个人魅力。这两年,万达集团一直在转型,并且卓有成效。

万达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影院线运营商,在中国、北美、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完成了布局;首个万达城——南昌万达城开业,未来3年,万达还将开业5个万达城。到2020年,国内国外的万达城将达20个,发力文旅的脚步不停;在体育方面,万达先后并购瑞士盈方体育传媒、美国世界铁人公司、入股马德里竞技俱乐部,接连与国际足联、国际篮联和国际自行车联盟签订了独家协议,将对应高水平赛事落地中国,未来的目标,是成为全球第一个体育产业收入突破百亿美元的企业。从房地产到文化体育,万达转型转得快而准,可以说,成为世界500强的万达做到了“大而强”。

在转型之外,还有一个数字值得关注:2016年上半年,万达集团营业收入达1199.3亿元,其中海外收入176.9亿元,占集团收入的14.8%,其国际化稳步推进。所以说,在世界500强之后,世界一流跨国企业是王健林和万达的下一个目标。

面对这样的机遇与挑战,王健林和他的同事们,其实无暇顾及其他。阿甘的妈妈告诉过阿甘:“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的味道是什么。”王健林和他的万达同事们要做的,只是全力以赴,纵情向前,迎来下一个惊喜。世界500强,只是一个新的起点而已。

来源:中新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