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洪:从产业链传导逻辑推测强势股群体证券

砍柴网 /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2016-05-28 11:27
本周A股市场出现震荡幅度收敛态势,个股行情、热门品种相继降温。有意思的是,与锂电池一起构成新能源动力汽车产业链重要环节的稀土永磁材料概念股反复活跃。看来,产业链...

u=525721490,3127722642&fm=15&gp=0

本周A股市场出现震荡幅度收敛态势,个股行情、热门品种相继降温。有意思的是,与锂电池一起构成新能源动力汽车产业链重要环节的稀土永磁材料概念股反复活跃。看来,产业链传导效应开始显现。

分析人士对稀土永磁材料概念股在本周保持强势的原因存在分歧。有人士指出,由于稀土收储导致稀土价格上涨,进而传递到稀土永磁材料概念股,佐证主要有二,一是近期收储已达到2600吨,二是稀土价格自5月开始进入明显上涨通道。其中,氧化镨钕价格已上涨至27.3万元/吨,氧化镝上涨至132万元/吨。

众所周知,稀土是钕铁硼永磁材料生产的上游原材料,以中科三环为例,稀土为核心的原料占公司成本比例约为60%。所以,稀土价格上涨对于稀土永磁材料产业股来说,并不是好事情。除非下游应用产业景气乐观,需求旺盛,可以迅速把原料价格上涨所带来的成本压力转嫁到下游。

事实的确如此,稀土永磁材料下游应用端主要是汽车、新能源发电等领域,这些领域在近两年来均出现了旺盛的产业景气度。尤其是汽车领域,因为新能源动力汽车销售火爆,今年1-4月,新能源动力汽车生产94442辆,销售90529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26.8%和131.1%。

由于新能源动力汽车的电机需要稀土永磁材料,因此,随着新能源动力汽车销售的火爆,稀土永磁材料的市场需求渐趋增长,从而使得中科三环、正海磁材等相关上市公司能够将稀土原料价格上涨的压力成功转嫁。也就是说,终端产品价格上涨能够完整覆盖原料价格的上涨幅度。更进一步地讲,由于下游需求的持续回升,产品价格的上涨幅度可能会更快,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不过,对稀土永磁材料产业股的未来股价涨幅不宜过于乐观,尤其是不能用锂电池龙头品种的多氟多、天齐锂业、天赐材料等品种在今年以来的涨幅来推测中科三环、正海磁材、北矿磁材等品种的未来股价涨幅。

一是因为锂电池产业股是相对新颖的品种,仅在去年三季度才开始在二级市场显山露水。所以,起点低,股价涨幅自然乐观。反观稀土永磁材料概念股,被参与者反复炒作,起点较高,所以,股价涨幅可能有限。

二是因为在新能源动力汽车领域,锂电池产业股的业绩弹性最强。毕竟锂电池是新能源动力汽车发展的瓶颈,产能偏紧,在需求旺盛的大背景下,产品价格提升的幅度大,业绩弹性强。多氟多、天齐锂业、天赐材料的2015年业绩以及2016年半年报业绩预测数据就说明了这一点。而稀土永磁材料概念股的中科三环等品种,业绩在持续改善过程中,但是改善的幅度没有锂电池领域明显,业绩弹性相对弱一些,所以,股价涨幅相对平缓。

在其他产业领域也有着类似特征,比如旅游酒店领域,旅游产业一直是朝阳产业,但是景点旅游股的业绩改善动能弱一些,股价走势是长期牛市,但股价弹性一般。而在线旅游则是新生事物,起点低、弹性强,近两年来,在线旅游概念股大多有两倍甚至更大涨幅。

综上所述,有两点推论供投资者参考。一是可以从产业链的景气传导效应来挖掘产业景气受益品种,比如新能源动力汽车销售火爆,那么,在锂电池强劲拉升之后,稀土永磁材料股也随之被资金挖掘。二是在寻找产业景气概念股的同时,要注意业绩弹性。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