壳资源炒作大溃败 借壳监管加强触动股市估值体系证券

砍柴网 / 证券时报 / 2016-05-09 11:21
ST板块早盘重挫,截至发稿,板块跌逾超过4%;个股方面, *ST钱江、*ST兴业、*ST橡塑等逾20只个股跌停。

u=1132489579,1452854183&fm=21&gp=0

ST板块早盘重挫,截至发稿,板块跌逾超过4%;个股方面, *ST钱江、*ST兴业、*ST橡塑等逾20只个股跌停。

国海证券认为,借壳监管加强触动股市估值体系。证监会周五回应中概股传闻,并未否认,说明确有其事,虽然力度可能不像投资者担心的那么大,但加强监管是大概率事件,对市场影响负面。一方面可能意味着中央政治局会议中提到的股市健康发展,重点在稳定和规范,政府有赶资金“脱虚向实”的意图,支持实业,支持国企改革,而不是推动股市单边上涨,之前市场对维稳的预期太高。另一方面对上市公司盈利模式会有很大的冲击。2015年全年创业板完成接近240次并表,外延贡献创业板总利润近1/4,商誉占创业板净资产比重已近两成,创业板2015年全年不到30%的盈利增速中,外延收购的标的贡献了10%以上的增速。

东北证券认为,“中概股回归可能放缓”不应简单解读为利空。关于市场后期走势,信用风险频发确实会对市场构成扰动,是近期市场主要的风险之一,但目前尚且可控,而暂缓中概股回归对市场影响有限,不必过于负面的去解读。驱动市场的主要因素仍是外围市场环境好转、国内改革推进和经济基本面改善三个因素,这些因素中,经济基本面回升态势有所放缓,4月部分经济数据(比如房地产销售)可能小幅回落,但仍会维持在相对高位,其他两个因素没有变化,因此,市场不必悲观,弱势整理中伺机反击。

国金证券认为,周五盘后,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相关企业通过IPO、并购重组登陆A股市场可能产生的影响正在进行深入的分析研究”。猜测监管层的本意是提高中概股回归的门槛,使得企业业绩与对应的市值更加的匹配(这或是监管层此次出手分析研究的重点),而不至于演变成“借壳”成为“中概股回归A股,扩大募资能力”等的捷径,在一定程度上对A股的供给端形成了约束,市场会逐步消化“壳公司”过高炒作,但逻辑上并不支撑A股指数持续下跌。

国海证券认为,周五在证监会“不鼓励中概股回归”的传闻下,市场指数再次暴跌,尤其是壳资源概念大幅下挫。虽然不鼓励借壳对于指数算不上实质利空,但指数的暴跌反映出目前的市场信心依旧是极度脆弱。尽管市场持续处于弱势状态,但一直存在相对强势的板块,比如新能源汽车、锂电材料、充电桩等,而指数继续暴跌的概率也较小,因此不必过分悲观。

中投证券认为,上周五市场博弈主体在壳价值遭遇重挫的影响下宛如惊弓之鸟,恐慌情绪开始蔓延;与此同时以上证50为代表的权重股放弃护盘,最终使得市场大幅调整。市场短期恐将迎来不破不立的阵痛,建议投资者保持容错性仓位,在弱平衡市中做好双向防御。

来源:证券时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