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农“雪崩”:美元多头被打爆 人民币再获喘息证券

第一财经 / 周艾琳 / 2016-06-04 11:21
眼看着美国2016年的首次加息已近在眼前,滑铁卢的非农就业数据又给市场当头一棒——5月美国非农就业增长3.8万,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的16万。“难道是数据漏加了一个1吗?”某外...

眼看着美国2016年的首次加息已近在眼前,滑铁卢的非农就业数据又给市场当头一棒——5月美国非农就业增长3.8万,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的16万。

“难道是数据漏加了一个1吗?”某外汇群的投资者在数据公布后开始惊呼。其中,不少美元多头被瞬间打爆。截至北京时间6月3日23:40记者发稿,美元指数暴跌1.6%至94.07;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大涨近460点报6.5471,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大涨近220点报6.5648。同时,欧美股市大受拖累,美股低开低走,道指跌幅超过100点;欧洲股市跌幅扩大,其中斯托克600指数下跌1%。

非农数据公布后,6月和7月加息预期分别从此前的22%和55%大幅降至4%和29%。美银美林更是认为,美联储或9月加息,“6月似乎不可能,7月太快”。

非农引发市场巨震

5月非农数据不佳部分受到罢工影响。4月14日,美国最大电信运营商Verizon发生罢工事件,美国政府上周既已发布报告预警5月就业将会因此减少(估计约降低就业4万左右)。

“考虑到罢工事件一定的扩散效应以及数据难以短期准确衡量,本月非农数据受突发因素影响较大,并非趋势性下滑(罢工事件周三已经初步和解,工人重返工作)。”民生证券海外研究组负责人张瑜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不过,罢工因素理应已经被经济学家计入量化模型,13万的预期差未免过大。兴业证券首席宏观策略师王涵则认为:“虽然前期Verizon罢工事件对此次非农有一定冲击,但即便考虑该影响(官方测算会影响3.5万人就业),5月非农数据表现仍然显得非常疲弱。这似乎也揭示了虽然经过数轮的QE刺激,但美国经济基本面复苏仍然较为脆弱。”

分行业来看,大部分行业新增就业明显放缓,信息、建筑、专业及商业服务、金融等行业拖累明显。而教育医疗、政府和零售行业对就业增长拉动靠前。兴业宏观分析称,5月失业率从上月的5.0%下降至4.7%,但同时劳动参与率从62.8%降至62.6%,反映更多的人退出劳动力市场是造成失业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此外,小时工资增速小幅放缓至0.2%。

(数据来自兴业宏观)

加息预期暴降 美元大跌

其实,此次非农受到了市场空前的关注,因为这是美联储在两周后举行的议息会议前的最后一个关键数据。

然而,当前市场对于6月加息的预期已几乎跌倒谷底。摩根士丹利美国经济学家Ellen Zentner维持年内12月加息一次的预测。值得注意的是,哪怕在此前加息预期一边倒的情况下,Ellen Zentner也未改变该预测。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如果美联储还是坚持data-dependent(基于经济数据)的路径,按目前这样的就业数据来看6/7月份加息概率就不大了。我们认为最近美联储的鹰派言论只不过是想扭转之前市场普遍一边倒地认为6月不会加息的预期(当时联邦基金利率期货的隐含市场预期6月加息概率不到5%),可能并非真正想启动加息。”

美银美林则认为,对美联储9月加息的预期感到比较合适;美国5月非农就业报告“令人苦不堪言”且“一无是处”,劳动力市场近期萧条不已,这强化了美联储在加息问题上保持谨慎态度的可能性。

当前的情况对此前强势反弹的美元无疑形成了巨大阻力。“如本周非农不及预期,这可能将拦截并反转近期的美元涨势、黄金跌势。”嘉盛集团分析师James Chen此前便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人民币再获喘息

当然,一家的“毒药”可能是另一家的“蜜糖”。对于人民币而言,可能又获得了一个喘息良机,6月3日,在岸和离岸人民币纷纷对美元大涨几百点。此前,主流分析师皆认为2016年下半年人民币可能处于疲软态势。

不过,当前人民币汇率形成了CFETS与中间价两条腿走路的新逻辑。且不论当前人民币因非农大跌而处于优势时期,即使在其面临贬值压力时,“人民币贬值压力仍然可控,中间价理论最高贬至6.75。本轮美元高点难突破98-99,对应到人民币汇率压力,如果贬值完全由中间价来承担,CFETS保持稳定,那么中间价理论跌至6.75,但央行可以选择通过CFETS小升来分担贬值压力,因此应对将会更加从容。”张瑜对本报记者表示。

“从当前数据来看,近几个月来,人民币远期结汇比购汇多了不少,”某中资行外汇交易员对本报记者表示,央行近几个月来的明确沟通缓解了境内外市场对于人民币走势的疑惑。

FXTM富拓首席市场分析师Jameel Ahmad预计,中国央行将可能放宽货币政策以重振经济增长。“我认为中国央行可能更倾向于缓慢下调人民币汇率,而非开启新一轮宽松货币政策。”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周艾琳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