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最全创业公司死亡名单:融资10亿、用户千万也救不活了!产经

砍柴网 / 21世纪明天日报 / 2016-07-16 16:14
始于2015年下半年的资本寒冬到现在已经一年,这期间被“冻死”的公司不计其数,风口上的飞猪,当风停了,也就摔死了。我们整理了一份2016年创业公司的死亡名单并附上死亡...

 始于2015年下半年的资本寒冬到现在已经一年,这期间被“冻死”的公司不计其数,风口上的飞猪,当风停了,也就摔死了。我们整理了一份2016年创业公司的死亡名单并附上死亡原因,希望能给创业者一些启发,规避雷区。

一、国内外倒闭的独角兽型创业公司

下面这13家公司,获得的投资超过了1亿美元,本可以成为真正的独角兽,但是最终因策略失误而死去。

1、国外死去的明星创业公司

2、国内死去的明星创业公司

如果说2015年是资本和创业者的冬天,那么2016年则是一场更加冷酷的寒冬,今年以来,国内死去的明星创业公司如下:

二、创业公司被“伪需求”坑了

创业历程中,最悲催的事儿是什么?那就是,团队耗费时间、废寝忘食、排除万难地做出了一款高质量的产品,但却发现,原来根本押错了用户的“痛点”,无法令用户持续使用,最终走向沉寂。

这些创业项目,就往往是掉进了“伪需求”的坑。那么,到底有多少这样的“坑”

经纬中国创始人张颖称:盲目乐观,还在追求高估值,还在为自己一点点成绩沾沾自喜,还在扩张补贴,现金低于6个月了还没有凶悍调整,融资还没有当第一大事,还在幻想有投资人巨额支持,都是死翘翘前夕的症状。

三、给创业者的九条建议

1、尽快对自己的未来两年的增长策略进行一次全面的体检,该调整调整。

2、如果正在融资,不纠结估值,能拿钱赶紧拿,落袋为安。

3、增强资金安全垫的厚度,尽量确保手里有不融资也可以平稳运行两年的资金。

4、在自由现金流和利润率之间选择自由现金流,在利润率和收入规模之间选择利润率,在财务安全和增长曲线之间选择财务安全。

5、重视可用于银行贷款抵押的资产,他们在关键时刻可能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

6、如果你正在考虑创业方向,除非你有非常特殊的个人背景(譬如谷歌或者Facebook的技术大牛或者BAT的核心骨干),否则应该尽量避免需要大额资金投入才能启动且需要持续烧钱的领域。

如果还没开始融资而在未来6-12个月又有融资刚需,明天就启动。

与此同时,应该更加重视那些具有抗周期和防御性特征的领域中的创业机会。符合这种特征的领域包括大健康、大文化、生活必需品和必需服务、千禧年一代的颜值相关消费等。

当然,无论是上行周期还是下行周期,对需要选择创业方向的创业者来说最重要的永远是:哪件事会让我做了就打了鸡血不做就睡不踏实、并且我做会比绝大多数人做更加适合更有成功的机会。

这一点不会因为GDP增长速度的改变而改变。

7、在经济下行周期,如果你做好了准备,别人的“危”正是你的“机”。

如果你有健康稳定的现金流和充足的现金储备,有足够强大的内外部运营体系和足够好的人才积累,那么你将迎来蓄势待发、整合市场的黄金期。

最后,建议所有的创业者(也包括投资人),都在今年这个夏天找个能让人安静下来的地方放下满载着朋友圈里碎片信息的手机认真地思考一下:

如果我们未来5-10年面对的是一个“低增长+负利率+人民币贬值+银行坏账问题集中爆发”的现实组合,我们又该如何生存和生长?

创业本身一件厚积薄发的事情,年轻还是要多学习,少看创业课,多学学实际的别老总想搞个大新闻。

来源:21世纪明天日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