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遭强制配售 海西邮币卡被指监管失责证券

砍柴网 / 中国经营报(北京) / 2016-06-25 15:51
多名海西邮币卡交易中心(下称“海西”)的客户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他们遭遇到海西的强制配票。为此,海西的众多客户变成了维权者。

下载 (5)

近日,“海西事件”在邮币卡圈被炒得沸沸扬扬。

多名海西邮币卡交易中心(下称“海西”)的客户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他们遭遇到海西的强制配票。为此,海西的众多客户变成了维权者。

自5月20日维权至今,海西方面都未出面与维权代表沟通问题,只在官网发布过一则网络谣言澄清公告,对维权代表的疑问再无其他解释。

关于海西客户维权事件,海西工作人员表示不接受记者采访。记者多次致电海西相关负责人,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乱配票,多配票”

“海西名义上搞停牌配售活动,实际上给我们乱配票,多配票。”维权代表黄先生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没经过客户同意,只要客户账户里有钱,海西就直接扣钱配票,配完票就连续跌停,而且卖不出去。

“他们发公告说福利特团队入驻,拉高价格后配售给我们,我就是被平台诱导了。”海西的客户王先生被强制配售了羊年纪念钞,配售之后一直跌,目前损失7万多元。像他这样被海西的配售活动吸引而来的客户不在少数,但其中大部分都被套住。据维权代表粗略估计,这次事件涉及的金额可能达到10亿元。

据海西客户提供的交易截图等证据,记者发现前后配售登记页面不一致,之前的页面并未显示具体的配售藏品数量和配售价格。海西维权代表认为海西对配售登记页面进行了修改,希望海西方面能对此给出合理说法。

5月20日上午9点,海西在其官网发布公告做出回应,宣称此事为网络谣言。同时,公告内容间接将矛头指向会员平台:“海西邮币卡今年推出的一些藏品配售活动均是由藏品持有人及相关经纪机构共同发起的市场推广活动,预先均在官网详细公告,一切以公告为准。”

海西的客户认为大家集中反映的问题为“关于海西涉嫌以配售为名吸引散户从而套现获利”的问题,但这篇公告却避重就轻,并没有正视客户核心诉求。“如果是会员不规范操作所致,作为投资平台,海西也应该承担起监管的责任。”维权代表希望海西能回购配售票,或者退回客户资金。

业内人士认为,海西属于故意拉高发售环节的原始价格,恶意让散户接盘。“海西强制配售是真实存在的状况,应该是个别会员单位的行为。”之所以跌停,该业内人士认为是盘面太小,流动资金不足所致。

维权无果,监管缺失

因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维权代表多次到海西北京办公地址和福州总部维权,希望通过集体力量声讨海西平台不规范行为。但一直未得到海西方面的正面回应。相关行业媒体也介入调查,对“海西事件”进行追踪报道。

6月8日,海西官网发布《关于近期网络不实报道以及非法维权的严正声明》。公告称,近期网络上出现的多篇关于海西的报道和传言,系引用某些专业维权人士在论坛上、QQ群里发布的非法维权帖和言论,存在着严重的扭曲事实、恶意中伤行为。

6月21日,海西官网再次发布声明,将目标直指“邮币卡之家”和“一起邮币卡”两家邮币卡资讯类媒体,指责其报道不实,严重扭曲事实。“媒体介入是希望海西方面可以正面积极回应维权代表的问题,解决双方矛盾,而不是将重点放在继续与媒体打口水仗,却对维权代表采取冷处理。”6月22日,“一起邮币卡”对海西声明做出回应,称其报道并非杜撰,所引用内容经过查证,是真实存在的。

实地维权和通过媒体发声,都未得到海西方面正面回应,维权代表们转而依靠法律维权,向公安机关报案。“告海西的人很多,我们也去调查过多次,也找过市金融办的负责人,但金融办未对其作出非法认定。”从维权者提供的报案录音显示,福州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工作人员告知报案人员该事件无法立案,“金融办作为主管部门,认为他没有违法,我们也无法超越这个界定。”

据了解,海西邮币卡交易中心总部位于福州,北京作为海西邮币卡分公司办公地址,“海西事件”也引起了北京市金融局的注意。根据属地管理原则,海西邮币卡交易中心在北京设立分公司,必须经福建省金融管理部门和福州市以及北京市政府批准后才可设立和注册。北京市金融局业务处负责人表示,其北京分公司未经过批准就私自注册了,属于违规设立的分支机构。该负责人建议维权代表联系负责注册的工商部门。“对于强制配售问题,应该由福州市的监管部门来负责。”

福州市政府法制办公室、福州市工商局、福建省证监局、福建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负责人也均向记者表示,海西邮币卡交易中心的主管部门为金融办,自身无权监管。

维权代表表示,此前他们向福州市金融办反映过问题,但未得到解决。据维权代表提供的录音显示,福州市金融办工作人员认为海西事件的主管部门为当地商务部门。“我们只是一个协调机构,你们来投诉,我们把海西叫过来,帮你去协调,协商不成就走司法程序。”

对于“海西事件”相关问题,福州市金融办业务处陈姓处长拒绝接受记者采访。记者为此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前未获任何回应。

来源: 中国经营报(北京)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