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金融,李彦宏的最后一根稻草洞见

砍柴网 / 亿欧网 / 2016-07-18 09:42
不同的是,百度金融确实是百度能否实现千亿美金市值梦想的最后希望,也是能否保住BAT地位的最后机会。近几年,百度已经试错过太多次,市场不会再多给机会

不同的是,百度金融确实是百度能否实现千亿美金市值梦想的最后希望,也是能否保住BAT地位的最后机会。近几年,百度已经试错过太多次,市场不会再多给机会

在宣传旗下的业务时,百度都会特意强调其具有强大的“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能力。好像加上了这些,即便做类似团购(糯米)、外卖(百度外卖)这样的苦逼活就有了科技感,对比同行也就有了巨大的竞争优势。

以团购和外卖为核心的O2O业务曾被李彦宏寄予厚望,是百度从“连接人和信息”升级到“连接人和服务”的最重要举措,甚至一度是寄托百度实现市值突破千亿美元的希望所在。2015年6月底李彦宏“未来三年将向糯米投入200亿”的豪言壮语还言犹在耳;不到一年,2016年4月百度重新调整组织架构时,把糯米划归到了“守土”的百度搜索公司。

李彦宏明确表示,其会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互联网金融、无人车、人工智能等创新业务上,同时更多的从战略层面关注内容生态、服务生态、金融生态的布局和建设。很显然,互联网金融已经成为了李彦宏的最爱。实际上,2015年12月组织架构调整时,百度组建了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已经看出李彦宏的关注点转移。

和百度糯米、百度外卖落后竞争对手美团、饿了么一样,百度在金融方面的布局也落后于阿里、腾讯,甚至比不上京东。起航于2013年10月的百度金融,早期由各个部门分别推进,三个副总裁向海龙、王劲、李明远各划自留地,除百付宝的支付业务外,整体采取“卖广告赚流量费”的思路,2013年作为宣传噱头的“百发”和“百赚”都是如此。

2014年整年,百度金融最大的进展是把百付宝于2014年4月升级为百度钱包,形成了百度理财/百度钱包(面向用户)、帮帮贷(面向中小企业)、金融知心(面向金融客户)三大板块。百度金融负责人更加统一,由李明远实际承担,逻辑是:做连接者、发挥大数据优势、从产品公司向平台公司转型。

因为在移动业务上的突出表现和在金融业务上的开拓性贡献,李明远在2014年6月被晋升为百度最高层的E-Staff成员。李明远在2014年多次表示:在百度,互联网金融是战略层级。但战略层级的百度金融,并没有获得如意的发展。2014年8月百度推出的百发策略100指数未收到市场认可,9月学蚂蚁金服“娱乐宝”上线的“百发有戏”噱头过后很快沉寂。

百度金融,李彦宏的最后一根稻草

做互联网金融的连接者,是连接人与服务,需要重建账号体系,也需要有足够多的商户和应用场景。2013年7月才获得互联网支付牌照的百度钱包,时间上过于延后外,缺少足够的应用场景,把百度钱包嵌入百度旗下及百度关联公司的应用,并不能解决这个场景缺乏的问题。百度钱包势弱,本想通过收购补齐在支付方面的短板,2014年11月百度和快钱谈崩,后者在2014年12月被万达集团收购,成为组建万达金融的重要资产之一。

2015年上半年,百度金融无明显进展。而竞争对手蚂蚁金服在2015年7月以估值450亿美元完成A轮融资,之后加速向前发展,蚂蚁金服在估值(市值)上有取代百度之势。2015年11月,百度相继成立百信银行和百安保险。2015年12月,正式组建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任命原公关市场副总裁朱光为FSG总经理。百度消费金融业务及团队、百度钱包支付业务及团队、百度互联网证券业务及团队、百度金融市场研究与策略团队转入金融服务事业群。

在百度2016年Q1财报电话会议上,李彦宏首次谈及百度金融的发展定位:“百度将在金融服务领域扮演‘改革派’的角色”。关于“改革派”的定义,李彦宏未做过多解释。外界分析的是:无法复制具有庞大商品交易场景的蚂蚁金服和京东金融,百度金融只能从另外的路径切入。

成立FSG之后的大半年,按李彦宏的表述,百度金融的成绩是:吸引多名公司内外优秀人才,一步步明确了百度金融的发展方向;金融核心系统、风控能力快速搭建,教育信贷已成为市场的领跑者,同时在旅游、家装、医美等消费信贷领域积极布局,消费信贷业务表现出了较强的增长势头。

因为这些成绩,李彦宏在2016年4月新的组织架构调整里面,把FSG提升为和百度搜索公司及新兴业务事业群组平行的三大业务之一。紧接着,2016年6月晋升朱光为百度公司高级副总裁。而在这些调整里,之前负责过百度金融的李明远划归百度搜索公司,由之前向李彦宏直接汇报改为向百度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汇报。

近大半年的时间百度金融的最大业绩是三名外部高管王劲、张旭阳、黄爽先后加盟,百度也竭尽全力对外营造这种印象。在产品和服务上的进展是7月15日百度发起设立的西安百金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以下简称“百金交”)宣布正式开业,这是少数能被拿出来说的其它业绩。

无论打开百度钱包还是PC端的百度金融官网,能非常明显地看出百度金融在产品和服务上的单薄,百度钱包对外宣称2016年第一季度激活账户数6500万,即便以这样的用户体量,百度钱包在产品和服务上也对不起观众(用户)。一个看起来合理的解释是:百度FSG还在磨合和清理统筹各项工作。

在百度把百度糯米划归百度搜索公司,同时已经把百度外卖剥离出去后,李彦宏实际上已经把百度的未来压在了金融、无人驾驶、人工智能上。尽管很可能不承认,在发力做某块业务是,李彦宏看重外界舆论的评价,看重能否保住BAT的地位,看重对标谷歌及阿里腾讯,看重资本市场的反应。

国际层面,百度步步跟随谷歌,无人驾驶、人工智能如此,甚至百度最新的组织架构也被外界解读为模仿Alphabet。国内层面,美团大众点评代表的O2O在2014年后备受追捧,美团成为了威胁百度地位的第四极,百度跟着发力O2O(百度糯米和百度外卖);2015年下半年后,蚂蚁金服成为了可以取代百度BAT地位的最大威胁,百度随即真正把金融提升到了战略层级。前不久,阿里云对外号称估值390亿美元后,百度又被刺痛,随即召开发布会,说自己是具有百度特色的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

近两年多次组织架构调整显示了百度的焦虑和慌张,百度几乎都会采取公关手法去掩饰。管公关市场出身的朱光,显然会很擅长把百度金融(FSG)的品牌知名度快速放大,落到具体的产品和服务则可能遇到困难。外界评论百度一向的风格是:看重的事情,公关层面极为重视大肆宣传,但落地层面做得不好经常不了了之。近几年的百度世界大会,无论是BaiduEye还是筷搜,无论是直达号还是度秘,都是如此。

不同的是,百度金融确实是百度能否实现千亿美金市值梦想的最后希望,也是能否保住BAT地位的最后机会。近几年,百度已经试错过太多次,市场不会再多给机会。对于百度金融业务来说,花时间精力在公关市场上,肯定比不上拿出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有说服力。

抛开百度一直对外宣传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能力可以为金融业务提供强大支持,百度金融的高管团队需要承认的一个残酷现实是:那些公关上捧百度金融的媒体人,90%并没有装百度钱包,也没有使用过任何百度金融的服务。

来源:亿欧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