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因美业绩预告五度变脸 奶粉新政阻路转型发酵?产经

砍柴网 / 21世纪经济报道 / 2016-07-19 10:17
7月15日,贝因美发布2016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表示,此前一季报中披露的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扭亏为盈,在修正后预计业绩将亏损2.1亿元至2.3亿元。

贝因美(002570)

作为昔日“国产奶粉老大”,贝因美这两年的日子不太好过。

7月15日,贝因美发布2016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表示,此前一季报中披露的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扭亏为盈,在修正后预计业绩将亏损2.1亿元至2.3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这并非贝因美首次出现季度亏损,亦不是其第一次对业绩预告作出更正。自2014年后,贝因美便陷入业绩快速下滑通道,尽管全年仍有盈利,但开始出现季度巨亏情况。而从2013年至今,其更是五度更正业绩预告,业绩预测被称“不靠谱”。

对此贝因美有关人士7月18日表示,如公告所披露,市场假冒奶粉事件及奶粉新政的颁布,成为公司本次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但或许更主要的,是其从2014年开始的“亲子市场”及渠道变革转型。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从目前来看,只能这样形容贝因美的转型。”华东某券商一位分析师说。

五变业绩预告

如果没有这次业绩预告的修正,今年半年报里贝因美就将实现业绩的同比扭亏为盈。此前其一季报中披露,贝因美今年上半年将实现盈利7000万元-1亿元,去年同期则是亏损1.03亿元。

然而实际情况却是,在最新的业绩预告更正公告中,贝因美却表示此前的同比扭亏无法实现,今年半年业绩将巨亏2.1亿元-2.3亿元,是去年同比亏损数据的两倍余。

对于业绩出现如此“变脸”的原因,7月18日贝因美有关人员表示,市场假冒奶粉事件的发生,以及“奶粉新政”中有关奶粉配方注册过渡期引起的行业秩序混乱,是导致主营业务收入少于原预计的主要原因。此前,贝因美认为业绩能够同比扭亏的原因,则是公司收入上升,成本下降及品种结构改善导致利润同比增加。

实际上,这并非贝因美第一次出现季度业绩巨亏的情况。去年三季报中,贝因美同样出现过单季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亏损亿元以上的情况。彼时,贝因美去年第三季度亏损逾1.13亿元,前三季度则亏损超2.26亿元,同比下滑267.71%,令外界大跌眼镜。

“国产奶粉不仅面临着产能过剩的压力,还面临着大家对其信任感缺失,继而选择进口奶粉的压力。最新数据显示,随着购买渠道的丰富,进口奶粉市场占比已经升至近50%。”上述分析师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自2013年以来,贝因美对业绩预告的修正已经达到五次。此前,贝因美分别对2013年半年度、2014年半年度、2015年半年度、2015年度以及上述提及的今年半年度的业绩预告作过修正。

转型艰难

在贝因美解释今年上半年业绩亏损的原因中,还提及“奶粉新政”对其目前经营的影响。

今年6月8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对外发布了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对中国境内销售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国内外生产企业统一进行注册管理,并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明确将以药品管理方式规范配方奶粉。

这一被称为奶粉“注册制”的新政出台,因为明文规定每个奶粉生产企业不得超过3个系列9种配方,因此将迫使大量小牌和杂牌奶粉退出市场。

“奶粉‘注册制’执行后,行业供需结构将会出现明显变化,而为了占领新政先机,去年第四季度时,贝因美已经对经销商进行了调整,并且在渠道压了库存,这也是该季度收入增速达到18%的主要原因,今年二季度收入下滑也有消化库存的影响。”上述分析师解释。

收入的大幅下滑或也将阻碍贝因美自2014年即开展的转型之路。此前,贝因美不仅表态将打造“婴童食品第一品牌”,进行渠道升级变革,还自2011年上市后第三次更换了公司董事长。

彼时,贝因美希望赋予子公司更多销售经营责任,将原本的经销商模式转变为代理商模式,并以此鼓励代理商做大做强。

但贝因美的转型预期正如其现任董事长王振泰后来所言,“对转型期带来的阵痛早有预料,但低估了行业的下滑速度。”在多种因素的杂糅下,贝因美不仅在业绩上出现巨大滑坡,截至目前也还仍未看到转型的成果,尽管公司认为至少需要三年时间才能打造全新的贝因美。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