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场近期延续弱势运行 耐心等待市场转机证券

砍柴网 /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2016-05-28 11:31
A股市场近期延续弱势运行,在指数低迷的情况下,沪深两市交易量进一步萎缩,股票市场整体上处在浓厚的观望氛围中。目前,A股市场仍然前景叵测,没有太多的乐观理由,不确定...

下载 (6)

A股市场近期延续弱势运行,在指数低迷的情况下,沪深两市交易量进一步萎缩,股票市场整体上处在浓厚的观望氛围中。目前,A股市场仍然前景叵测,没有太多的乐观理由,不确定因素较多,投资者需耐心等待市场转机的出现。

A股市场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一部分来自国际方面。首先是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美联储4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意外显示鹰派倾向,市场对美联储年内加息两次或两次以上的预期升温。美联储会议纪要表明,多数委员认为如果二季度经济向好,就业和通胀持续改善,则6月可以升息。近期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向好,是支持加息预期的基础。最近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美国商品零售额环比上升1.3%,创2015年3月以来环比最大涨幅;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4月CPI环比上升0.4%,创2013年2月以来最大升幅;美联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4月工业产出环比增长0.7%,创2014年11月以来最大增幅。多项经济数据向好,预示着美国经济二季度将加速反弹。美联储在长期依赖非传统货币政策工具后,恢复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进程已不可逆转。

随着美国经济数据的强劲和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升温,强势美元卷土重来,非美货币兑美元纷纷示弱。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度转为弱势下探格局,人民币贬值话题引起投资者担忧。尽管美联储加息将是一个较为缓慢的过程,人民币贬值的幅度不会急剧变化,但当前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升温和对人民币贬值的担忧,将在一定程度上对A股形成压制。

国际方面的不确定因素还来自6月23日英国脱欧公投。随着英国脱欧公投日期逼近,市场倾向于英国仍会留在欧盟,但是不确定性还是存在的。近日衡量英镑波动性的指标升至2月以来最高水平。自4月下旬以来,两个月隐含波动率就一直高于3个月隐含波动率,显示投资者担心英镑的震荡将在公投日前后加剧,这会影响国际汇市稳定,增加了环球市场的不稳定性。

A股市场同时面临国内经济的不确定性。一些关键经济数据在4月出现下滑,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加10.1%,不及预期的10.6%,创2015年4月以来新低;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不及预期的6.5%,也低于上月的6.8%;前四个月城镇固定投资同比增长10.5%,低于预期值11%,增速比前三个月回落0.2个百分点。这些数据都使得投资者对经济前景不能太过乐观。在这种投资情绪引导下,A股市场成交量持续萎缩,热点板块缺失,沪深两市融资余额不断回落。在A股市场中期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若沪深两市运行格局明显改善,还需要耐心等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晓旦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