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背景下今年下半年的投资:路径更加清晰证券

砍柴网 / 华尔街见闻(上海) / 2016-06-27 15:41
英国通过全民公投的方式选择脱离欧盟,这是欧盟成立及发展过程中一次重大的转折性事件,注定载入欧盟和全球发展的历史之中。我对欧盟的观点是悲观的,英国脱欧成为欧盟走向...

下载 (13)

英国通过全民公投的方式选择脱离欧盟,这是欧盟成立及发展过程中一次重大的转折性事件,注定载入欧盟和全球发展的历史之中。我对欧盟的观点是悲观的,英国脱欧成为欧盟走向下坡路的开始。欧盟稳定的核心动力来自于共同的交融带来的利益大于弊端,尤其是给欧盟核心国家带来的利益大于风险,当这种趋势发生逆转,尤其是以选民为各欧盟成员国选择政治取向的时候,将更加习惯的从人的本性出发,将责任推给对方。

英国脱欧导致两个大方向确定性明显增强:第一个是全球宽松政策将持续加重,美联储加息周期将难以启动,美联储加息的不确定性2016年下半年基本已经消除,而这个不确定是之前市场在不断关注的;第二个是外汇市场波动将大幅加大,这是确定无疑的,资产配置中需要寻找定价的锚,一方面可以用黄金作为锚,另一方面可以配置资本市场相对封闭的投资市场的品种。这两个大方向的确定性将使得下半年的投资的路径清晰度远高于上半年。

作为绝大部分资产在国内的投资者,这次事件后,资产配置的路径依然变得十分清晰。从避免资产价值波动和缩水的角度,要把握的两个原则:一是规避汇率波动的风险;二是规避估值过高的风险资产。对于前者,投资者不要去赌汇率的方向,并不是因为我们不知道长期汇率波动朝哪个方向运行的概率更大,而是在走向这个方向过程中波动将是十分巨大的,承受波动将带来极大的压力,中国资本市场相对封闭,在此次风险事件中起到较好的保护作用。对于后者,投资者应尽可能的持有估值较低的资产,不应该继续持有高估值的资产,波动带给人们更多的是变现的行为,而不是期望在高估值的基础上继续提升估值。

在这种情况下,2016年下半年的资产配置的策略是首选中国国内定价的大宗商品。判断基于五个方面的逻辑:

一是英国脱欧背景下,大宗商品中基本金属、化工品及农产品作为持续多年熊市的资产,头寸不拥挤,在这次英国脱欧公投中,几乎未受到影响,体现出抗风险性,大宗资产配置将成为下半年投资的首选。二是汇率波动和混乱的趋势将会延续,在大宗商品中,中国市场内部定价的大宗商品将成为资金避险追捧的首选。三是黄金的保值功能将与美元一起,在一段时间得到加强,美联储加息概率大幅下降,利于大宗资产,黄金的表现将强于美元。四是风险资产,尤其是欧美股市和汇市的资金将流向相对估值偏低的大宗市场,推动大宗价格回归。五是产业定价的机制即供需的机制短期重要性将让位于金融属性,诸多大宗商品历史价格中,可以用供需解释的可能占据历史最高价格和历史最低价格产生的区间中的中段大概80%的价格区域,在极端的最高价格区间的10%和最低价格区间的10%的部分,需要从金融属性的角度进行解释。目前阶段,部分大宗商品处于从金融属性回归产业属性阶段。

从市场的公投当日的直接反应来看,大宗市场已经成为避险资产。对于避险资产的定义,我坚持的观点是避险资产与估值和定价有关,而不是某些资产一直是静止的、不变的、永恒的是避险资产。2016年6跃4日公投当天,外汇市场中的英镑对美元下跌-8.85%,发达国家股票市场中法国CAC40指数下跌-8.04%,德国DAX指数下跌-6.82%,纳斯达克指数下跌-4.12%。表征全球商品市场的CRB指数下跌-2.5%,主要源于原油市场的下跌,NYMEX原油下跌-5.07%,,全面跟踪中国国内商品期货走势的文华财经指数当日仅下跌-0.72%。

与此同时,我们聚焦于国内大宗商品市场,结合国家供给侧改革及淘汰落后产能,2016年下半年将成为政策执行的关键期,有望在很大程度上通过政策的执行影响供需的预期。国内外情况的变化使得2016年下半年的投资路径已经足够清晰,配置中国国内定价的大宗商品成为首选。

来源: 华尔街见闻(上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