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克万万没想到,中国手机竟能如此“蚕食”苹果产经

砍柴网 / 第一财经日报 / 2016-07-15 10:29
iPhone系列手机今年5月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只有10.8%,下落至第五位,落后于华为、vivo、OPPO和小米等中国本土厂商,这四大中国本土品牌瓜分了53%的市场份额。

“买iPhone SE还是买华为P9,还是买OPPOR9?”一名网友日前在微博上寻求意见。结果在朋友们的建议下,这名网友最终选择了P9。朋友们的其中一条建议是“SE都以为是5S呢,那个尺寸已经out了”。

苹果公司推出iPhone SE后,不但没有在中国低端手机市场捞到好处,由于创新不足,就连原本占优的中高端市场也遭到了中国本土品牌的进一步“蚕食”。

不同的分析机构日前纷纷发布报告称,苹果手机在中国的销售份额正在下降。国际调研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数据显示,iPhone系列手机今年5月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只有10.8%,下落至第五位,落后于华为、vivo、OPPO和小米等中国本土厂商,这四大中国本土品牌瓜分了53%的市场份额。

“iPhone 6S自身创新不足。”CounterpointResearch高级分析师闫占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苹果公司CEO库克对销量的预计过于乐观,但国内渠道商并不看好iPhone SE等机型的销售,普遍降低了备货。

除了原本具备优势的低价产品外,国产厂商还向中高端手机阵营发起了猛烈“攻势”。上半年发布的国产机型中,3000元以上的售价开始成为国产品牌旗舰机型的价格风向标。更值得注意的是,在价格走高的情况下,几家国产手机厂商的销量也大幅增长,普遍在30%以上。第一财经记者从公司内部了解的情况是,华为上半年增长约为30%,而vivo则在50%以上。

一线城市不再是苹果独大

年初有消息称,苹果因销量不佳砍掉了今年1~3月约30%的iPhone 6S生产订单。苹果虽未回应这一消息,不过其当季财报显示,iPhone营收环比暴跌了36.37%。苹果的核心供应商日前也频频下调了上半年销售业绩。

到底是谁在“蚕食”苹果?

库克

苹果方面的回应是,销售渠道锐减和人民币贬值等问题,导致其近期销售额低于预期。不少分析师认为,比起苹果宣称的原因,更为重要的是,国产手机在本土市场上开始对苹果形成挤压。

闫占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中高档智能手机市场上,更重要的是价格竞争、产品发布速度、渠道运营商关系及佣金。在这些方面,中国本土品牌比国外品牌有优势,因为它们给予零售渠道的佣金更高,价格也更有竞争力。这也让不少消费者开始将目光转向国产手机。

7月7日,vivo新品X7在全国开售,多名行业专家预测该产品将成为年度“黑马”。vivo官方微博次日公布的数据显示,X7上市首日全国线上线下累计销售超过25万部;一个月前,OPPO也公布了R9系列手机的最新销量数据,88天卖了700多万部;华为则表示,Mate8目前的销量已经突破了500万部。

中国移动终端大数据报告显示,vivo、华为、OPPO等国产手机厂商的上半年新增份额都在13%以上,vivo等更是达到了50%。去年vivo的手机销量已经超过了4000万部。

“上半年增长在50%以上,并没有刻意关注排名。不过,一般进入不了前五的国产手机就很危险,因为用户只认知一般3~5个品牌。”vivo副总裁、首席市场官冯磊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vivo每年在研发上的投入很大。

OPPO副总裁吴强则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购买R9、R9Plus的一线城市用户,在所有用户中所占比例超过了其过去所有手机产品。一线城市正是过去苹果手机优势明显的主力市场。

根据中国移动终端大数据报告,今年5月重复购买相同品牌的比率排名中,vivo以33%的比例排在第二位,仅次于苹果的45%。

华为p9和iphone 6s plus对比

苹果能否翻盘?

库克对中国市场销量暴涨的理解曾经是,中国有大量人口在迈入中高收入阶层,苹果的潜在顾客数量每天都在增加。但市场的变化,尤其是中国市场的变化,开始让这位全球顶尖手机厂商掌门人有些摸不着头绪了。

今年4月份公布的财报中,苹果2016年第二季度营收为505.6亿美元,同比下降12.85%;在包括中国内地、香港和台湾在内的大中华区,第二季度营收下降25.78%,是苹果该季度营收下降幅度最大的区域。

手机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中国市场目前的竞争在全球来看都是数一数二的,个人时代的消费主题正在变化,人们逐渐从简单的物质消费转向体验消费,产品短兵相接的主战场也就随之从产品的功能端转向了消费者的心智端。

但苹果的新品发布节奏显然关注到这一点。“苹果去年9月开始发行新的旗舰手机iPhone 6S,之后又于今年3月发布了价格相对便宜的iPhone SE。但这两款产品与苹果之前的iPhone系列手机相比,不管是外观设计还是功能、配置方面,都没有太大的升级,因而并没有获得市场的青睐。”王艳辉说。

相比之下,国产手机如今的升级速度快多了。

冯磊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vivo自2011年品牌创立之初就成立了专门的消费者研究部门,为了保证产品定位精准,该部门单年度调研项目达146个,针对单品的定性访问234场,深度研究用户样本1000余份,面对面访问时长3000小时,定量问卷近30万人次。

“以X7为例,在上市前的品质控制方面,仅整机测试至少消耗了3万个人工时,对于问题的修正修改超过千项。为了保证用户的体验,软件测试一项,量产前需要对六七千甚至上万台产品进行压力测试。”冯磊表示,让消费者愉悦,核心是要满足消费者的产品利益。

事实上,国产手机在核心技术及对市场消费者的把握已非昔日可比,上游供应商也在逐渐“转向”,希望傍上国产手机的大腿。

第一财经记者获悉,立讯精密(002475.SZ)的Type-C(接口类型)产品已经开始为华为、OPPO、vivo等品牌的新品备货。此前,作为苹果lighting(接口类型)连接线核心供应商,在苹果需求旺盛时期,立讯精密2014年和2015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实现了109%和67.7%的同比增速。但随着苹果终端市场份额的下滑,立讯精密今年上半年业绩增幅也骤减,上半年预计业绩由同比增长30%~40%修正为增长0%~10%。

苹果还能在中国市场翻盘吗?也许对于此时的苹果来说挑战巨大。不久前,苹果在华因为商标注册问题输了诉讼案件;中国区的iTunesMovies和iBooksStore等互联网增值业务也悄然关闭;此外,从今年7月开始,中国相关部门还要求对苹果AppStore的游戏应用进行审核。

王艳辉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苹果产品本身并未出现大的突破,又遭遇种种发展问题,这些因素有可能会进一步拉低苹果未来在中国市场的营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