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股权之争一波三折,王石是否是一个合格的掌舵人证券

砍柴网 / 长江商业评论 / 2016-06-24 10:51
王石上头条的方式有很多种,过去的一周,因为与华润的分歧,王石和万科再次站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各种质疑王石的文章开始有节奏的发布于媒体,拷问王石是否是一个合格的掌...

王石上头条的方式有很多种,过去的一周,因为与华润的分歧,王石和万科再次站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各种质疑王石的文章开始有节奏的发布于媒体,拷问王石是否是一个合格的掌舵人。

不可否认,万科的公司治理结构一直都存在着本质缺陷,这已经被业界共识。但是另一方面,在激烈的股权争夺战火下,王石被业界熟知的经营管理能力、出色行业预判能力被掩盖了。

股权之争背后的王石

万科自1991年上市以来,累计盈利超过1000亿,累计分红189.44亿,分红率为18.93%。尤其是最近几年随着公司盈利规模攀升,以及分红比例的提高,投资万科的回报率逐年上涨。2015年,万科实现营业收入1955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1亿元,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在国内地产公司中排行前茅。今年早些时候,万科宣布2015年度分红派息方案为每10股派送人民币7.2元现金股息,分红比例超过当期净利的40%。从财务数据来看,王石领导下的万科称得上是一家经营绩效卓越的企业。

同时,在很多年里,万科对于房地产行业的节点性判断,都成为同行经营决策的指挥棒。2014年,万科高调宣布转型“城市配套服务商”,众多开发商立刻跟进,纷纷进入房地产下半场的转型期。近两年,房地产行业新的模式不断涌现。此次“地铁+地产”能否再次引领新的地产开发模式?

没有一种商业模式可以在不同的时代均保持生命之树长青,求新求变才能拥抱新时代的行业变局。万科各地成立的分公司或业务分部已经渗透到越来越多的区域和领域。去年万科投资超过了93亿元,发起成立了191家公司,又新收购了50家企业。这些举措也进一步加大了万科跨地域的管理复杂度。由此,剖析王石到底如何在长期游学的过程中管理好万科,自然也就是成了一个颇具话题性同时又极具现实意义的当代管理学实战课题。

王石的管理之道

在万科的很多人看来,王石毫无疑问是中国最具“企业家精神”的人之一;作为男人,他有情有义、至情至性,征服珠峰踏遍南北极,游学哈佛问道大山名川。在对外公开讲话的时候,王石的论调也和一般企业家都不太一样,少谈商业、少谈楼市,更喜欢谈理想、谈人生。

王石曾经写过一本书——《我的成功是别人不再需要我》。很显然,信任与放权,是王石管理哲学的精华,这正是国内很多企业尤其是家族企业极需学习的地方。

在国内,董事会包办前后台一切事务,管理层只是为了装点门面而存在,这是一种普通现象。不仅如此,一些企业的实际控制人还在财务等核心部门安插“自己人”,经常绕过CEO直接插手财务、人事等等核心职能部门具体事务,这是对管理层的不信任,也是导致很多企业败局的起因。

从王石的这本书名不难看出,以别人不再需要自己为成功的标志,这或许是王石管理哲学中另一个值得企业管理者学习的地方。毕竟,企业中不可替代的商业领袖虽然在他们的位置上取得了令人尊敬的成就,往往在他们退休之后,企业也随之盛极而衰,失去了可持续发展的机会与能力,很难说这样的结局算是一种成功。

当然,对于王石来说,对部下的信任与放权,绝不意味着自己可以当甩手掌柜。当野蛮人兵临城下时,沉寂良久的王石又突然高调地出现并再次成为各方舆论关注的焦点,此时人们才明白:原来游学在外的王石一直都在随时随地掌控万科,从未真正离开。

问题是,王石到底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这个问题已经有了成熟的解决方案,国内外已经出现了比较成熟的集移动办公及企业社交于一体的综合平台,通过这类平台,用户可以实现安全、便捷的内外部人际沟通,同时用户还通过平台实现随时随地移动办公。具体产品方面,国外比较经典的代表譬如Slack,而国内最早切入移动办公市场且份额最高的则是万科从2013年起就开始使用的金蝶云之家,三年来,王石通过一部手机,可以随时了解和处理万科的工作。

“我知道未来会不一样,我了解正在发生什么,我听得到来自员工的声音,我也清楚下一步该怎么走。”王石如是说。5月30日,王石正式宣布成为金蝶云之家的形象代言人,为移动办公代言。

一个65岁的男人,征战商场数十年,领导着一家市值2000多亿元的企业,王石本身是一个紧随时代潮流的人。这种时尚创新的气质也体现在万科身上,譬如围绕物业服务及养老产业展开的机器人研究、围绕产业地产展开的VR研究等等。别人说互联网+,而他则喜欢说+互联网:“今天的传统企业只有充分融入移动互联网,小企业才能成长,大企业也能跳舞。”

按照国内著名企业管理专家、金蝶集团创始人,同时也被王石以“兄弟”相称的徐少春的话来说,王石游山玩水也能搞好企业,这是本事,更是充分融合了移动互联网的先进管理方法的自信,以及对万科管理团队信任与放权的结果。

【来源:长江商业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