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团收购挪威公司Opera 为什么要美国监管部门同意?洞见

砍柴网 / TechWeb / 2016-07-16 18:55
中方财团12亿美元收购Opera浏览器一事有情况出现,Opera周五表示,下周一将公布,中国财团的收购条件是否获得监管部门批准。

ada

中方财团12亿美元收购Opera浏览器一事有情况出现,Opera周五表示,下周一将公布,中国财团的收购条件是否获得监管部门批准。

据Opera方面透露,目前尚不清楚中国和美国监管部门是否已完成审批,但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审批的截至期限是本周五。中方财团收购一家挪威的公司,为什么要得到美国监管部门的同意?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是个什么机构?

周一见:12亿美元收购案是否通过

中国财团12.4亿美元收购交易的所有条件是否已经得到满足?

本周二,Opera表示,中国财团12.4亿美元收购案尚未收到监管部门的批准,这给这笔交易蒙上了一层阴影。Opera投资者关系总监皮特·莱德(Peter Lade)表示:“我现在无法给出任何细节,但我可以说的是,截止时间是今天奥斯陆交易所的收盘,而我们将会在周一上午股市开盘前发布公告。”

今年2月,昆仑万维披露,将与奇虎360、金砖丝路合伙收购Opera 100%股权,预计收购总价为105亿挪威克朗,约合12亿美元。

目前还不清楚到底是中国监管部门还是美国监管部门尚未批准交易,或者是两国都未批准。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批准这笔交易的截止日期是周五。

懵圈:为什么要美国监管部门同意

中方财团收购挪威企业为什么需要得到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批准?

TechWeb查询有关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相关信息发现,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是一个美国联邦政府委员会,由国防部、司法部、财政部、商务部、国务院、国土安全部、能源部等政府部门代表组成,对可能影响美国国家安全的外商投资交易进行审查。

《第一财经日报》曾专访美国外国投资领域专家Robert Schlossberg。他曾担任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委员、美国司法部反垄断署检察官,现任全球五大律师事务所之一富而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从对他的专访材料中,TechWeb找到了原因。

据Robert Schlossberg介绿,CFIUS审查并非强制性审查,而是自愿申请。在CFIUS管辖范围里,中国企业如果获得或购买了美国公司的控制权,导致会有美国国家安全方面的影响,CFIUS的审查才是有必要的。

Robert Schlossberg举例说,中国公司收购了一家德国公司业务,德国公司在美国有业务,如果此业务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是有影响的话,这样的交易可能也要受到CFIUS审查。最开始CFIUS的审查比较关注美国军工国防产业,但现在扩大到比较重要的科技、重要的技术设施。

Opera在美国有没有业务?作为一家跨国公司,Opera总部位于挪威首都奥斯陆,在世界各地都设有据点,包括瑞典、波兰、中国大陆、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俄罗、乌克兰、冰岛、新加坡、台湾和美国等。

按Robert Schlossberg的说法,CFIUS在进行审查时,对加密技术、数据安全和数据保密类的审查会非常关注,也会很严格。

目前Opera方面尚不清楚,这起收购案是未能通过美国监管部门的审批,还是中美两国的审批都没有通过。不过,一切都会在周一见分晓。

来源: TechWeb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